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在想,一個2y8m的孩子對於自己是「哥哥」的認知究竟有多少?

小寬2y3m時當了哥哥,換句話說兩人只差兩歲三個月,
妹妹誕生以來,我們關注著他們兩人的互動,也密切注意兩個孩子的情緒,
當然主要還是小寬的情緒(新生兒的妹妹自己還在適應新生活,根本無暇管哥哥),
畢竟對他來說,他比妹妹還要更直接面對身邊多了新成員這件事!

而這幾個月以來,我們對小寬的表現感到由衷的欣慰,
他不僅對妹妹很友善,也很喜歡妹妹,去哪裡或做什麼事情都不忘妹妹一份。
現在的他,不僅只是口頭上小妃長小妃短,還非常喜歡喜歡扮演照顧妹妹的角色,
同時,也保護著妹妹。
例如,小妃如果給我和寬爸以外的人抱的時候(阿公阿嬤們除外),
小寬都會很緊張地說妹妹不要給其他人抱。
出門或是要回家的時候,總是把「我們四個人」掛在嘴邊,非常有一家四口不可分的整體概念,
所以說妹妹給別人這類的話他一定是第一個舉手反對的。

但也許是天性吧!
身為男孩的小寬有時還是不太會照顧自己的妹妹(畢竟他連自己都還照顧不好),
也可能因為還小,不能面面俱到。
講話仍不自主地過於大聲,在家玩樂時嗨起來的音量也還不會控制,跑跑跳跳更是免不了吵到妹妹,
所以我只能說,小妃是在很「艱辛」的環境下長大的(比起小寬啦)XDDD
但最近,我發現他開始會在大人的提醒下注意這些層面,
他知道妹妹還小,需要睡覺休息才會長大,
也會主動拿玩具給小妃玩,並且輕手輕腳,輕聲細語。
而我也開始慢慢一點點放手,讓他參與照顧妹妹的工作,
例如上次寬爸新工作在忙不在家,我幫小妃換尿布,中途離開去洗手的時候,
我就請小寬方我看一下小妃,注意不可以讓小妃滾下床來,他就很盡責地幫我看著,
而且我洗好手之後,他已經爬上床在一旁拍拍安慰正在哭的小妃。
又如我要餵奶的時候(現在都瓶餵了),小寬也愛湊一腳,
他總是說他也要餵小妃,為了不拒絕他的熱心和熱情,只好讓他參與,
所以就在我餵小妃喝奶的同時,他也堅持他要幫忙扶奶瓶,然後很得意地說:「我也會餵小妃喝奶了!」
只是這樣辛苦的是我和小妃。
因為我一邊餵小妃,還得顧小寬別讓他掉下床,還要防止他壓到或踢到妹妹,
而小妃一邊喝奶,哥哥在旁邊開心餵他還會講一大堆話,小妃就喝得很不專心,看著哥哥就好了XDDD
餵奶變得很有難度。
甚至小寬一會兒拿書書要來唸故事給小妃聽,一下子拿玩具說要來給小妃玩......
對妹妹似乎挺不錯的,但讓整個餵奶過程更加艱辛,我真是哭笑不得啊~~~
不過妙的是,小妃真的很喜歡小寬哥哥,
常常會被哥哥的身影和聲音吸引(以後大概是愛哭愛跟路的那種)。
所以囉,寬爸不在,一個人顧兩個真是要火力全開,
還好小寬也在房間「幫忙」也有唯一好處,這樣我就能一個人可以同時顧到兩個,
不會因為餵小妃喝奶而不知道小寬在外面搞什麼花樣而提心吊膽。

總之,近日我覺得小寬越來越有哥哥的樣子,
也很慶幸他沒有什麼明顯的退化或爭寵及嫉妒的情緒,各方面的發展也沒有受到影響,
反而因為這樣而學到更多,更成熟懂事(ㄟ,有嗎),
妹妹的加入相信他跟我們一樣開心!!
我想,這樣的美好情況是所有雙寶媽所期盼的,
希望可以繼續維持囉。

ps.來個好笑的:
某次幫小妃換尿布,小寬竟然跟我告狀說:「小妃賽賽沒有跟媽媽講!」
我一邊偷笑一邊跟他說「對呀!因為妹妹還不會講話,等以後妹妹長大你再教她好嗎?」
他就得意地說好!
這是因為戒尿布有成嗎!?
反正「哥哥」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什麼都比妹妹厲害就是了XDDD

附上互動圖:

跟妹妹道早安


硬是要幫忙餵奶


還很關心妹妹有沒有喝進去


小妃其實也是盯著哥哥看的:)


媽媽我很辛苦,還要消化小寬的手勁


每天都要餵,餵上癮了,你妹可不是寵物阿!!


小妃也愛看哥哥


拿本書說要念給妹妹聽


還煞有介事咧


好吧!!真的是個好哥哥,
希望以後也要這麼繼續相親相愛下去喔(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