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沒有料想過,寬畫畫會有這種這麼開心的表情。

之前有提到寬本來說要去參加綠瓢蟲的美術課程,
沒想到上上星期我帶他去時,他卻因為我的離開而不願意自己留在教室上課
(之前可以,我覺得是這次是因為我還要帶妹妹去上律動課他想跟才會這樣)。
之後溝通不成,就暫緩了。
想想也突然覺得鬆一口氣,因為同一時間要帶兩個孩子兩邊跑其實很累,我前一天還失眠了,
還好章魚老師人很好,他跟我說沒關係,這種事情一定要跟孩子溝通好,不可勉強,
我跟老師說隔一段時間再試試,也許到時候會好點。
不過後來,小妃的律動課提前了,這樣一來時間接不上,之後想上也可能沒辦法了!

不過有時事情就是這麼冥冥中有註定,之前我請糖果老師來幫大家上美術時(但我自己時間不合無法上),
其中一位試上過媽媽(府媽)之後突然留言給我,
意思是她知道我好像很想上課,但時間搭不上,問我願不願意帶著寬去她家跟她家的小府一起畫畫!
為此她還跟我提了一下她自己對於畫畫的想法!
我很開心,陸陸續續跟府媽開始準備關於孩子們要畫畫的一切,
但因為我是門外漢,我能準備的東西其實不多,百分之九十都是府媽在打理,
且畫畫當天府媽還特地開著車來載我和寬妃母子三人,畫畫結束後又載我們回去,嗚嗚,超超感動!
當然更讓我感動的是,我從府媽的想法中學到了很多,
以及她對於畫畫的態度以及孩子的態度。

所以,儘管我最近很忙很累(我掛病號了),欠好多篇文章,
但說什麼我也要把關於我和府媽身上學到的記錄下來,因為好珍貴,也讓我思考很多。
而關於這堂課畫畫的細節我就不贅述了,府媽做了一段非常詳實的紀錄,我自嘆不如,
有興趣想要跟孩子在家玩水彩的可以參考喔!
府媽詳細紀錄

當我在和府媽確認畫畫工具時,府媽跟我表示她希望不要用任何關於塑膠材質的東西,
例如塑膠畫盤和洗筆桶,所以她特地回娘家跟她麼母親周轉很多瓷器和玻璃的畫具。
後來我到府媽家,我發現府媽也盡可能不讓孩子使用塑膠材質的東西,
例如喝水,她就讓小府用瓷杯就口練習喝,不用吸管,也不用我們常使用的大眼蛙那類的水杯。
我也問過府媽,不怕小府打破嗎?
她說只要提醒孩子多住意,他們就真的會很小心,
事實證明小府也不曾打破過杯子,倒是大人弄破了幾個呢!
而真的是這樣,小府家的玩具很少很少,就算有,都是木製的,很少塑膠類的東西,
這讓家裡玩具很多的我想了很多......
不只是玩具的材質(當然家裡也很多木製的),而是我是否應該給孩子更多玩具以外的東西呢?
據我所知,府媽是辭掉工作專心帶小府的,她把小府教得很好,
且她說小府以前個性不是這樣,但當天我看到一個溫和可人的孩子,不禁深深佩服府媽!
我自己呢?孩子有一大半都是我在帶,但寬和妃我教得好嗎?
老實說我還真不敢幫自己打分數!或許我該重新去反思目前我和孩子們的狀況。

課後,府媽跟我聊到她觀察到的小寬。
她覺得小寬少了一份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有的想像世界,似乎急於接近大人的理性世界,
對於想像世界,總是進進出出。
所以下次上課,會佐以故事和童詩引導。
而關於小寬的理性思考,她覺得小寬非常非常喜歡數字,這非常好,
但他會因為數字而忽略其他有趣或是值得佇足的事物。
這點我自己就有感覺到,
例如看書時總是喜歡有書本有幾頁,聽音樂時總是喜歡問這片CD有幾首......
當天府媽車上在放巴哈的音樂,這小子只是關心府媽的音響上的曲目是第幾首!
所以府媽有提醒我,數學天分這邊很好,但是其他的種子也別忘了澆水!!
這無疑給我個當頭棒喝!

