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星期以來,陸續和幾個大學時期的朋友見面,有的是飯局,有的則是偶然遇到,更多是在「鏡頭」中。

  因為淑玲要結婚的關係,講義氣的元良帶著D8環繞著台灣走,希望錄下大家對淑玲的祝福,因此畢業後散落於島嶼各處的大家就全都被收錄在一起,拍到我的時候,前面大概已經累積了十幾個同學,我是在看完大家的祝福之後再開始拍攝的,而且是在以前大家一起上課的教室(文A419及文A107),黑板上還有教授上一堂課的字跡,突然之間,好想念大學的生活,大學時期的回憶就這麼被召引回來了。

  我算是很幸運的,因為我還在花蓮,而且已經要待第七年了,許多不在花蓮的同學們都跟我說,好想再回來花蓮,尤其是再次踏上這片土地之後,就不希望再走開了;而我,一開始卻沒有這樣深刻的感覺,大學畢業後一直待在這裡,不但沒有畢業的感覺,反而覺得一個人很孤單,課業的壓力讓我沒有時間和心力去悼念大學的黃金時光,一心希望研究所可以趕快畢業,趕快離開,但是看到這群同學們,雖然是在鏡頭上,卻讓我深深地想念起大學時大家一起上課的情況,而事實是,這樣的上課情況以後再也不會出現了,中文系的教室還是那幾間,裡面的人再也不會是我們了,突然也覺得感傷起來,加上東華很有可能不會再是我們原來所記得的那個樣子,變成教育部政策底下的犧牲品時,我真的覺得,屬於我們的一切就要迅速崩散了,不過,還好我們都還在,我們以花蓮這片土地所孕育的東華為榮,不論我們身在何方。

  我一定會捨不得走的,我知道自己很矛盾,希望快點畢業,卻又不希望時間過得那麼快,想要回去桃園,卻又一直不停地說著花蓮有多好,我的外公葬在海岸山脈,他生活在台北大半輩子,晚年心心念念著花蓮這片土地,因此這裡除了是我落腳七年的家、是滋養我生命黃金時光的土地之外,更是與我血脈相連的故鄉。碩三這一年深深地體悟到這一點,也漸漸發現了自己的改變,騎著從大一到現在的腳踏車上課時,眼光一直不停地四處觀看,深怕遺漏了東華的小小改變,騎著大二買的小天使在路上時,努力呼吸著花蓮獨有的奇異花香,就怕以後再也聞不到了,而一但真的要離開時,我會怎麼樣呢?我已經不敢想像。

  我真的很幸運,因為我可以在同一個地方待的那樣久。我雖然羨慕像依秀一樣是個可以自由移動的女人,但我更高興我可以留在和自己密切相連的土地上。同學們,我可以體會你們說想要回來的心情了,因為我也就快要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