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假即將結束,下星期一就要開始上班,百感交集呀!

照顧小寬將近兩個月,即將去上班的心情有點像放暑假要開學那樣,
不過不同的是,這個為期兩個月的產假絕對沒有暑假那麼清幽,
每天,非常疲累,卻也非常享受和小寬在一起的時光。

不知道是不是給大家產生錯覺!
又或許是自己總是報喜不報憂,
所以讓大家覺得我的一切就是這麼順遂;
事實上,有小孩固然很幸福,
但是照顧的過程與摸索的階段,我也是飽受挫折,
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

因為,每個媽媽都會有這樣經歷,不是嗎?
那麼,有何值得大書特書?

不過,既然產假結束,要開始工作了,
決定紀錄一下這兩個月來比較艱辛的部分,
讓大家知道,我還是有努力啦!而且是很努力喔!
套句林先生說的:幸福不是唾手可得,而是用心營造出來的。

首先是母乳的部分,
先前寫過母乳之路多麼艱辛的心路歷程,
也曾為了沒有奶壓力大到掉淚,
但即便現在已經全母奶,且已經開始有庫存,還是不怎麼輕鬆。
目前我大約四個小時擠一次,一天擠六次,每次約花半個小時,一天產量1200cc,
最辛苦的是,每天的半夜我都會按時起來擠奶,
除非累到睡過頭,然後被脹奶不舒服的感受驚醒,
否則我都乖乖擠,因為,害怕乳腺炎更害怕奶量減少。

半夜擠奶很煎熬,我常邊擠邊打瞌睡,
也曾打翻擠好的母奶,嘔個半天,
我在想,以後遇到寒流時,天氣這麼冷一定會更艱辛,
想著想著,也好幾度有不想餵母奶的念頭......

再加上一開始乳腺不通,都會用手排空,
所以現在我的手腕非常疼痛,痛到我在抱小寬時快要使不上力了,
一直在盤算要不要找個時間去骨科一趟,希望不要一直惡化下去。

開始上班之後,勢必也得帶著手動擠乳器到學校,
這學期辦公室新增了育嬰室,我可以安心在裡面擠奶,
不過工作中還必須花時間擠奶,不曉得會不會影響自己工作的順暢度,
令人有些徬徨。

種種變化迎面而來,不曉得母乳之路會不會順利,
就目前的想法是,最起碼也要餵六個月,希望給小寬均衡的營養。

趁著有奶的時候拍個照紀念一下:


當然也要記錄小寬的奶量:


再來就是照顧小寬的部分,
我和林先生都是第一次帶孩子,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只能自己摸索,
有時上網取經,有時從書中得到答案。
總是有令人很挫折的部分,尤其是兩人意見不同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
小寬有點小像是白老鼠,被我們試著養育著......

林先生照顧小寬的態度上比較理性,
小寬哭了不會像我一樣馬上過去查看或擁抱,當然是為了避免養成要人抱的習慣;
而我可能就比較耐不住性子,
一定會在第一時間去安撫孩子,
我的想法是,這麼小的孩子需要的是安全感,
如果可以,我是很希望可以多抱抱他的(可是我的手越來越痛了),
等到大一點再來規範他。

最近,我們努力讓小寬學會不夜奶,
目前這兩天都算是順利的。
只是小寬到了晚上不知是腸絞痛還是比較敏感,總是睡不沉,
所以我都讓他跟我一起睡,安撫著他入睡,
對我來說,我很享受他在我懷裡睡著的樣子,
但卻也有些擔心睡眠習慣的建立,
好在只有晚上必須安撫,白天就好睡多了。
接下來更艱難的是把小寬的日夜顛倒的時差調回來,
讓他晚上的睡眠品質更好。

一個人在家帶小孩是很累的,尤其還必須包辦所有家事,
白天,擠奶和洗奶瓶是每天必須重複好幾次的事情,
洗衣服雖是機器洗,但小寬的則必須手洗,
餵奶的時間也不短,
因為還包括拍嗝及緩衝的休息時間(不讓小寬喝完馬上躺下),往往需要一個小時。

這些事情分配在白天,順利就算了,
當正在擠奶時小寬突然哭了的時候才真是手忙腳亂,
所以經常是吃飯都隨便吃,只為爭取更多時間,
但要餵母乳吃的不能隨便,所以晚餐時間我爸媽會過來幫我,
讓我晚餐可以吃好一點,或是安心擠奶甚至是小睡一下,
再等林先生下班回來,
否則,我一個人縱有三頭六臂,也做不完所有的事情。

上班之後,會更辛苦。

白天照顧小寬,晚上到學校去上課,
這中間肯定多了備課和改作業及處理雜務的時間,
有點難以想像這樣的日子該怎麼過下去,
但又不想把小寬送給保母照顧,因為不想錯過小寬的成長,
而學校方面又不好第一年就請育嬰假,
幾經思考,只好向婆家搬救兵,
希望這段日子婆婆能上來幫忙。

雖然對於自己必須麻煩到婆婆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不過感覺得出來婆婆應該也很開心可以天天見到小寬,
這樣就比較不會那麼內疚,
當然也希望婆媳能好好相處,奠定日後的基礎囉!

下個星期就會有新變化了,
產假剩下幾天,我也要好好享受最後的假期(雖然是很累的假期),
最後,當然是希望一切都能適應地很好,小寬也平安健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