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今年農曆年來得又快又急,所以除舊佈新的工作就把小孩抓來參與一番。

 

先說打掃好了,今年的年終大掃除我是採取高規格的模式在處理。

先依據專家達人的說法,把兩年沒有用過又捨不得丟的東西整理出去,

其中我自己的書籍就好幾大箱,通通賣給二手書店。

雖然依依不捨,不過想想自己應該也不會再走研究路線,

不如讓書有機會到更適合的主人手裡,應該會比放在我家塵封來的好吧!

 

再來就是把每個抽屜裡的東西整理起來,且通通擦拭過一遍,細節的部份也分門別類,

總之就是不同前兩年般只打掃大範圍,今年比較仔細。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打掃上頭,

大整理的時候有請兩邊的爸媽幫忙顧一下小孩(沒辦法,如果他們在我幾乎不能打掃了),

小整理的時候他們在家就比較不打緊。

 

後來我整理到客廳,想說這裡也是他們的主要活動場所,也有一堆玩具,

就提議我們一起來整理!沒想到兩個小人兒躍躍欲試呢!

其實本意是希望讓他們有點事做,這樣就不會來搗蛋。

我們先把所有的玩具搬下來整理並且擦拭乾淨,接著請他們幫忙擦玻璃,

兩個孩子做的有模有樣,還會分配工作,高的地方哥哥擦,矮的妹妹負責,

他們每擦一個段落我就幫他們洗抹布,結果發現寬的抹布都有髒呢!

但妃的就......沒關係,她還小,有心且也願意跟著我們一起來就很棒了。

擦好玻璃又邀他們整理玩具收納箱,

將一樣樣玩具分門別類,一些已經壞的或是缺件確定找不回來的就丟了,

當然也在過程中發現尋找已久的寶貝,驚訝地發現「阿阿,原來在這裡呀」。

 

不過也許是因為整理玩具太好玩了,

兩個孩子常常整理到一半就開始調皮地玩樂起來!

想想也沒關係,畢竟整理工作如果帶點趣味性我想他們會更樂在其中吧!

待客廳打掃完畢,我發現他們做的已經不只是消極不搗蛋,而是真的有幫上忙,

當下我真的有點而感動,發現他們真的長大了,

連調皮搗蛋的妹妹也都能跟著哥哥做的有模有樣!!

等寬爸下班回家,小寬還得意地跟寬爸說客廳的玻璃是他擦的,玩具是他整理的呢!

可見他也有著無比成就感!

 

家裡陸續整理得差不多之後,我才發現我們還沒有買春聯,只有人家贈送的免費春聯。

我把之前寬去參加小盒子的馬吉活動的春聯拿出來,

還有美語課中國新年活動的賀聯拿出來才發現還是不夠。

正好家裡還有紅紙,就馬上找出顏料,請小寬代筆幫家裡玩幾張春聯出來。

 

當然囉!小寬還不會寫字,所以我先把要請他幫忙的字用鉛筆寫在紅紙上,

再由他沾顏料用描的,就像畫畫一樣!

他寫了「春」、「福」、「馬」、「滿」等字,尤其是寫到滿字時特別高興,

因為他說如果把滿字貼在冰箱上,冰箱內好吃的東西就會「滿滿滿」了!

小小年紀的他非常相信春聯的魔力,

不只相信春聯可以擋年獸,更相信他有向聚寶盆一樣的功能,

想想孩子真是純真的很可愛呀!

 

而要妃描春聯她還太小,所以就把黏貼的工作交給她,

由寬爸先黏好雙面膠,再由妃按壓黏在該黏的地方!!

光是這樣她就好高興了,她說她們上的是「福」字,哥哥的是「春」字,

當初她讓她自己選的,後來好像真的認得一樣,真妙!!

 

就這樣,這個農曆新年的除舊佈新兩個孩子都確確實實參與到了,

讓他們對這個過年更有感覺,以後的農曆年也這樣玩好了!!

附上照片: 

2.JPG

先把玩具到出來整理,他們兩個都有耐心幫我擦喔!

 

3.jpg

接著把東西接力搬下來,開始擦窗戶

 

4.jpg

很認真 

 

5.jpg

形同虛設的桌子當然也是 

 

6.jpg

接著換整理箱

 

7.jpg

整理到一半還玩起來,玩通常是妃帶頭XD

 

8.jpg

小寬寫春聯

 

9.jpg

嘿嘿嘿,春!

 

10.jpg

 

11.jpg

一看就知道筆順不對!!沒關係,等他學寫字時再教他好了

 

12.jpg

再來個媽媽自創的馬字,只是他硬是要用綠色! 

 

13.jpg

沒想到效果竟然意外地好!

 

14.jpg

很棒吧!!

 

15.jpg

最後再來個滿字 

 

16.jpg

要貼冰箱喔!

 

17.jpg

寫完心情大好

 

18.jpg

妹妹則負責貼

 

19.jpg

我們讓她先選一張貼在自己的房間門口,小妃喜歡福字

 

20.jpg

再幫哥哥貼春字

 

21.jpg

很有成就感呢!她都會說春聯是她貼的 

 

22.jpg

把小盒子的也拿來應景一下 

 

23.jpg

 所以我們家今年特有年味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