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第二劑的這天距離打第一劑三星期,沒想到第三劑施打是一年後,小寬兩歲半時!!

兩歲半!!好驚人的數字,那時候的小寬,那時候的我們又都怎麼樣了呢?
兩歲半打完日本腦炎第三劑之後,再下一次打預防針就是國小了,
那又會是這怎一個光景呢?
明知道時間會過得飛快,但此時此刻的我,還是很難以想像那時候的我們,
要上小學的小寬!?
忍不住哇嗚~~~~~

這次去長庚的健兒門診主要的為了打日本腦炎第二劑,所以一切從簡,
連護士也只幫小寬量體重而已,身高都沒有幫人家量!!
體重有11.5了,小灑花一下,要加油長肉呀小寬,
幫小寬洗澡時發現小寬好瘦啊!只有一顆頭大大的,四肢和身體都纖瘦。

這次門診我們採用「餅乾計畫」,讓小寬全程吃餅乾,
所以,他全程都沒有哭喔!
連醫生看喉嚨也只有小掙扎而已,值得好好鼓勵鼓勵,有進步了。
吃餅乾讓他冷靜地面對醫生,藉此了解醫生的聽診和接觸並不可怕,
也希望他慢慢地減少進入診間的焦慮感。
後來,小寬也只有打針的時候唉了一下,出來再用餅乾安撫一下就好了
(說小寬敏感其實他也真的很單純,餅乾就可以降低警鈴的敏感度@@")。
整體來說我覺得進步很多耶!
打完針回家,我媽還問他:小寬你打針有哭哭嗎?
他還笑瞇瞇地說:油~~~
總之,又順利通過一個門檻啦!下次打針就是兩歲半的時候了。

另外,最近的小寬讓我覺得長大不少,懂的事情又更多了。
之前小寬已經能夠分辨溫度和輕重,
溫度還可以分成:修、溫溫、涼涼和冰冰,
所以舉凡喝水或是洗澡洗屁股,水的溫度還都要調到他滿意才行
最近,他已經可以再分辨「多和少」:
小寬自己吃飯會舀碎蛋白來吃,想吃多一點,就會舀個三、四塊,然後說「多」,
而若只有舀到一塊或是舀到特別小塊的,就會說「點點」,意思是一點點,
只是他還不會說「一點點」這個詞,但卻是已經懂這個意思了。

更讓我驚訝的是,小寬最近動詞突然用得很好!
還不會講話的時候,我跟他講過的話他都記得,只是還不會說,現在都一一兌現了。
那天林口大霧,我拉開窗簾,他說「霧霧」(此非動詞);看我綁頭髮,又說「綁綁」;
看我剝蛋殼,他說「剝」;自己吃飯吃累了,把碗督給我,跟我說「餵」。
平常要求大人做事本來就是動詞最多,但這些其實我都沒有刻意教他,
他就這樣看著大人做事在潛移默化中學起來了!好神奇。

漸漸地,很多事情他都會表達意見了,
上個週末回婆家,在車上我跟林先生正討論週日若天氣不錯要不要帶小寬出去玩,
他在汽座上聽到了,就急忙地說:「要、要要」。
我們都還沒問他意見,他倒是自己急了起來。
所以現在我們都會拋出問題或詢問他的看法,多和他對話,
因此常能聽到他回應:「好」、「麥麥」、「要」、「油」等等,
更好笑的是,小寬這傢伙國台語精通,
我問他小寬你今天有乖嗎,明明以國語詢問他,他會回答「屋(有的台語)」!
像是「奔(飯的台語)」、「庚(亮的台語)」、「ㄋㄣ(蛋的台語)」、
「嘎(咬的台語)」、「鄧(轉的台語)」......全轉換自如,
真是怪奇,台語這麼好學喔!

近日小寬也有些有趣的舉動,超級甜蜜。
如果不小心跌倒了,他會說自己「蹦蹦」了,然後再爬起來,
如果撞到了,他會說「痛痛」,然後跑來要人「呼呼」。
某天小寬額頭撞到桌子,哀哀叫說痛,我趕緊呼呼,
對著他紅起來的額頭親了一下,
沒想到小寬竟然笑了,就故意說「痛痛」,
我就再親一下,他嚐到甜頭,又笑著說痛痛,我又親,
兩人不知道重複了幾次......
還有還有,問他愛不愛馬麻,他一定說「愛~~」,讓我無敵失心瘋啊!

阿阿,其實當媽的就是愛自嗨,明明沒什麼也可以高興成這樣,
但,這就是樂趣所在呀!
孩子一點點地成長,當媽的樂趣也逐漸增加(雖然煩惱也是),正常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