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林先生老早就買好了湯圓,就等這日。

這天,不只是因為吃湯圓讓人覺得溫暖,和大一點點的小寬在一起更溫暖。
冬至的這天,家裡要拜拜,
中午,我把湯圓和甜湯分別煮好,盛出五碗來拜地基主,
正好我爸媽今天放假(讓媽媽們回家拜拜,真是人性的調整),所以提早來幫我顧小寬。

拜拜的時候,小寬正在午飯,
看著桌上的蠟燭「釀釀釀」地喊,跟他說媽媽在拜拜,他似乎也懂得,
開心地看著桌上的擺設和燭光,當然一邊大啖著自己的午飯,
雖然稱不上虔誠,但我想他單純的心地天神應該感覺得到吧!

拜一段落後到社區樓下燒金紙,赫然發現,整個社區只有我們家在拜拜,
跟我爸媽那邊的社區完全不一樣,
看來,現代年輕一代的家庭都比較少在這塊上著墨了,
也可見,我其實還頗傳統的!?

其實,我並不會覺得拜拜讓我有困擾,
從小家裡都有拿香,林先生家也是,只是拜得比我家勤。
當初入厝時有拜過地基主,所以依禮俗來看,較大的節日都是要拜的,
我覺得這樣很好,
只是對地球比較不好意思(下次來買環保金紙),
另外一點就是小寬還小,要是只有我一人,就必須推著推車帶他下去燒金紙,
天氣太熱或是太差就會比較麻煩,
除此之外,我並不覺得麻煩。

反正我跟林先生也時常跑廟宇,不是迷信,而是越來越懂得感恩;
而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在跟老天爺祈求什麼,
只是想試著從與祂對話的過程中釐清些什麼。
有趣的是,我發現每次拿起香面對祂的那個時刻,願望總是會臨時變卦,
幾乎已經不是祈望,而變成是對身邊人及親朋好友或學生的祝福,
瞬間願望就會變得很小很小(不過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大願望啦)。

我想,這樣也沒關係,
因為老天爺是很忙的!
也因為我很好,我們很幸福,所以願望自然少

咬一口甜甜的紫米湯圓,圓圓的湯圓和小寬的圓臉蛋真像XD
雖然還沒給小寬吃,但他絕對會以驚人的速度長大!等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