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867-20140925.JPG

在寬上學近一個月前夕,開啟了我故事媽媽的路子;講故事給一群小孩聽,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兒呀!

 

當初收到寬的註冊單資料時,內有一張詢問愛心媽媽能否到校幫忙的意願表,

勾選的項目很多種,有幫忙清潔整理教室,也有幫忙廚房的,還有講故事等等。

畢竟學校的人力安排就是這樣,多多少少有人手不足的狀況,

而來孩子送來這邊學習的家長大多是全職媽媽(我例外XDD),就比較有時間出來幫忙,

學校目前為止已經帶孩子走出教室兩次,兩次都有比較有空的媽媽出來幫忙,一起看顧孩子們,

我自己有跟到一次,覺得能跟孩子和學校一起出門很不錯呢!

一方面可以幫忙老師們注意孩子的安全,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一舉數得。

至於選單內教室的整潔的部分,其實孩子們幫忙打掃一起整理教室也不是難事,

但終究沒有大人來做乾淨整潔,

我很想來幫忙打掃,但是,帶著小妃似乎很難做事;

幾經思量,我決定勾選故事媽媽,

當時還自以為講故事給小朋友聽不是件難事,反正在家裡也是每天講,自己的工作也多少有相關,

誰知就在第一次體驗之後,才發現自己要改進的地方很多呢!

 

先說這個初體驗為什麼來的那麼晚,

其實剛開學沒幾天老師就有問我何時可以來講故事,

但因為想說讓寬穩定一點再進場,免得我講完走不了XD

還有妹妹的因素我們比較難那麼早到校講故事。

後來寬上學的情況穩定些,妹妹似乎也受到哥哥作息的影響便的比較早起一些些,

我才跟老師說可以開始講故事了!

 

老實說,前一天我還會緊張耶,畢竟我也好幾個月沒上講台了,

加上班上的兩位老師及一些家長會在後面聽,多多少少會擔心自己沒講好,而且應該很多高手家長。

不過到了現場之後,我發現小朋友的熱情已經讓我忘記緊張,

因為他們就是一直衝到我面前,對於我所拋出的小問題超熱情的回答

(因為我不希望只是單純講故事,中大班的他們應該可以接受一些簡單的問題),

沒想到和他們一來一往差點失序了,他們對我提出的問題好喜歡回應呢,還好兩位老師友幫忙齁住。

這時候我才深深體會到,對一群小朋友講故事和與自己的孩子親子共讀的差異在哪裡,

講給一群孩子聽除了音量急速度都要注意外,更要留意孩子們的秩序,

因為他們很容易脫軌,萬一拉不回來就不容易回到故事裡,

這也是我經過這次經驗後不斷提醒下次要注意的地方!

 

這些都是技巧層面,我覺得還算容易克服!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故事的選擇,還有繪本的畫風,

好聽故事和好看的圖片我想對小朋友來說絕對是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我覺得這次選的這本書小朋友都好愛,故事內容非常緊湊,且有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冒險精神,

而主角是女生,又不侷限在只有男生冒險而已......

總之我自己很喜歡,事先也沒有讓寬和妃聽過,希望他們也保有最大的興趣!

沒想到第一次牛刀小試還挺成功的,看來選書才是地一要務。

 

唯一的小遺憾就是,小朋友們太過熱情,溫和的小寬一直被大家站起來或是跪坐而擋住,

而小妃則是一直擠在前面,巴著我的腿(可能她覺得講故事的人是她的媽媽吧),

結果反而擋住後面的哥哥姊姊XDDDDD這些還真的是我始料未及阿!

下次我要請寬拉著小妃一起坐在我面前,讓寬齁著妃,

這樣也能讓寬聽得到自己媽媽講的故事,應該可以吧!!

 

言下之意,還會有下次!!!

沒錯,我固定每週都會去講故事了,

雖然有點壓力,但我想這也是讓孩子成長投注心力的方式之一,不想錯過呢!

 

附上照片,老師拍的啦:

DSC03864-20140925.JPG

小朋友聽得很專心

 

DSC03865-20140925.JPG

妃巴著我的腳 

 

DSC03868-20140925.JPG

這本故事太有趣了 

 

DSC03872-20140925.JPG

還有迷宮呢

 

DSC03874-20140925.JPG

畫面很多驚喜

 

DSC03875-20140925.JPG

我的表情也很誇張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