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兩歲,我和寬爸老早就有覺悟即將接受更多的挑戰,不如過即使如此,還是ㄘㄨㄚˋ咧等!

小寬口語發展ok,所以很多問題的根源也是來自於此,
不過我們絕對不會因為這樣而認為孩子晚點講話好,
畢竟,這種事都是自然而然發展起來的,不是嗎??

這兩天,白天在家和小寬有了一些衝突。
昨天午睡時,我陪他在大床滾,可是他就是故意要站起來,在床上亂衝,
嘴裡還唸著:「不要爬高爬低,注意安全!」(十月號巧虎內容)
我就跟他說:巧虎都有教,那你就不要再站了,趕快躺著休息!
結果他還是依然故我,嘴裡唸巧虎口號,而我一弄倒他他就馬上爬起來,像是我在跟他玩一樣。
我跟他說,小寬要乖,聽媽媽的話趕快睡覺,
他竟然跟我說:「小寬不要乖,小寬不乖!」
因為我還沒修練到這裡,所以一時竟然語塞......

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他在床上站,因為上次掛彩就是這樣來的,
而他卻沒學到教訓!!!
我好言跟他說:媽媽也累了,媽媽要睡覺,小寬一起睡!!
他竟然跟我說:「媽媽不會累!媽媽不要睡!」
我都說我累了你還說不累,你以為我是神力女超人嗎??????
僵持了一陣子,小寬還踩到我的肚子!!
一瞬間,我就開始發火了。
我跟他說:小寬,你要是不睡覺(說要進來睡覺也是他要求的),那媽媽要請你出去囉!!
結果這小子還是給我嘻皮笑臉,繼續站,
接著我馬上把他抱下床,把他推離大床,很兇地跟他說:小寬不睡覺!那你出去!!
沒想到他就開始哭了XDDDD
也許是知道我真的生氣了(唉唉,一定要搞成這樣才願意聽話嗎),
所以一邊哭一邊跑來抱我大腿。
我再仔細問他一次,你要出去客廳玩還是要在房間睡覺??
他說他要去客廳玩。
好!那我就帶他出去,他玩了十分鐘,我看他明明就是一臉睡樣,就再問他:我們去房間休息好嗎??
他說好,我又跟他說:「房間是睡覺的地方喔!小寬如果不睡覺一直站起來,媽媽會請小寬出去喔!」
他允諾,
接著他抱著他的愛被進房,上了床,不再亂站,五分鐘迅速入睡!

今天,我在煮中餐時,聽見怪聲,
出來一看,他把吸管杯裡的開水倒在自己的腳上玩,弄得地墊和他的腳掌都是濕的。
我打了一下他的手(因為立即的犯錯我都直接修理),
並他跟說,媽媽之前有說過不可以浪費開水,怎麼又弄濕了!
他還嘻皮笑臉,
打了兩下三下,手都紅了還在笑,
看來他真的不吃這一套!!
我立刻扳起臉跟他說:你這樣講不聽,要是滑倒怎麼辦??
說著說著,我把他支離現場,開始擦地,他後退兩步,又開始哭了。
又一邊哭一邊抱大腿,等他稍微平靜,我近距離問話:「剛剛的開水是誰倒的??」
他說:「媽媽!」
我大驚!我說:「怎麼會是媽媽?媽媽沒有倒阿!我有看到喔,是誰倒的?」
他眼神閃爍,又改口說:「小花!!」(巧虎的妹妹)
我哩咧!最好是小花倒的啦!!
我說:「小花還小不會倒水。小寬,媽媽再問你一次,剛剛的開水是誰倒的?」
他才緩緩地說:「小寬!」
接著我又抓著他劈哩啪啦講一堆不該亂把開水倒出來的理由,
並且確認他聽到了,情緒也平復了,才叫他再去玩。

唉唉,開始說謊了!!
也許也不是說謊,就是知道錯了想要推諉責任,
往好處想是他的確知道這是件不該做的事情,所以才會擔心受到責備,
所以,我也不想認為這是在說謊,
畢竟,於我再三追問下,他還是有說實話。
只是,我一直希望孩子是真的知道這件事情不該做而不做,而不是怕被打罵才乖乖收斂,
但這個年紀要他們有這樣的控制力著實不容易,
倒水事件也不是第一次了,他每次倒我每次講,到現在還是會偶爾出現,
我相信以小寬的認知他絕對懂我在說什麼,但就是做不到而已,
就像他一定知道爸媽希望小孩乖,但是他就是忍不住說他不要乖,他要叛逆......
看來爸媽要比孩子有更多的堅持才是。

這幾天寬爸聽我講了一堆,還是想揍他,
而其實我自己也有打,只是,感覺小寬似乎就不是吃這套的!
孩子都還是很單純且貪玩的,
我們一定會努力在不遏止他的發展的前提下,給他最適合的引導,
雖然明知很難,但非加油不可,
因為大多數的時候,我可以看出小寬的本質是善良且貼心的。
只是小寬既然已經透過口語讓我們知道他其實已經懂很多事情,我們自己也要想辦法讓他懂我們的意思,
或者說,讓他在理解的前提下慢慢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

加油加油!
一切會更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