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jpg

進入四歲後又是另一階段了!成長變化呈現「沒有那麼大的差異,但也不是都沒有變」的微妙樣態。

 

和小寬迸出的火花我們總是比較戰戰兢兢的,畢竟是第一個孩子嘛!!

但這樣說也不完全對,因為小妃妹妹的狀況我們一樣是下巴要掉下來,棘手程度也不亞於小寬,

應該說,我都是隨時ㄘㄨㄚˋ咧等吧!

也許我就是心臟比較小顆,也或許他們兩個就是大家眼中的「不乖」,

我也告訴自己我要走的路還很長,要努力的也還很多,真的是得且戰且走了。

其實我有發現我好像每隔一段時間會在育兒這條路上走得很沮喪,

常常在想,究竟是我不會帶小孩?還是寬和妃他們跟人家不一樣??

為什麼別的小孩乖巧懂事,我家的一堆狀況,有時想想真的挺無力的。

這些心事,其實我大部分只能跟寬爸說,

但寬爸其實一直走順其自然派,每次總是要我別擔心那麼多(因為擔心也沒用),

所以我常常仍是陷入苦思,進入有一陣沒一陣的撞牆期......

唉唉,想想小孩也是這樣,三不五時思緒撞牆,某根神經不對就哭了鬧了,其實有稀鬆平常啦!

我還是努力想想他們的好他們的可愛,煩惱反正不會少,就不用刻意想好了。

 

這個月的寬,很愛撒嬌,原本情感依附不強的他變得比較黏人,竟然常討抱,

加上小妃,我和寬爸兩人經常在抱小孩,有累有累。

情緒轉變仍然很大,不過就一貫地維持跟他好好說的模式,感覺就沒那麼棘手了。

當然懂事的時候很懂事,貼心可愛的舉動也不少,

更妙的是有些事情他變通的方式很可愛,例如:

晚上睡覺寬不很喜歡穿肚圍,我怕他冷,他則怕熱,

我跟他說可是不穿容易著涼半夜會很冷之類的,他懂我的意思,但仍不想穿,

看我很沮喪就跟我說:「媽媽不然你等我睡著之後再幫我圍上去好了!這樣我就不知道了」

我心想這樣也可以喔!?就答應他,也真的睡著再幫他圍,

以後也都用這招好了。

然後最近開始主動要求要幫我洗碗,其實我也知道他是想玩水,

但我也真的教他怎麼把碗洗乾淨,他也認真在學,

包括怎麼把苦茶粉加水把油漬先搓乾淨,怎麼拿碗比較穩(還有都是不銹鋼碗居多),

之後沖水時再搓乾淨,我都有教他,

好像有讀幼兒園老師也會要求孩子自己洗自己的碗筷,雖然還沒唸書,再洗個碗絕對可以。

所以囉!只要他有完成洗碗大業,他想盛水舀水一下下我其實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畢竟是他自己要求要洗碗的,那最起碼碗也要洗乾淨呀),

但絕不可以以洗碗之名行玩水之實,老媽我會罵人的。

 

而最近跟妹妹的互動也變多了,兄妹倆常有可愛的對話,

不過基本上小寬還是處弱勢,因為妹妹最近又常常動手打他(小妃這點真的讓我很頭大),

其實小妃是故意的我完全看得出來,但一直想不出方式轉移她的這個舉動!

小寬也夠溫厚的了,幾乎不還手,只是在感覺有威脅時一直躲著妹妹,

其實不還手我也會擔心耶!這樣正常嗎??

最讓我心疼的是,小寬仍是常常問我妹妹為什麼要這樣對他,

我還是只能告訴他「我們一起來教她」這樣的老話,他心裡不知會不會os:

「妹妹怎麼不快點長大!」

 

最近有點累,正好我們積木課老師需要休息要停課一陣子,我也想帶著兩個小孩休息一陣,

多留一點「空白」時間給他們,各自給對方喘口氣,

過了這陣再加油!!

 

附上少少的照片: 

20-1.jpg

最近不愛午睡,不午睡的時光我們在沒有妹妹打擾的情況下看看書

 

21.jpg

社區樓下的烏龜先生出來玩了

 

22.jpg

吹泡泡

 

23.jpg

公園騎車

 

23-5.jpg

曬曬太陽

 

24.jpg

也是停課一陣的繪本課

 

25.jpg

好喜歡這堂課說

 

26.jpg

美語課

 

27.jpg

妹妹偶爾也會跟著玩喔,偶爾啦!她可是不定時炸彈

 

28.jpg

幼幼棒球

 

29.jpg

雨天就在室內

 

30.jpg

雖然寬的表現還要再加油,不過他玩得很開心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