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有幸讀到某位高三學生寫的小說,非常令我驚豔。

  作者用一庄謀殺案的發生來承載她對於這個社會的控訴。兇手是誰一點也不重要,即便成為一場場羅生門也無所謂,重要的是誰可以讓我們獲得最平凡卻也是最不可得的幸福;即便這樣的設定略嫌老套,以及有些地方的鋪陳略顯突兀及不足之外,整體而言,這篇小說已經很完整。作者的筆法非常精練,絕對看不出是出自一個高中生之手,我自嘆不如地認為,自己高中的時候一定寫不出這樣的小說。

  然而,這樣的小說出現在學校,卻得不到應有的回應。該生的導師弄不清楚作者究竟是在寫自己,還是在寫小說,因此十分擔心這位高三學生(因為小說裡人命關天?!),所以特地將文章交給我的輔導老師,希望我的輔導老師幫他看看,也給該生一些建議,所以我才有幸拜讀。

  雖然我沒有機會與那位高三學生談話,也沒有機會將我的建議與鼓勵告訴她,不過我並不擔心這樣的一位學生;因為她懂得用自己的方式讓自己過得更好,文字的舒緩、敘事的治療,足以讓生存在這樣一個混亂世代的人們有一絲喘息;這一點也不是逃避,而是「自救」!不然,你說,結婚證書可以保證幸福嗎?法律能夠保護所有人?誰可以帶領我們國泰民安?

  我跟的班級是一年級新生,他們的暑假閱讀心得我前幾天也拜讀過了,與那位高三生的小說創作比起來,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一點關係也沒有,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小說家,而且他們畢竟也只是剛剛從國中上來的小高一,據說這一屆也是被臨時告知學測要加考作文,由此可知,他們國中時所寫的作文根本寥寥無幾,而且暑假作業這種東西總是讓人想要敷衍了事,這種心情我也懂,實在也不應該太苛責。不過還是期許他們能夠再加油,畢竟這個社會仍過於現實,既然還是要考,仍希望他們在關老師一年的帶領之下,至少能結構完整、清楚地說完一件事情,當然也希望言之有物,有自己的看法,也尊重別人的看法。

  我開始漸漸懂得老師對學生的期許了,不是希望他們成績多好,而是希望他們面對這樣惡劣的生存環境的同時,能夠好好保護自己,並且保持清明的判斷力及純真的心境,這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