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之後發現教養的難題是永無止盡,雙子媽尤其是;除了孩子的個別狀況,還有孩子們的相處狀況要處理。

隨著小妃越大越有主見,很多事情都已經不似小時候那樣好擺平,
而且她又很明顯比同時期的小寬精明許多,
感覺得出來她的急速成長,不論日常生活各方面的學習,都有很大的進步,
很多事情都要想跟哥哥一樣,急追哥哥,也對哥哥正在探索的事物有無比的好奇心,
也許就是這樣,哥哥和妹妹之間的衝突也變得比以前多了。

小寬正值學習力很強大的時候,對於自己喜歡玩的東西往往可以自得其樂玩很久,
只是因為每次小寬在玩時,小妃就會想加入,但因年紀差距不能同樂反而破壞了哥哥的興致,
小寬除了哀嚎妹妹不要過來之外,現在已經學會了應對之道:
把東西搬進房間,跑到床上玩,
還不會自己爬上大人床的小妃就只有在床下乾瞪眼的份。
這其實還好,小妃在床下也不哭鬧,自討沒趣就會跑出來找我,倒也相安無事,
最怕的狀況就是,當小寬也需要我陪的時候,小妃也在旁邊哇哇叫,我真的恨不得我有分身!!

加上最近小寬不知怎的,常常都要求在婆家或是娘家住,
上個月在婆家已經住上一陣子,只有要上課才願意回來(當然也是寬爸連哄帶騙載回來的),
這個月則是已經在娘家住了一星期。
我在猜,會不會是在家裡老是因為小妃的關係處處受限,所以才不想回家??
這個想法在我心中存在過好一陣子了,
直到某天我發生了某個狀況,讓我好難過:

在一個寬有回家的下午(他又在娘家住了幾天才回來),
除了早上短暫的和平外,
下午小妃又開始了看到哥哥就咬,看到哥哥手上有什麼就要搶的狀況。
小寬曾說小妃是隻「河馬」,隨時張大著嘴準備咬他,
我聽了雖然覺得他的形容很可愛,但其實一半是心酸,
因為他還是不解妹妹為何要這樣。
 
那天下午小妃不知為何不願意午睡(已經好幾天都在撐了),
連帶著寬也不能睡(因為我只能陪完一個再一個,寬又不願意自己睡)。
不睡就來看書,寬主動拿書要我陪他看,妹妹就搶搶搶,
好不容易願意自己玩一下,我和寬就有幸讀了一本,
看他津津有味的神情,要我再跟他多唸幾次(趁妹妹獨自在玩),
我突然覺得,我 好 失 敗!
怎麼連一個陪孩子好好讀書的時空背景都沒有?
那天,我挫敗到想哭。
 
我心中閃過很多問題:
該怎麼處理兩個孩子的相處問題?我該如何陪伴他們??
寬會不會真的是在家處處受限,才一直說要住婆家和娘家不回家!?
該怎麼教小妃呢?

其實這樣看來,問題似乎出在小妃身上,
因為小妃個性的關係,也正好是似懂非懂的年紀,就是很典型的過渡期,
只是這一段過渡期不知道要維持多久。
我曾想過早點寬進學校,至少他有個地方可以好好學習,但又覺得這非治本方法,
追本溯源還是得從小妃下手。

和小妃相處這一段時間以來,
可以感覺到小妃其實是個安全感不是很夠的孩子,同時也是個警戒性比較高的孩子,
一直以來她的安全範圍都很小。
不誇張,即使她很愛吃,但陌生人給她食物她還是很有警戒心,會觀察半天,看看我,看看對方,
如果直接把食物擺在她視線範圍內,她會一點一點靠近,然後輕輕戳一下,確認無危險才會請大人幫忙打開,
真的很像動物XD
且不論玩什麼也都一直回頭看媽媽我在哪裡,就是這樣,她很黏人,也很會維持自己的領域,
我想她咬哥哥除了一方面是口腔期之外,最近也變得有點故意,
因為她知道咬了哥哥,哥哥會逃之夭夭,她就可以獨佔媽媽了,
所以我覺得只要哥哥靠近她就咬哥哥其實有一部分是吃醋!!
寬爸都戲稱她「獸性」很強。

所以我想,我能做的就只能是努力陪很敏感的小妃度過這段過渡期。
同時我也告訴自己,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堅持,
即使小妃一直被長輩拿來和同時期小寬比,她的個性沒小寬溫和這類的話我都可以接受,
但若請我抓來用揍的我覺得就不用了,
因為我和寬爸都揍過,完全沒用,副作用還一堆!
可惱的就是我還沒有想到好辦法,就只能耐心地教她再教她,
寬爸說最近小妃準備要咬他時,若出聲制止提醒小妃就會住嘴了,
有進步!

相對於妹妹,小寬的個性就比較大喇喇,也比較單純,
每次妹妹咬他時我都跟他說妹妹咬你是因為本來她想親親,但是不會親親所以就變成用咬的,
他都還相信,且從不還手,讓我更加心疼他。
不過還好,我已經確認他想住阿嬤不是因為小妃的關係,純粹就是想串門子,
我就當他孝敬我讓我專心帶一個,且還完成了我和寬爸綵衣娛親的重責大任XDDD

其實,整理這紀錄時我已經走出來不少,否則之前真的沮喪到網誌都沒有力氣寫!
因為老實說我真的很擔心兄妹倆的狀況,還好不少媽媽都給了我很多建議,也給我很多力量,
也不會因為小妃的個性而覺得她如何如何,讓我很感動,
畢竟孩子都是媽媽的寶貝,寬和妃都是我的孩子,我不偏心也不會偏心,更不寵溺,就只是想好好教他們,
所以真的很感謝身邊的媽媽朋友給的支持,
我會繼續加油,
小妃我們一起努力!

附上曇花一現的兄友妹恭:

但其實兩人明明就很在意對方,
哥哥走到哪,小妃就跟,
小寬遇見妹妹,就是抓來抱(然後可能在這瞬間被咬,或者是太用力妹妹跌倒,反正就是會有一人哭就對了)!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寬和妃的個性和喜好差很大:

寬酷愛數字,對數字有很高的敏感度,理性居多,
妃則喜歡天馬行空的玩法,家家酒她玩的超投入的!

二寶媽的課題無敵多,我想我還是會持續接招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