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864-20131110          

小妃這陣子長大很多,每次我一忽略沒寫成長紀錄,她就會偷偷長大!!

 

各方面的成長我想「月結(滿1y10m)」,所以這篇就針對可以溝通的部分。

其實我曾經覺得小妃很難溝通,脾氣又倔,絕對不是一般認知的乖孩子,

總覺得她天生反骨,很早就會唱反調、懂得拒絕、愛惡分明,且有某種程度的固著,

這些完完全全可以從我帶兄妹倆的差異中看出來。

雖說不同個體本來就無法比較,但兄妹倆其實有像,只是妃變本加厲而已XDD

所以當別的媽媽都在分享女兒真是乖,比兒子孩乖這樣的觀點時,

我家這個反例都讓我有點不好意思了!

 

而最近我有發現,之前對她的耳提面命她都漸漸聽進去也漸漸會開始思考了。

比如果我最擔心的咬人抓人,雖然偶爾還是會出現,但是頻率已經比之前少很多;

苦主大部分都是小寬和寬爸,且次數也比之前少,

當然寬看到妹妹靠過來還是不自主地閃開(餘悸猶存)就是了。

遇到這種情況,我們還是不斷提醒小妃手手和嘴巴的功用,

手和嘴巴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就是沒有抓人和咬人。

希望她這一個部份可以持續改善,不然我還挺擔心的。

 

而對於她愛唱反調依然故我等等的症頭我現在也開始採取「二選一」的方式來跟她溝通。

比如出去玩她不願意一直坐在推車上,吵著要下車,但一下車又不給大人牽且不受控制胡亂走

(當然有些地方可以讓她自己走我們一定讓她自在跑跳,但人多的地方真的不行),

我就會跟她說:「小妃牽牽跟抱抱你選一個。」她通常會選「牽牽」,因為這樣就可以自己走,

但走著走著又肆無忌憚起來時,我就會說「不給媽媽牽那媽媽抱抱你好囉!」

她就會自己把手伸過來要牽了。

因此最近很多事情都給她來個「二選一」,在大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規範她,

也讓她練習思考對自己最有利的選項,畢竟她可是精明的小女孩呢!

 

小妃的個性比較怕生,很多事情在嘗試之前都會先觀望在三,

當她拒絕的時候,常常用「尖叫或大叫」來表達,

後來跟她溝通,跟她說「你這樣尖叫媽媽耳朵好痛」,或是「小妃會講話,不喜歡就用說的比較清楚」,

漸漸地尖叫的頻率也慢慢下降,

當然還是會有,不過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故意拿來當武器了。

 

講到故意,我發現小妃的各種「故意」的行為來的比哥哥早,

像是明知故犯和唱反調這事兒幾乎天天在發生。

有時真的沒有時間跟她耗的時候,我都會出動「小寬哥哥」來幫忙,

因為小妃非常喜歡哥哥,也常常模仿哥哥的行為和話語。

例如我會故意問「小寬哥哥你覺得我們可以@@@嗎??」小寬就會附和我說「不可以呀!」

我就乘勝追擊地說對呀對呀,我們應該如何如何之類的,

或是乾脆叫哥哥帶著她做,她就會願意做了!!真的很妙,正是因為她很愛哥哥吧!?

而這一點我也有從小寬下手,我也常跟小寬說:

「妹妹還小,我們要一起教她,要一起教她好的,否則她學你做不好的事情,你也遭殃,

而且你以前也是@@@呀!媽媽一直跟你說你就QQQ了,我們一起來教她......」

慢慢的,小寬也樂於當我的小幫手,一起調教這個叛逆的妹子,

也會跟我回報小妃的一手狀況(當我在忙的時候)。

由此更可知,把老大教好實在是太重要了(雖然寬最近也有些失控,我再另文描述)!!

 

總之,我覺得妃這陣子比以前還好溝通,

只是我多多少少以她的表達能力去衡量她的理解力,所以常會有過度的期待。

她會跟著說,她不見得有能力跟著做,我想這是我自己要破除的迷思呀!!

反正,一切都有變優的跡象,唯一令我有微詞的就是:

「妃還是不愛綁頭髮夾頭髮!!」

完全不接受,怎麼溝通都沒有用,就算綁了也只能撐一下下就自己拆了。

雖然這樣我完全省下髮飾的費用,但樂趣少好多喔!

重點是天氣熱時不綁我都替她熱了,

夏天時一直被長輩要求抓去剪,唸到現在都要秋冬了,

也許某天我心一橫(洗頭髮不好洗呀),就帶妃去剪了一個郭采潔也說不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