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到婚紗毛片已經一個多星期了,這些日子心情猶如洗三溫暖。

  跟瑾瑄敲定挑片時間之後就開始焦慮,心心念念婚紗的成果,畢竟拍攝當天我的表現自認為不好,拍攝時真的很難忽略鏡頭以致一開始有些不自然,雖然拍到後來已經漸至佳境,卻也難免擔心最早拍攝的那一組。果真如此,第一組照片我們選最少,不是地點問題,白陽山莊我們事先雖然沒去過,但小喬姊的熱情反倒讓我很放鬆,純粹就是還沒有進入狀況。還好第一組不是白紗,在此提醒朋友們,第一組盡量別安排白紗,要有自己有時間進入情境再拍白紗會更好呢!

  挑片時,先花一個小時先刪除不要的照片,這時大約還剩將近一百五十張,接著就先去吃晚餐。晚餐期間,邊吃邊覺得難過,因為總覺得都不怎麼好看,刪到心情越來越差,事後分析是因為這為吃飯前的這一個小時都是在「找缺點」,努力找出瑕疵難看的之後便快手刪除,所以才會覺得眼前所見的都不佳,事實證明這是可能的,因為剩下來的照片我們每張一張都覺得可惜,這真是個奇妙的心情轉變。

  挑片從下午四點半就開始進行,扣掉中間吃飯時間,挑到十點店都要關了才結束,約莫四小時。大功告成之後就帶著心愛的毛片回基隆,心裡還是七上八下,不知道這些照片選的對不對?值不值得投資?在桃園的妹妹馬上就跟我要照片看,因此我在msn給她相簿和密碼,並且告訴她不要太期待(我妹喜愛華麗風,她愛桃園施華洛的風格),並且看完後要告訴我心得,畢竟她是除了我和林先生外第一個看到婚紗的。一陣子之後,她告訴我,看別人的婚紗都沒有那種令人感動的感覺,但我的婚紗卻讓她想哭,還直說我選對婚紗公司了。這樣,在我妹妹有名的毒舌背後,我的婚紗算是得她歡心了!

  然而後續還是有些遺憾,拍照當天我沒有捧花,不曉得各位有注意到嗎?瑾瑄一行人因為車程及一次要帶五件禮服行李太多沒有直接將捧花帶至花蓮,到花蓮時才說要找間花店,但我和林先生因為時間緊迫加上一時間想不出哪有花店只好作罷,就直接在往民宿路上找了印象中的玫瑰園買花,也許是運氣不好,當天玫瑰園的花不多,只買的少少的一束小白花。花其實很漂亮,我也非常喜歡,但拍完第一組之後,一行人到東華之後才發現花兒遺落在民宿了!!殘念殘念阿,到現在我都覺得好可惜,沒有捧花之下拍白紗還是覺得遺憾,遺憾到現在我還會碎碎唸。因此,後來我手上的花兒其實都是東華土生土長的花朵喔,想想其實這樣也不錯,就地取材,只是,噓!不可以告訴別人。

  再來就是棚內部份,當初為了省錢所以全部外拍,但事後發現棚內照片還是有某些功能,它能將人物拍得大一些,有細緻表情的部份。而我發現自己的照片人物都偏小,若能有棚內照片補足可能會更好,偏小當然是因為故事性本來就會納入較多的場景所致(否則我為什麼要回花蓮拍呢),但我明知道如此卻還是患得患失,看到別人的婚紗照棚內也不錯就心生羨慕,沒想到大好人林先生竟然說:「不然我們再去補拍一組棚內的好了。」林先生你也太好說話了吧!我當然是當場就回絕,要是這樣我們省錢是省假的嗎?其實林先生根本不覺得棚內拍攝有多必要,他認為如果整本相簿都是具有故事連續性的花蓮外景照,那為何有穿插棚內照片的必要?這樣反而失去整體感。聽完他的說法,突然覺得言之有理,這不就是我們要回花蓮拍得原因嗎?那我究竟在焦慮什麼?而他提出補拍棚內竟然純粹是因為我的患得患失,他想讓我開心點,天阿,林先生你人真好。

  不過我還是天殺的我還是繼續患得患失,唉,這是我徹徹底底的劣根性。前天我問了小美的意見,小美還特地打電話跟我分析聊天,她說你還年輕,棚內照等週年再去照都不會跑掉,婚紗當然要特別,試想有多少人可以回到見證感情的地方拍攝?頓時當頭棒喝,果然還是旁觀者清,我差點忘了自己規劃婚紗時的「初衷」了,搜尋自己當初挑這間婚紗公司的原因與期望:

  選擇該店的理由很簡單,第一,我喜歡成品中新人間流露的「情感與笑容」,照片以動態為主,得以捕捉「當下」兩人互動的自然情態;第二,我發現照片中有許多新郎的鏡頭,不獨厚新娘,使婚紗照不會流為新娘的個人藝術照;第三,在非常婚禮眾多評價裡,新人們一致推薦該婚紗公司的「服務態度」。就是這三點,讓我千里迢迢殺到天母,想要進一步理解。

  我的需求其實並不多,我不在意是否為名店,也不在意禮服是否華麗新穎,我只求可以到花蓮拍攝。既然這是屬於兩個人決定相伴一生見證,希望和我們一同留在照片裡的,還有東華的一切及花蓮的山水,因為那裡有太多屬於我們的足跡,氣味與記憶。我要的不是穿著禮服擺弄姿態的藝術照,而是能把「地景」與「人情」做深切結合的紀錄,就像長在土裡的花朵,有養分,才能活得生氣。

  當初寫下的一切,都一一兌現了,那還有什麼遺憾的呢?這已經是我們要的,就是了。

  謝謝這一個多星期以來曾經留下隻字片語的朋友們,我很喜歡我的婚紗照,有一大半的原因是因為你們也喜歡、也感動。如果這些幸福有被留在照片裡,我想都是因為我和林先生有各位的默默守候與關心,我好愛你們,如果裡面有幸福,希望我們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