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兩歲半的小寬還是一樣整天笑瞇瞇,希望他能一直這麼開心地成長著。

最近的小寬漸趨穩定,我和寬爸都覺得好帶許多,
很多事情只要說得有道理,他大多能接受,雖則仍有固執的一面,但已經比之前好很多了。
也因為這樣,就不需要花時間再跟小寬的歡歡糾纏,
多出來的時候就可以盡情地陪他看書或遊戲學習等等。
大概是因為這樣,總覺得此時的小寬各方面又有進步了。
現在每天早上,我都得在他的央求下先讀個幾本書,他才願意跟我去買早餐或放我去擠奶,
這陣子很喜歡看書,喜歡到早上都不看巧虎了,真是令我意外。
而我要去忙的時候,請他自己看書,他也能翻著書看著圖片編故事唸給自己聽,
看著他小小的身影,不禁覺得時間可不可以不要過得那樣快!?

這個月的小寬非常會討價還價,有時大人還說不過他呢!
上星期為慶祝母親節又去了香草,回程兩個孩子在車上睡翻了,
到家後想說小寬似乎睡得很少,擔心他睡不飽晚上會很盧就再帶他進房睡,
滾了半天一直沒睡意,突然他冒出一句「剛剛在車上睡過了不用睡了」讓我啞口無言,
只好又帶著他步出房間。

同時,我也發現,小寬對於大人話語的理解程度遠比我想像中的高。
某天午睡陪睡,未入睡的小寬翻來滾去,後來跑去打開化妝台的燈,
起初一次兩次我採言語勸說,到了第三次還是講不聽的時候我就打他屁股了。
想當然爾,他當下就哭了(但其實我沒打很大力,何況午睡有尿布包著),
顯然是哭給我看的,不過有眼淚就是了。
我等他哭,哭完後他跟我說他要我呼呼他,他要抱抱和呼呼,
我趁他情緒平靜就問他:「小寬你知道媽媽為什麼打你屁股嗎?」
他說:「因為小寬一直開燈」。
我又問他:「媽媽講過很多次不要一直開燈,你開了幾次?」
他回答三次(還用小手比個三),
我看他還滿進入狀況的,就跟他說明為什麼睡覺的時候不准他開燈的道理。
其實,小寬都知道,我也不只講過一次,
但他就是還沒有辦法克制自己不去開燈,因為他覺得好玩。
事後,他允諾我以後不會再亂開燈,但我不知道他真的做得到嗎??

認識小寬的都知道,他的個活潑好動的孩子,
好動到我婆婆常說他是不是「過動」,也常疑惑我們有沒有好好教他。
寬爸趁上次打針時問醫生,是否小寬有過動傾向,
沒想到被醫生白眼,認為小寬的情況應該不是。
雖然我沒跟著去,不太清楚確切的諮詢情況,
但醫生的意思似乎是不能單憑這樣的印象就評估是過動。

當然,我們自己也會擔心。
就如同上次和承承一起去上音樂童年的課,
年紀明明一樣,和承承就可以很進入狀況的唱唱跳跳(雖然在場大一點的也不見得配合),
但小寬專心一下下之後就會滿場飛,不容易專注於老師的指令,
除了會影響同學,當然也怕這樣老師會很挫折。
自己從事教職,多多少少知道過動的孩子在學習這條路上的艱辛,
除了本身注意力不集中所帶來的學習效果不佳之外,
也容易被視為問題人物(當然我相信好的老師不會因為這樣就否定學生)。
所以也找了一些自我評估的資料,
大略看了一下,
原來過動的認定並非我們想像中的那樣簡單,單憑「好動」的表現就認為是過動是不合理的,
簡單參與一下評估,原來小寬的狀況根本還好耶!
而且他還小,根本還說不準,
因此我也提醒自己不要太緊張,多多觀察就好。

另外,講一下小寬上課的想法和情況,
小寬上音樂童年一陣子了,當然不是要上小寬透過上課去學些什麼,
這年紀就是開心玩就好了。
只想讓他接觸一下其他的小朋友還有參與團體生活,
雖然才兩歲多,其實不急著融入團體,所以我也沒有安排很多活動,
就是一星期一次,並希望可以持續。
雖然在課程中小寬常常脫序亂跑,但回家後我發現老師上的他還是有印象耶!
也很喜歡裡頭著歌曲和故事,
每次陪他一起上課,雖然都要去抓小孩,
但是看著他和其他同學一起跳舞和排隊,心裡很是感動,
也看看人家爸媽是怎麼帶孩子,交流一下也很不錯呢!
因此我覺得參與這種小課程是自己帶小孩又希望孩子多元學習的一種方式,
用來銜接之後的幼稚園生活是不錯的選擇,
重點是爸媽也可以參與,好好玩呢!

最後,講一下小寬的進步:
天氣穩定的熱起來之後,就開始讓小寬進行戒尿布事宜,
才幾天,想要尿尿已經可以自己講了,
比起去年我懷孕幫他擦尿那時快多了,今年我都還沒擦過尿耶!
好像開竅了一樣,也很願意坐大小馬桶,
但還不是很穩定,所以出門還是都包著尿布,
希望可以在寬爸復職之前成功呀!

唉唉,這篇拖了好久,
因為事情好多,還是得先把學校的事情完成才能寫網誌,
以後我不要寫那麼多字就好了,
鉅細靡遺累的是自己呀!

附上照片:

一起享受買早餐的夏日陽光


在快樂角,阿慈幫我拍的喲!!
我好喜歡:)


承承以後每兩周也會一起來上課囉!!


什麼都要綠色的小寬


和好朋友一起上課真好!!


兩人老是互相模仿

另一堂課:

大家牽牽手轉圈圈


是我太感性嗎??我看到這種畫面感動得不得了


排隊領樂器


孩子們都超開心的


用筷子吃飯


結果Oball都變成是小寬在玩


團購的功文的數字磁鐵,1-30一下子就被攻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