回來花蓮好幾天了,志學街也來回穿梭了好幾次,發現又有新開的店家,當然,也有消失或是位移的店家,不過對我來說其實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我的膽小與保守,絕對不會輕易嘗試新口味,就算想嘗鮮,也總會先看看學校BBS上的美食板上的心得,或者有同學作伴才敢嘗試,因此,我總在幾間習慣的店吃東西,還好,它們這學期也都還存在著。

  自從上了研究所,我就開始一個人住,沒課的時候,我也不會到處邀朋友吃飯或出遊,老是常常一個人關在房間,一天講沒幾句話。剛開始的時候好難適應,這種巨大的孤單不是大學時代的自己可以體會的,大學時四人一間的宿舍總有室友們作伴,而一個人住就完全不同了,身邊熟悉的人事物全都不見了。在學校,面對的是一群新同學與新課程的壓力,回到房間,面對的是那種深沉的安靜,不需要對話,當然想要找人說話的時候也沒有對象,也許一開始家人朋友可以通通電話,但這絕對不是長久之計,還是必須學著與這種孤單為伍。

  一個人住總是過於安靜,安靜到了一種可怕的地步,任何一點點聲音都會引起我的注意,電扇的聲音、冰箱的聲音、外面蟲子的聲音、隔壁房間男女對話等等,全都一清二楚,也讓我變得非常敏感,現在只要聲音大一點,我就會覺得不自在。孤單與某種程度的安靜,也許不算好處,但一個人住其實是好處多於壞處的,生活作息可以完全不受任何干擾,也不怕干擾別人,我的失眠問題在大學時困擾了我好久,也是一個人住之後才有些許改善,漸漸地,我也習慣這種生活了,也很少想起自己孤不孤單這個問題了,直到上學期,依秀來花蓮小住,自己在東苑租房子過了半個月,她心有戚戚焉地跟我說:「原來你除了唸書辛苦,還得面對這巨大的孤單。」我一驚,原來當初那種不安與孤單,我早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克服了,所以我才能笑笑地回應她:「我早就習慣了。」

  我鮮少與同學們的應酬,不是感情不夠好,我有很喜歡的同學和學長姐,但我直至現在仍喜歡自己一個人守著這片小天地,即使什麼事也不做,起初也不知為什麼,經過這個暑假我終於恍然大悟,因為這裡是唯一完全屬於我一個人的地方。從小就渴望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但這種夢想從來都沒有實現過,也許是種補償吧!現在的生活與環境,就是對我從小那個心願的補償,只有在這裡,這個房間才完全屬於我,而且是我一個人的,不受任何干擾,使我孤單而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