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帶孩子讓我從孩子身上思考很多,也成長很多,更讓我明白,要修練的更多。

其實嚴格說起來,我應該是從今年(2013)才正式開始一個帶兩個,
雖說去年十一月開始,寬爸就有出門處理工作的事情,但不是每天,也不會是一整天,
所以多半我都有喘息的機會(當然寬爸公司也就沒有支薪);
而今年一月開始寬爸正式上班,自然我也得跟著正式自立自強,
只是不過短短幾天,真的讓我疲累無比,晚上擠完奶根本不太有精神寫網誌,直奔溫暖被窩,
碗盤奶瓶全都丟給寬爸洗;
更可怕的是,我每天都覺得好餓,很像回到剛生完小孩那種狂餓的狀態,
人家說帶兩個一定瘦很快,我覺得我是胖很快,
因為我一天三餐加宵夜,怎麼瘦?不過不這樣,我真的覺得自己飢餓到想把小孩吃掉了!!!

這一段時間正是一個力拼兩個下來,真的很累,不曉得為什麼有的媽媽可以這麼得心應手,
雖說我也沒有搞得亂七八糟,我還是有抓出孩子們的步調,但就是會覺得體力透支,
而體力透支的情況下就是連帶自己的情緒也會受影響,
說穿了就是變得沒有之前那樣有耐心,尤其是對很那個很皮很皮的小寬!

其實這也是我要懺悔的部分!
但有時真的很難和顏悅色教小孩,尤其是小寬趁我在忙妹妹的事情暗地裡搗蛋的時候。
常常我抱著小妃不方便立馬糾正或制止小寬的行為時,常常聲音會變得比較大聲,表情也會嚴肅,
而小寬是個吃軟不吃硬的小孩,他看我這樣生氣,他就跟著啊啊啊地大叫起來,
然後就拒絕溝通,甚至開始唱反調說他要大哭就開始哭個不停,
而真正想要跟他溝通或是要跟他說明的他也就聽不進去了。
後來我在午睡前(兩人情緒良好的時候)跟他溝通這樣的情況,
我跟他約定以後我們兩個人生氣的時候都不要那麼大聲,媽媽小聲,小寬也不要啊啊叫,
他跟我說好!
誰知,媽媽我一惱怒起來竟然是我先破功(整個弱,我對學生都比對自己小孩有耐心XD),
上次生氣時小寬還提醒我說:「媽媽你不要那麼大聲好不好!(委屈語氣)」
真是好慚愧呀!
大人都控制不住脾氣了,竟要求小小的三歲兒也要做到,我真的該檢討了。

除此之外,我對小寬哥哥還有小妃妹妹的態度也需要再調整。
總是因為覺得小妃還小處於似懂非懂的年紀而對她有比較多的寬容(事實上也的確如此),
對小寬就覺得他已經聽得懂因此要求也會比較多,對於他犯錯總是會覺得「不應該」。
舉例來說,小妃常常拉小寬的頭髮或是曾經咬過小寬(因為小寬搶她的玩具),
我們有嚴厲的告誡小妃這樣的行為不對,但她似乎似懂非懂,
因此告訴小寬妹妹還不懂事,我們要一起教她(當然我們有呼呼小寬),
小寬這個這麼「惜皮」的小孩竟然連吭都沒吭一聲,就這樣默默被妹妹拉頭髮。
但有時換小寬玩具被小妃搶的時候,小寬生氣出現了推小妃或打小妃的舉動,就會被我和寬爸指責,
總覺得他已經懂事了,怎麼可以這樣推妹妹!
但其實,這年紀的小男孩本來就很難克制衝動,加上玩具又被搶玩到一半被打擾當然更惱火,
當下的情境做出這種舉動對三歲的小孩來說也不意外,
只能說我們要更努力開導小寬隨著小妃長大各領域及資源也勢必共享的這個事實了。
希望我和寬爸都不要忘記,小寬雖是哥哥,說穿了也只不過是個三歲兒。

而對於小妃,我們也慢慢再教她,
現在比較不會抓哥哥頭髮,我們教她用摸的,
所以有時候會看到小妃在摸摸小寬哥哥的頭髮,看起來那畫面還真溫馨呀!
不過小妃為什麼就是喜歡拉小寬哥哥的頭髮至今我們還是一頭霧水,而且是邊拉邊笑,
應該是很喜歡哥哥但是用錯方法吧XDDDD

一對二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兩個人都需要媽媽的時候。
常常我必須陪的小妃時(在哭不睡覺等等),面對小寬的央求真的很心疼,
他常說:「媽媽你陪我一下好不好,一下下就好!」或者是「我也想要抱抱和秀秀」,
聽得我替他感到滿腹委屈。
面對這種情況,當然也得努力想辦法!
記得有次,小妃亂爬爬到角落玩扭扭車,我必須跟過去在旁邊顧著她的安全,
但偏偏這時小寬拖了本書到我旁邊要我跟他一起看,
我一點都不想澆熄他的熱情,我說「好!那我們就在這看,媽媽可以順便顧妹妹。」
他高興第二話不說跳進我懷裡,跟我一起看書,
雖然母子倆坐在冰冰的磁磚上,但我和他都好開心(當然小妃也嚕車車嚕得很開心)!
所以所以,要一個人帶兩枚小人真的沒那麼容易卻也沒有那麼困難,
希望我有更強大的力量和修練來好好照顧他們兩個寶貝呀!
加油!!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