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參訪心情格外不同,一方面是以「教師」的角度去觀察整個學校的運作,另外一方面是因為自己正在高中實習,面對同樣都是高中,卻有著不同情境的「教」與「學」,更有身歷其境之感。

   政大附中與中崙高中皆是非常有「特色」的學校,相較於一般普通高中,兩所高中的資源都非常豐富,如政大附中背後強大的大學資源就非一般高中可比擬,中崙高中以「未來學校」為發展的重點也非一般高中可以突破。這些因為這些先天優勢而引起的學生學習效果究竟如何,以及面對這樣新穎的教學理念及教法,甚至是教學器材、教具,教師的教學又該如何調整,這些正是這趟旅程我認為最值得思考的地方。

  政大附中強調「自由」與「自律」,在教務主任有系統的解說中可見,該校對於教育理念有非常大的理想與堅持,如穿便服、榮譽考試、跑班上課等,給學生十足的自主權,宛如一所大學;相同的,也借用大學的資源,如請大學教授來校授課,大學的外籍學生來校對話,甚至優秀學生可至政治大學先修等等,這些美意頓時讓我非常羨慕該校的學生。但事實上,每個學校都會自己的小問題,十足的自主權以致學生的狀況不好掌握是其一,教師彼此之間因為學生跑班上課而交流甚少也是事實。自從實習以來,漸漸體會到教師之間互相扶持的力量,教書勞心勞力,能自始至終樂此不疲者少見,若能建立同事之間的情感或許也是延續熱情的一種方式,教書可以是更多的分享與人生體驗的交流。

  相對於政大附中,中崙高中則是在強大的資訊教育介入與需求下充分建立起教師彼此之間的聯繫。在中崙高中圖書館主任的介紹下,我看見教師們協同教學的情況,也發現教師們為了其教育理念不斷勇於嘗試,同樣是課本內的教材,善用資訊媒體便可充份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我想就這一點來說,該校是非常成功的;但另一方面,也必須承認並非所有的教學都可由電腦取代,許多情意教學上的微妙部分仍必須仰賴教師的人文素養。值得一提的是,該校主任也表示,升學成績一直是該校的最大考驗,不過我倒是十分欣賞該校主任的願景:「我們只能相信,未來學校的學習成果也許並非立即可驗收,但一定會在學習的某個環節發生作用。」

  總之,兩所學校皆有特點及優勢,並沒有優劣之別。美好的教學理念、新穎的教學媒體與器材,若沒有願意挑戰的教師,勢必只能原地打轉;而理想的堅持,又有賴有志之士互相協同合作,互相支持鼓勵才有前進的動力。在這實習即將進入尾聲之際,更能體會一個教師的任重道遠,勉勵自己不論身處何處,千萬不要遺失身為教師應有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