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沖沖帶一歲九個月的小寬去聆聽他生命中第一場音樂會,事後發現,好傻好天真啊~~~

我看到這個「快樂寶貝起步奏:環遊世界逍遙遊」這個音樂會的訊息已經是很晚了,
所以即便沒有訂到很好的位置,也還是很期待音樂會當天的到來。

當然,會想帶小寬去參加不是想增加什麼音樂素養(這種東西也不是去聽一場氣質就會大增的啦),
單純想讓小寬多體驗不同環境和不同的臨場感受。
而且,這場音樂會邀請的是0-6歲的小朋友,
現場就真的有爸媽帶那種手抱的小寶寶來聽哩!
只是,沒想到小寬真的對環境無敵敏感,他完全無法接受音樂廳那樣的空間。

還在車上的時候,我就有跟他說,等一下我們要去「聽音樂」,
他似懂非懂地回我說「唱歌、跳舞」,我說對!會有叔叔阿姨演奏音樂。
事後想想,跟他講這個他應該有聽沒有懂。

到現場等待進場時,都還很ok;進入音樂廳找座位時也都還適應。
但當燈光一暗下來,他就吵著要出去了!
沒帶他出去,他竟哭了起來
為了不要吵到旁邊的聽眾,寬爸就帶他先出去。

我看了一下現場,雖然沒有全滿,但是還是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聽,
而且絕大多數都是比較大的孩子。
主持人姊姊會問問題,大多數的孩子也都大到可以回答,
甚至還問小朋友們學過什麼樂器、認識什麼樂器......多數的小朋友都有回應,
我就想,小寬是不是太小了!!
雖然現場也有那種手抱的小寶寶,但是那個階段的孩子基本上對環境的敏感度沒有那麼高,
想想小寬一歲前也不太認什麼環境!!
或許這個音樂會對他這種半大不小的年紀的孩子來說還是有點超齡。

後來寬爸大概在外面跟小寬溝通過了,又帶他進來,
但一進來沒多久又反悔說要出去。
雖然這個音樂會不是安靜無聲的那種,因為小孩很多,什麼聲音都有,
不過小寬若哭起來還是會影響旁邊的人,我們就又出去了。

幾經折騰,工作人員也很熱心協助,但小寬就是不願意待在裡面,
最後我們只好在結束前五分鐘就先離開了!!

一路上,我和寬爸都在檢討,今天怎麼會這個樣子??

我們都覺得小寬是對環境很敏感的孩子,
看醫生就不用說了,就是去人家家裡作客,如果不好好安撫,他是不願意進去的。
音樂會場面很大,在不確定會不會嚇到他的前提之下,我們就這樣帶他進去,
最大的錯誤大概就如同寬爸所述:
「如果環境已經不是他熟悉的,那麼至少表演的內容要能吸引他或是讓他有熟悉感。」
單純的音樂聆聽,對小寬這年紀的孩子可能不太容易,
加上現場演奏的音量和音感是不同的,
小寬自己的性格再加上環境如此,就造成這樣的結果了!!

看來,似乎是個失敗的音樂會初體驗了。

不過,也更讓我們了解小寬是個怎樣的孩子,
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需要多比較多的時間,尤其是對環境這方面。
平常看小寬活潑調皮地像什麼似的,愛搞笑又很愛演,卻也有神經這麼細的時候啊~~~

好吧!這件事媽媽承認是我的錯,
是我沒有細膩地看出小寬的需求,下次我會更注意表演內容的選擇的。

還有,要對當天參加的家長和小朋友道歉,如果小寬有打擾到,
真的很抱歉呀!


附上出了音樂廳小人兒手舞足蹈的背影:

爸媽整個囧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