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90776-20140327

寬四歲半了耶!!時光飛逝,寬神不知鬼不覺地來到這個年紀了!

 

進入四歲半的寬目前看來是個穩定狀態,一切照自己的步調成長著,

這一陣子的他好像很容易開心,也很會自得其樂,當然也很會找樂子,

幾乎每天都會有一段時間跟妹妹玩得不亦樂乎。

我也發現他漸漸能夠去和他那兇巴巴又倔強的妹妹相處,也能悟出其中訣竅,

所以我最近在家都能有些悠閒時光可以做一些基本家務,讓他們兩個自己玩。

有時我東看看西瞧瞧,發現他們就在某間房間裡玩著天馬行空的遊戲,就覺得很可愛也很充實!

以前我總覺得如果這一個半天我沒有安排點事情給他們做就會覺得很空虛或是心虛,

但後來覺得如果真要把他們的時間全部填滿(例如上很多課跑很多活動),

除了累壞我自己之外,也少了讓他們直接互動彼此學習的時間;

當然還有孩子們自己獨處時的「空白時間」。

而我也發現寬越來越需要這樣的「空白時間」,他常自己進房裡做自己的事情,

帶自己喜歡的書或玩具進去亂看亂玩,我想這種悠閒的自在感其實也是一種能量的累積吧!!

 

當然如果可以,平日有機會還是會單獨帶他出去玩,來個母子獨處,

假日也會安排一些親子活動,讓他每次都很期待跟我們一起出門呀!

甚至上次還在跟我們出門還有住在阿嬤家來場天人交戰,還哭著鬧著想要兩邊都選,

正好讓他好好上一課,關於約定好的事情還有凡事不可能兩全其美這樣的道理。

 

平時還是秉持著他的最愛,常常問的問題或是玩得小把戲都跟數字有關,

之前喜歡玩「井字遊戲」、「大富翁」,現在喜歡玩「賓果」,

平時出門一定要帶的家私不是小男孩最愛的車車或恐龍,而是「計時器」、「計算機」或「計步器」,

這些有數字的東西不離身,走到哪裡就玩到哪裡。

平時問的問題也都八九不離十和數字有關,

例如上次他問我「八十年總共有幾秒」!

我先跟他說概念:「要先算八十年有幾天、然後有幾小時、幾分鐘、最後幾秒鐘」。

之後帶入數字,「比如一年有365天,那80年就是365*80......」

沒想到講到一半我被打斷,他問我:「可是媽媽那遇到閏年怎麼辦??閏年不是366嗎??」

我......一瞬間傻掉,因為我完全沒有想到有閏年這個問題耶!哪豈不是要再講除法的的概念?

其實講乘法除法他也還不會算,畢竟我其實也沒在刻意教他運算這種東西,

但我很驚訝他的數學是有概念的,就像我們念書時的那種「應用題」,他就真的會注意這些細節,

這點真的跟寬爸一個樣,我則是數學完全不行呀!

 

不過,因為數字,某天他問我另一個問題:「媽媽人可以活到一萬歲嗎??」

我說不可能,目前人瑞平均也大約110歲左右!

他接著問:「那人到最後就會死掉了嗎??」我說對呀!

他有點驚慌地接著問我:「那媽媽你會死掉嗎?」我說會啊,每個人都會死掉

(但是回答他這些話時其實我還沒有準備好要怎麼跟他談「死亡」這樣的事情),

 他接著又問:「那我會死掉嗎?」我說會呀!

他就有點害怕地跟我說:「我不要死掉啦!」

我就跟他說:「沒辦法,每個人都會死掉,你只要確認你活著的時候每天都要很開心就好了!」

他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好像剛剛的感傷又不見了,

然後有事沒事就問我:「媽媽我可以活到幾歲?」

我說如果你身體健康有乖乖吃青菜(最近不愛吃菜)就可以活很久,他就會很開心!

是說,從數字如果可以引導到人生哲學,好像也挺不錯的,

我這個媽媽平時還是多方涉獵一下才不會招架不住呀!

 

差不多就是這樣啦!照片以樣待補,最近都是出去玩的照片比較多。

四歲半,身高107cm(還沒110,還有好多免費XD),體重18kg瘦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