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爸媽的課題真的很多!前一篇才說相安無事,這幾天小寬就動手推了小妃。

事發當時我不在現場,我是聽見寬爸嚴肅地問小寬為何要推妹妹的話語才靠近的。
當時我在收拾東西,準備晚一點要從婆家回去,
小寬和小妃都在公婆房內玩,現場有寬爸及公公在。
根據寬爸的描述,寬爸跟公公兩人一邊看著小孩一邊聊天,
話題是有關小妃行動力很好,對哥哥的玩具很好奇會動手要拿,
有時手勁又大又不會節制,小寬常常都被他揪衣服拉頭髮的......
好像就是聊到這個,小寬不知想到了什麼,突然靠過去把小妃推倒!
因為是在床上,小妃被推倒不痛,反而覺得小寬在跟他玩,覺得有趣一直咯咯笑XD
寬爸當下就用嚴肅的語氣問他:「小寬怎麼可以推妹妹呢??」
小寬一看見寬爸變臉,也知道自己做錯事,馬上就央求說:「爸比不要生氣!」
寬爸其實沒有很大聲,只是很斂容語氣略帶嚴肅地詢問原因,
但小寬講不出原因,
後來我也進來,想要一起找出原因,小寬還是講不出來。
問他妹妹有惹她生氣嗎?他說沒有,
問他妹妹剛剛有拿他的玩具嗎?他也說沒有。
從他的回應中我們暫時找不到他推小妃的原因,
因此先請他跟妹妹道個歉,他也很平和沒有掙扎沒有哭鬧的完成!

事後,我和寬爸真對這件事情討論了一下。
我們目前的共識是,小寬可能壓抑自己的情緒有一些時間了,
打從小妃行動力突飛猛進的這一兩個月開始,小寬完全感受到自己所有的玩樂空間及玩具都受到威脅。
因為小妃會無預警地打擾他、破壞他辛苦排好的積木或數字磁鐵,
還會去拿小寬正在玩的玩具或是正在看的書,
即使玩具搬到沙發上玩,也因為小妃會自己攀著東西站起來繼續搞破壞而無法解決,
反正只要小妃醒著,小寬就躲不掉小妃的瘋狂追逐。
我和寬爸都看過他很懊惱地說「小妃不要來」,
或是努力轉移妹妹的注意力拿其他玩具給她並說「小妃你玩這個」......
大部分,對於小妃這樣介入他的玩樂區域與時間,我們可以感覺得出來他都再忍耐也很挫折,
因為有時辛苦的成果被妹妹弄亂了,他會緊握拳頭發抖,
但在我們帶著妹妹跟他道歉之後他又像沒事了一樣繼續玩。

也許有人會覺得「一起」玩就好了呀!自己的妹妹耶!分給她玩就不會有困擾啦!
但問題就在於,小妃她根本還不會玩,
小妃的年紀就是抓抓東西看看新玩意,拿起來東敲西打甚至亂咬一通,跟小寬還玩不太起來。
而偏偏小寬又是秩序感很強的孩子,要他玩興正濃時讓出玩具真的不太容易,
他的個性中有很多東西是勉強不來的,
除非他自己願意......
而其實他也很努力,
因為有時他會想辦法讓自己玩快一點然後趕快讓給妹妹玩,
同時對於自己偶爾可以讓出玩具給妹妹也會很開心誇讚自己:「小寬都有分享給妹妹玩了」。
其實看在我們眼裡,是很心疼的,
就因為我們知道他在忍耐,也知道他在說服自己,
這就是老大的辛酸吧!
我和寬爸都是老大,其實很能體會這些,
也就對於小寬推妹妹這件事能夠同理小寬的感受。

當然,同理他的感受不代表認同這樣的行為,
畢竟這樣是危險的,如果當時不是在床上,小妃可能受傷了也不一定,
所以我想後續地引導及持續地當兩個孩子的橋樑仍是必要的。

至於小妃,我們並不是故意放任她這樣去干涉哥哥的一切!
而是我們也感覺得出來她真的很喜歡哥哥,聽見或看見哥哥的一切對她來說就是很吸睛,
有時我甚至感覺到,小小的小妃似乎很羨慕哥哥可以來去自如,可以玩好多玩具,
從她眼神中我發現她也想趕快長大和哥哥一起遊戲,
當哥哥玩具不能借她,或從她手中拿回去時,她也是會難過得大哭的。
另一方面當然也是我們不可能限制小妃的所有行為,
小妃這月齡就是需要運動,就是需要爬爬活動,
總不可能小寬在玩小妃就不能動,這是不可能也不應該這麼做的。
所以扣除有時她的速度真的快到迅雷不及掩耳之外,
我們還是希望他們可以自己從這樣的生態中找出一個和平共處的模式,
我和寬爸都盡可能只引導,給點建議,但是不強迫。
只是真的不容易,要如何顧及兩個都有可能受傷的身心,
我看我和寬爸兩人都先頭大的呢!

總之,再多觀察看看吧!
至少這次的事情讓我和寬爸注意到了很多應注意的事情,但責備小寬除外。


小寬哥哥和小妃妹妹,兩個都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