我一直以為發現孩子的興趣就是給他適性發展,但忽略了府媽跟我提到的「平衡的人生」。
這讓我想到,之前有個老師幫小寬排過命盤,他說小寬以後是個在工作上非常非常努力的人。
而如果命盤如此,那麼努力工作的人是否也該有些可以調劑或是放鬆甚至是情緒出口呢?
要是沒有,這樣的人生還真無趣(當然如果對於工作樂在其中例外啦)!
所以府媽認為,畫畫這件事他在乎的是孩子的情緒,透過色彩達到一種情緒上的學習,
走的是華德福那一派的。而至於技巧,是長大以後的事了!

這讓我思考很多,
我記得小寬曾說他不喜歡畫畫,即使章魚老師的他可以上,但也沒有喜歡到非上不可的感覺,
所以如果可以不要上,他就選擇跟我一起回家,囧rz
又或者前幾天上美語課時,老師拿出畫筆要在小朋友手上彩繪圖案,
小寬說什麼都不要,後來看其他同學手上都有又想嘗試看看,但後來有說不,
倒是小妃走過去伸出來來,老師就在她手上畫了一朵花,
他看妹妹手上有,加上我又跟他說到時候洗掉就好,但他一會好一會不要,最後還是縮手了!
但是那天在府媽那,他看到小妃也跟著拿畫筆圖自己的手,就毫不遲疑的拿起顏料往自己的手掌亂塗,
然後印在濕濕的圖畫紙上!
這令我很驚訝,只要經過適當的引導,孩子還是有可能突破自己原有的堅持而去嘗試更多樣的事物,
或許他有一點點潔癖,但他了解某些時候(比如畫畫)有上有顏料是沒有關係的,
又或許他也認為手上的顏料並不是「髒」的!

總之,府媽的這堂課讓我收穫很多,也讓我對於小寬的更方面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
我固然可以沿著他的數學興趣發展,但也別忘了其他面向的延伸,加油加油!!
期待下一堂課。

照片是府媽請我幫忙拍的,因為他要引導孩子們,就由我來拍照,
具府媽的說法,她覺得我有些天份喔,有些構圖不錯(老實說這點我樂歪了)!
到時候也會給我攝影方面的建議。
而這些照片我就隨便抓一些,我自己記錄上課過程,府媽則選了她覺得可以用的^^

瓷杯和玻璃罐做的洗筆桶感覺真的不一樣,孩子也會很丁金


寬和小府的氣質不一樣


寬很容易嗨,小府則很內斂


不過兩人都很引臼以這堂課


老實說我也喜歡


他們不是在畫畫,只是利用很濕很濕的圖畫紙來看各種色彩的變化


每換一種顏色就有另一種不同的心情


小妃看哥哥們有得玩,也吵著要玩,府媽也給小妃一份,小妃好開心


三個孩子這天好認真


又一個新朋友出現


寬的表情很如實呈現他的心情,一張嘴嘰嘰喳喳說著他看到的東西
小府則是非常非常專注


府媽是一個很棒的引導者


寬很開心


這是一個很棒的早上


很感謝遇見府媽捏


過程大約一小時


對孩子來說也差不多哩


很漂亮的色彩融合


府媽說我這張很棒,哈哈哈,我有天分吧!

至於小妃,不可能閒著,一樣幫她換紙加顏色:

很專心呢!


振筆疾畫


然後弄得滿手都是!!不過也就是這樣,寬也寥落去了!


寬開始畫手蓋掌印了!哈哈~~

之後收工:

孩子用吹風機幫忙吹乾畫紙


而意外的是我和府媽都覺得妃的作品很棒耶


結束畫作的桌子,亂得很美

真的是令人開心得一堂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