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季節交替的時候特別讓人不舒服,今年更是如此。

也許是因為氣候的關係,早就應該是熱呼呼的太陽天了,到現在卻還是悶熱異樣的天氣,
雖然我並不喜歡夏天的炙陽,學生們也可以不用開冷氣,
但總覺得現在這樣的天候也不大對。

高三要畢業了,班上學生今年暑假也要升高三了,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我帶的第一個畢業班就要正式出現了。
隨著高三畢業考考完,學生跟著有些浮躁,
也許是天氣,也許是期待著下個月的畢旅,又或許是期待一個多月後的暑假,
校園裡充滿浮躁的氣氛,
雖不能怪給天氣,但自己也被這樣的氣氛影響了。

只是,老師最難為的就是,即使自己有情緒或認為異樣的變化,在台上都必須表現得一切正常。
其實也不會很難,只是這樣的掩飾偶爾還是會覺得累,
還好還是有幾個貼心的學生,表面上雖然嬉嬉鬧鬧,但看我臉色不對還是會關心,
例如上次小寬腸胃炎,我請了一天假,
學生還安慰我說,他小時候一天到晚腸病毒,滿嘴破到不能吃東西腫得像香腸都熬過來了
(這是比嚴重的嗎),要我別擔心,小寬一定沒事。
那種被學生安慰的感覺,其實還挺不錯的!

有時候,人往往容易陷在某種情緒裡,當局者迷在裡頭轉不出來。
在週記裡我總是樂觀的回應學生的情況和問題,但是換作自己的時候,又是怎樣呢?
上課時講莊子,講蘇東坡,自以為詮釋得不錯但自己的人生困境又如何呢?
其實,說穿了,也只是愛嘴砲而已(林先生看我的週記評語都說我是嘴砲琳)。
面對生命中的一切,自己的體驗實在太粗淺與俗氣,
無法跳脫的感覺讓人有種失去某種資格的感覺。

也許是天氣吧!特別讓人胡思亂想。
嗯,那就暫時怪在天氣頭上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