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過小妃的長輩們都說,小妃是個很聰明的孩子,而越聰明越難教!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用「聰明」這個詞來形容小孩,我總覺得聰明這種東西對這年紀的小孩來說並不準確,
他們都還在成長,充其量只有成長的速度有差距而已,換言之也就是快和慢而已;
真要說聰明,可能要做智力測驗才能見真章吧!
不過長輩們用聰明形容小妃也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可能他們看的小孩多,也跟自己的孫子還有小寬小時候比較過,一致認為小妃很聰明。
而就像我說的,我充其量只是覺得小妃各方面的發展速度比小寬同時期快而已;
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如何比較?
何況女孩大多比男孩早慧,也是很普遍很正常的。

為何長輩會覺得小妃很聰明呢??我想有主要幾個原因:
小妃的表達能力一向很不錯,現在三、四個字的主詞加動詞的用法難不倒她,
偶爾還會出現「五個字」的用語,例如:爸爸背包包
(主詞動詞受詞都有了,我記得小寬五個字似乎沒這麼快呢)。
就算是不熟練的,她一樣能用一兩個字直達關鍵讓我們知道她要做什麼,
所以長輩覺得她很聰明,想要什麼或要做什麼,都能讓大人一清二楚,
唉唉,其實說穿了就是表達能力很好啦!
再者,小妃的學習力真的不錯,凡是哥哥做過的事物她都可以瞬間學會,少走很多冤枉路,
例如小妃曾把電扇打開,然後拿出小風車,對著電風扇使風車轉動,然後看著轉動的風車好開心,
長輩們看到覺得很驚訝,訝異她怎麼懂得這道理!
但我覺得其實她是學哥哥的,
只是她也的確透過學哥哥,從中懂得風可以讓風車轉動起來的原理。
難怪人家說二寶學得快,因為有老大的示範作用在真的有差,
加上兄妹倆朝夕相處,小妃真的學東西的速度比當年哥哥獨子的時候快很多呢!

不過,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
小妃學得快懂得多相對地她進化的速度太快,常常有些「不協調」的狀況出現。
其實這個不協調是我說的,尤其是情緒上的不協調。
長輩都說她的脾氣很差,因為她只要生氣,都會抓人咬人,
她明明知道這樣做不對,大人會糾正與制止或是轉移,但情緒控制仍不良的她老是動口動手,
搞得身邊的照顧者除了我之外都傷痕累累(抓傷)。
而且,我發現小妃會記恨,而且記得很深很牢,
在她一歲前表達能力還沒有很好的時候,每次搗蛋或是不乖時都被我媽還有婆婆唸,
現在她長大點有些能力(?)了,就對兩個阿嬤非常非常不友善,常常有事沒事就跑去抓阿嬤們幾下,
對我婆婆尤其是。
這樣讓我很尷尬,因為小妃和婆婆一星期才見一次面,
見了面沒撒嬌就算了,還一直對阿嬤出手,讓我這個做媽的有點該當何罪的感覺。
其實我心裡大概知道為什麼,因為婆婆之前一直對小妃的表現不是很滿意,
或者是小妃動手時,婆婆常常就學她一樣對小妃動手動腳(有一派就是如果小孩咬人你就咬回去的教法),
也常常出現一些負面的言語,
我們常以為娃兒小聽不懂,其實光是語氣他們也知道大人的褒貶善惡。
至於我媽,因為是小妃晚上我上班時的主要照顧者,
對於小妃的惡行惡狀我媽是不會客氣的,甚至也K過她,
愛記仇的小妃全都寫入腦海,現在開始非常不友善的報復阿嬤們。

婆婆似乎有發現這一點,所以現在如果小妃表現惡行,婆婆都會有另一種方式來回應她,
會好好跟她說,會針對優點,語氣和緩地跟她說做錯的地方.......
雖然還看不出效果,但已經比之前以暴制暴好很多。
我媽被攻擊後也會裝痛假哭,盡可能對她釋出善意,
不是討好,而是讓她知她知道她做的事情是不對的。

老實說,我對兩個阿嬤很不好意思,
兩個阿嬤的態度是有點像的,因為都當過媽媽,所以對小孩通常比較嚴格,不會寵溺(相對於阿公們),
也因為是上一代的教法,大部分覺得做錯就是要打要罵,只是偏偏遇到林小妃這個恰北北的女生,
那是阿嬤們不跟她計較,如果是自己的小孩,我猜阿嬤們早就巴下去了!!
在這裡只能由衷感謝與抱歉,關於小女林小妃的惡行惡狀,
我身為她老木,真的很抱歉。

小妃的這個行為真的讓我們很傷腦筋,她對小寬哥哥也是這樣。
常常一靠近哥哥就動手,即使哥哥根本也沒對她怎樣,
搶玩具時更不用說,哥哥不讓她她就口手動口,
我和寬爸打也打過罵也罵過說也說的,還是依然故我,所以目前我們處於舉白旗狀態。
但怪的是她又超愛她哥哥,拿餅跟一定會先幫哥哥拿一包,
要出門一定會吆喝哥哥一起來穿鞋子,什麼都要跟哥哥一起......
種種反差行為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而更不解的是,小妃很少咬我抓我,
但我也沒有順她意讓她做不該做的事情,我也沒有討好她,我比誰都更想教好她,所以也沒放水,
那她之所以對我比較少動粗的原因為何(寬爸早就是傷兵了)??

唉唉,
我並不認為她不懂她不該動手動口的理由,但我又相信她有動口動手的理由,
只是不可否認的是,沒有一個人必須無條件接受這樣的疼痛,
阿嬤們寬爸和小寬都是。
只能說,希望我有更強力的能力去引導小妃走向情緒的平衡,
加油了,雖然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