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了悠媽所說的「三歲倒數期」,心裡其實是百感交集。

回想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挺著肚子,非常抗拒小寬兩歲的到來,
因為實在很難想像也沒有把握自己是否有能力迎接小寬兩歲之後的林林總總。
然而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就是這樣嗎?
轉眼間兩歲眼看就要飛也似地過了,我們不就是這樣帶著兩個小孩生活著,
雖然有點辛苦(尤其小寬皮,小妃行動敏捷且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也有點累,煩惱也更多,
但不騙人的是,心中那種踏實還有滿溢的欣喜,真的是箇中滋味呀!

這個月的小寬又多了點進步,
第一張照片是他剪完頭髮洗好澡的樣子,因為這是他懂事以來第一次剪頭髮沒有哭,
我覺得好感動好感動;
也許這對其他父母來說沒什麼,其他小朋友剪髮從不哭得多的是,
但小寬他就是每剪必哭,且很難理解他的哭點,所以他不哭,我感動地都要哭了。

第一次剪髮沒有哭,發現他真的長大了!
因為,他懂得世上有「即便再怎麼不喜歡卻又一定要完成事情」,
並且願意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忍耐並加以突破,以期完成,我真的好欣慰。
剪髮那天是我爸帶他去的,據說一開始雖答應我爸,但進理髮店時還有點猶豫,
後來跟理髮的阿姨講好不要用機器(小寬不喜歡推刀的機器聲)只用剪刀,
且會幫他圍上袍子(小寬不喜歡頭髮掉下來紮滿全身),他就願意剪了。
中間都很配合理髮阿姨的動作,如果有比較讓他需要花心力忍耐的,我爸就請他數數轉移注意力,
後來果真全程都沒有哭地完成了!!
剪完後他比誰都高興,一直向人誇耀說他剪頭髮都沒有哭,
看他自信及開朗的樣子,很難想像一個月前那當初那個一提到剪髮就在車裡掙扎的他呀!

剪髮是小寬的第一個罩門,如今在三歲之前突破了;
另一個罩門是給醫生看,也在這一個多月來拜蕁麻疹所賜跟著突破了。
一切都這麼神奇與自然,
養兒育女這短短兩三年,每每孩子有症頭聽到最多的就是「長大就好了」,
一開始覺得這是很沒有根據的講法,但沒想到就真的是這樣,
某一個時間點,這些事情就是這樣會發生,
某一個契機,就會發現孩子突然可以完成某事,然後他自己也高興得不得了。
成長,好像就是這樣吧!?

這個月的小寬一樣很精明,對於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仍然很愛唱反調到一個極致,
生活中的意見多的不勝枚舉。
講個令人無奈的例子好了:
某天小寬在吃藥(抗組織胺,減量但還是要繼續吃一個月後回診再觀察),
我把藥倒進小藥杯裡讓他喝,但我不小心灑在地上了,
我急著拿濕紙巾要擦,但小寬看我要擦略帶不悅地講了一句話:
「我要把地上的藥舔乾淨然後把細菌吃進肚子裡讓肚子痛痛!」
阿鳥餵~~我什麼話都沒講,
藥是我弄倒的,我根本沒有怪他,只是急著要擦請寬爸遞紙巾來而已,
為什麼他要講這些??
我和寬爸其實也見怪不怪,因為小寬常說些其實他根本沒有要做但就是要耍嘴皮子的話,
我們大多冷處理,因為跟他說「好阿你舔阿」或是「這樣不行喔,地上很髒」,
他只是會惱怒而已,不想跟他硬碰硬,他也不吃這套就索性冷處理了,
只是有些頭痛地想他這樣到底要到什麼時候?

還好還是有很乖的時候啦!
有時很容易溝通,有時還是很執著那個點,
可喜的是可以溝通的事情漸漸多了起來。
我自己也在修練,多多看小寬的優點,缺點的部分我也大多是擔憂居多,不會真的跟他生氣。
有時早上醒來看見他對著我的臉嘿嘿笑把我叫醒我就可以心情好上一個早上了

另外,發現有很多事情他都會認真的「思考」喔!
例如某天我拿兩個新圍兜讓他選,一個要給他一個要給小妃,分別是粉紅色的兔子和黃色的熊,
他看了看跟我說:「媽媽請問怎麼沒有綠色的呢??」
我說不好意思,沒有賣綠色的耶!
他自己嘟攏著嘴說「有綠色媽媽一定會買給我的!」
對呀!還會安慰自己咧!這個愛綠成癡的小子。

又某天回婆家的時候,小姑問小寬說「小妃留在泰山好嗎?」
以往他都會說不要,他要我們四個人一起回家,
可是小姑跟他說:「妹妹留在泰山就不會有人搶你的玩具的耶!」
沒想到小寬竟然有在考慮!!!
唉唉唉~~~愛妹妹歸愛妹妹,但玩具跟妹妹抉擇時,勝負還是很難說啊!

總之,進入倒數囉!
三歲會更令人期待吧!

附上照片:

每天仍然是開開心心!


在家也很好玩:)
我們在數字磁鐵的背面貼上標籤貼紙,且讓他自己貼,就可以變成字母磁鐵了,
他超開心的。


常嚷著要抱小妃,但小妃有他的一半重,怎可能抱得動!
還是得大人幫忙一下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