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網誌頁面,一看到就讓我很喜歡。孟庭葦輕輕柔柔地臥著,從臉上的笑容就可以看見美麗的夢境,網誌的主題是「幸福感」,的確如此,睡得好,真的很幸福。

  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就是個與幸福絕緣的可憐人。從小,自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處於失眠的狀態,每晚都很難入睡,且客廳的鐘擺聲,一聲一聲敲進我的心坎裡,除了閉上眼睛還進不了夢鄉之外,鐘擺的聲音更是讓我心悸不斷。從小我爸就教我各種擺脫失眠的方法,被我數過的羊都不知道輪迴幾世了,但情況還是時好時壞,每每憶及從小便飽受失眠之苦,就覺得這是個莫大的磨難。據我所知,幼童是最容易進入深沉睡眠的時期,而且不容易被聲響驚醒,因為他們需要很多的睡眠足以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以便加速長大,如此,我是不是在這期間失落了什麼,又或者,是不是缺少了什麼才會變成一個失眠的小孩。

  晚上睡不著,意味著白天精神不濟,恐怖的惡性循環在我要考研究所那年及留在花蓮寫論文時期達到最高峰,讓我每天看到天色昏暗就心情不好,昏暗的天色每每預告夜裡的難眠。考研究所時,感官異常敏銳,闔上眼想要入睡,但就是還聽得見室友們小小聲的談話,或是打開抽屜的聲音,甚至是喝水的聲音都讓我受不了,這已經不只影響到進入睡眠狀態的時間,還會讓躺在床上已經試圖放鬆精神的我驚醒,而且是完完全全地驚醒,是那個被頑皮的朋友捉弄被嚇到的那種震驚,接下來更是久久無法入眠的煎熬。除此之外,可憐的室友也被我的神經質干擾,凡事戰戰兢兢。

  在花蓮寫論文期間,壓力奇大無比。曾試圖想要調整作息早睡早起,但不到半夜一兩點就完全沒有睡意,即使好不容易有了睡意,只要躺上半小時沒睡著,便又開始嚴重的心悸,就像鬧鐘報時一樣準確。因此,我每天努力要求自己躺在床上半小時內一定要入睡,無奈如願的卻沒有幾天。所以日復一日地無限循環,報應在我臉上:無數個我媽媽看了就要碎碎念群醫束手無策的成人壓力痘。

  入睡為何困難?然而更有甚者,即是夜夜多夢,我不懂為什麼即使睡著了我還必須在另一個空間辛苦地生活著。何時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我想這種問題的答案應該是:到達另一個彼岸的時候吧!所以,時機未到,是這樣嗎?

  值得慶幸的是實習生活讓生理時鐘慢慢規律了起來,加上看了一個月的中醫也逐漸有起色,進入夢鄉較以前簡單一些;唯一難纏的是,多夢仍無法完全改善,不過光是這樣我已經很開心了,因為這預示著我似乎離幸福近了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