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繳出帶籍實習申請書,意味著,這個學期不能畢業了。我失敗了,對不起。

  開始張羅著這學期要畢業的碩博士服租借事項,令人心酸的是,幫大家張羅,自己卻沒能參加畢業典禮。這次典禮應以學長姊居多,非常恭喜,因為這一路走來多麼不容易,我很樂意幫忙,更樂意獻上祝福。

  對於我自己的失敗,我也不找理由了,我知道的確有些論文內部的問題,自己還未能克服,加上時間緊迫與心急,當然無法完成。這些關於自己的事情,一點都不要緊,最讓我感到愧疚的就是身邊默默支持我的人,因為我讓你們失望了,我辜負了你們的支持我的心力,這點才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敗。

  首先就是我的爸媽,寫論文這件事對他們來說並不容易理解,他們只知道我很忙,這學期很少回家,但都願意順從我任性的決定,儘管他們很想我,希望我可以常回家。而對於論文的解讀,我家可愛的爸爸還以為就像是寫作文一樣。有次我爸問我論文題目是什麼,頓時我發起呆來,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解釋我的題目,可愛的爸爸就說:「沒關係,你告訴我,我有空可以幫你想想看!」那一瞬間好難過,自己的事情讓爸爸這麼擔心,但實在難以啟齒,只好說因為有部份是文言文,所以不好解釋,沒想到我可愛的爸爸竟然說:「要不然你可以寫『我的爸爸』呀!」聽到後真是哭笑不得。

  我當然理解,爸爸國小畢業,不曾接觸這樣的學習狀況,自然無法得知論文究竟在搞什麼把戲。但讓我難過的是,即使是這樣,他仍然極力想要幫我,分擔這個我人生面臨的困境。捫心自問,我活了二十幾年,從沒有幫父母分擔過什麼,兩老每天還要上下班,我已長年不在身邊,卻還讓他們這麼擔心,想想真是大不孝。

  昨天跟媽媽講電話,她說她已經在包粽子了,為的是讓我母親節回去可以帶回花蓮吃,不是母親節嗎?感恩的節日卻還要她費盡心力。炒糯米是很費力的,必須不停翻攪,食材跟醬料才會均勻,我記得媽媽每次都炒得滿身大汗,每次我自告奮勇要幫忙,總是不一會鍋鏟又回到她手裡,再加上包裹、蒸煮,廚房的溫度就像烤箱一樣,想來就很捨不得。她還不忘製作世界上最特別的五顆,那五顆包有其他粽子沒有的「大香菇」,是要給我帶回花蓮的……

  值得安慰的是,七年的遊子生活即將結束,六月底就可以回桃園陪在他們身邊了。我但願不會再讓他們煩惱,不論是剩下的論文進度,還是實習。

  再來就是我的指導老師,原本不同意讓我先實習的老師,最後又把決定權交到我手上。我想沒有像我這樣任性的學生吧!也不該有這樣的學生,收到我老師還真是倒楣。打從論文題目的選擇,到meeting的時間,再到現在先實習的決定,老師都給我很大的彈性空間,儘管他認為我的這些決定並非他的期待,但他都願意退讓。我只能說,真的很榮幸我是他的學生,因為我相信再也沒有其他老師會給我這樣的自由與寬容了。只希望,並肩作戰、共同打擊口考老師的日子可以快點來臨。

  還有兩位花花學姊,兩位學姊自己的事情一大堆,卻還願意花心力時時盯著我,深度進入我的問題與我對話。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感激她們,欠下的事物太多了,知道自己這學期不能畢業,最怕的就是讓她們兩位失望,就好像教練訓練著選手,最後選手名落孫山一般,我歉疚無比。

  當然還有支持我的朋友們,依秀你會不會對我失望呢?悅嘉、玲榛呢?還有老大明明自己可以如期畢業,還願意用台塑牛排來跟我打賭,為的就是要激勵我,真的很抱歉,小妹我浪費你的心力了,牛排願賭服輸,絕不推辭!而秀玲、慧怡說要來我的畢業典禮,真抱歉,我真的沒能參加了,不過來住我家一樣沒問題,希望沒有打亂你們的行程,不然影響你們的美好假期計畫就不好了;心怡、小美,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打氣,但我失敗了……

  非常感謝及抱歉一直以來支持我的朋友們,我最難過的那個星期已經過去了,如今才能試著將感謝與抱歉一一道出,我誠摯希望自己不要再回到前一個星期的巨大挫敗中。那種天天情緒不穩定,神經緊張的自己,看到鏡子裡的自己都會怕的日子,我再也不要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