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昨天,知道自己全國高中職聯招正取第十名,內心真是百感交集。

確定離職之後,我仍不甘寂寞地考著試,
因為離職失業的那種徬徨,讓我心靜不下來,
想到即將出生的豆豆,想到林先生要背負的經濟壓力,想到爸媽......
就會覺得自己應該再去試試看。
心想,反正大不了就是回到自己最初的計畫:帶豆豆半年,明年再戰。
因此,也就陸續參加的幾間獨招,以及桃園和全國高中職的聯招,
就當作練練筆也好。

獨招我還是太弱,都沒有進入複試,
不過有幾間分數差一點點的,一次比一次進步;
倒是聯招,似乎稍微考得好一些,桃園聯招差三分飲恨,全國聯招竟然意外進入複試,
而且真的是非常非常意外。

我一直認為自己全國聯招沒考好,所以壓根也沒去注意初試放榜,
再加上娘家這邊的電腦無法開啟PDF檔,所以名單出來後我根本也沒去看,
反倒是林先生在公司空閒時點進去看,發現我的分數竟然有達到初試最低錄取標準,
這時已經放榜一天了,而隔天就要在沙鹿高工進行複試。
下午林先生來電,我才知道自己進入複試,
當天晚上兩人匆忙帶著簡單的行李到衝到台中沙鹿的汽車旅館投宿,
準備進行隔天的複試。

在這個過程中,我的焦慮到達最高點,
我懊惱自己一定是全國最烏龍及脫線的考生,進複試都不知道,
如果林先生也沒去查榜,那就平白失去了這個機會。
複試的範圍很大,其實也無從準備起,
自己因為在國中待了一年,高中部分都生疏了,這點從筆試就可以看出來,
剛開始考試時我都有「這個題目如果是去年的我來寫,一定會寫的更好」的遺憾,
更遑論是試教。

我很難形容那天晚上和林先生在汽車旅館過夜時的焦慮,
我只知道,辛苦的小豆豆跟我一樣,每隔一小時醒來一次,難以入眠。
隔天報到後,我抽到22號,意味下午才進行試教及口試,
於是我們又回到汽車旅館待到中午,吃完午餐後才再到沙鹿高工就位,
接下來就進行口試和試教。

口試還算可以,比較讓我驚訝的是試教我竟然抽到不擅長的:新詩!!
當下三條線,但還是得硬著頭皮上。
我花了15分鐘將鄭愁予的〈錯誤〉以現代和古典的角度從形式及內容賞析一遍,
好在之前在基中有上過,只是試教時因為緊張沒有講得很順,
最後也有交代作業,15分鐘剛剛好,算是「完整」,但總覺得沒有很「完美」,
一切又在我的懊惱中結束。

其實這過程中還有另一掙扎,
因為全國聯招的筆試成績佔百分之四十,口試和試教各佔三十,
我的筆試是全部考生裡最低的,如果口試和試教成績不好,就會落榜;
由此可見我的勝算不大,就算有幸入榜,也不可能填到前面的志願,
所以其實還沒前往沙鹿時我曾猶豫要不要去,畢竟筆試成績太低了,
但我清楚,如果這次我沒去,事後一定會後悔,因此還是出發了。

一星期後放榜,我以口試和試教翻盤,正取第十名,
但是這個第十名並不能讓我填到想填的學校,
很有可能是高職夜間部,很有可能必須離鄉背景......
如此,我和小豆豆呢?真的要分開嗎?
我媽又十分擔心我一個人在外縣市租屋待產,要生了沒人在身邊,
但我要放棄嗎?
放棄這個國立學校正取的缺?
回到原來的計畫,全職媽媽半年,明年再戰嗎?

代理雖然最近才要開始,但是有朋友們和老師們都告訴我不太容易,
因為肚子也越來越大了,一切都會變得更艱難,
很少人會接受孕婦擔任代理教師的。

昨夜凌晨兩點多地震過後,
我竟翻來覆去睡不著,因為這突然其來的改變讓我想了很多,
人生有這麼多的窗口,短短的一個月就會有這麼大的變化,
離開新興是一個,考上公立學校又是一個,而這些事情我的初衷又是什麼呢?

我一直在想,小豆豆一路上都很幫我,
不管我的決定是什麼,他都很挺我,
而我是不是也該休息了,
月初因為不斷地報名加考試,又出血了,
那時醫生就建議我不該再這樣繼續考下去,只會增加豆豆早產的危險,
現在小豆豆幫了媽媽我一個大忙,
讓我上了全國聯招,我是不是也該好好休息了呢?

那麼,我會落在哪個學校呢?
我和豆豆會在哪裡呢?家庭生活又會有什麼樣的轉變?
這一切,我還來不及構思,就迎面而來了。

但我仍心懷感激,
這一切一定都是小豆豆給我的好運(孕),我也相信老天爺這樣安排一定有自己的用意,
只是目前我還沒有領悟到,
如果可以再貪心一點點,我希望我的志願可以兼顧照顧小豆豆的責任,
因為我好愛好愛他,我想給他好多,如同他給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