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470.JPG 

兜兜風步道課來到第三堂,寬每逢步道課都可以早早起床,非常期待和大兜老師見面。


這次延續上次上課的主題,與「水」有關,集合的地點就在自來水園區,離上次的寶藏巖挺近的。

在自來水園區門口,就要看到一個小小的戲水區,孩子們都蠢蠢欲動,

大都老師有說,如果結束後還有時間,可以請媽媽帶小朋友過來!唉呀呀,沒帶衣服真是失策呀!

自來水園區這邊是拍婚紗聖地,我們去的時候遇到,要回去時也遇到新人,

那棟巴洛克式建築真的挺漂亮的,難怪新人們都會在這兒取景。

而這棟美麗的建築裡頭,不是富麗堂皇的宮廷,而是勞苦功高且已功成身退的「抽水機」。

原來,這裡是日治時期為了改善台北地區的用水問題,在新店溪畔設置了取水口,

利用大型抽水機將水抽至觀音山頂上的蓄水池,再以水的自然(往下流)動力輸送至山下,

在當時也算是非常厲害的工程了,一直到光復之後才停止使用!!

老師後來也帶我們上山看蓄水池,

雖然也已廢棄且以土填平,但整整有四層樓高的蓄水池光想像還是很壯觀。


老師一邊帶我們走,一邊和我們對照這次發的小本子,小本子的主題著重在自來水怎麼來,

從取水、過濾、儲存到供水,剛剛好配合抽水機和觀音山蓄水池的整體連結,很有整體感。

最特別的是,因為蓄水池供應當年大台北用水,所以也算軍事重地,

因此有設置軍看守區,以防不肖分子想在水裡下藥或一些非法的行動。

老師也帶大家走進去,裡面還有架槍管的短住方便瞄準上山來的不明人士呢!


當然雖以水為主題,但大都老師總是不會錯過週遭有趣的事物,

例如看到「小心毒蛇」的告示,就跟小朋友介紹及分享遇到蛇的時候該怎麼辦,或是被咬了要如何處理,

我站在後面看到小朋友們對這個主題超有興趣,各個專心聆聽,神情好可愛呀!

另外走步道也遇到些因颱風倒下而尚未處理的路樹,樹枝裸露,通過時要非常小心,

老師也教導小朋友鈺到次狀況要怎麼保護自己的安全,

且下山時老師發現一條長長的藤蔓,就撿起來在最後集合時跟大家玩綁山豬的遊戲,

寬第一個自告奮勇要當山豬!

原來在山上,須要繩索卻沒有帶的時候,藤蔓就是我們的好幫手呢!!


課程結束,我們又要趕回學校囉!


附上照片:

2.jpg

說明小本子


3.jpg 

解說抽水機還有這段因921大地震而扭曲的水管


4.jpg

上面的刻痕都有故事喔!


5.jpg 

摸摸看


6.jpg

怎麼送蚯蚓回家?老師示範


7.jpg 

介紹「猴不爬」,樹皮滑滑的連猴子都爬不上去而得名,小朋友都笑了!

猴不爬就是「九芎樹」



8.jpg

按圖索驥一下


9.jpg 

遇到蛇怎辦??被蛇咬怎麼辦?好重要呀!


10.jpg

摸摸葉子


11.jpg 

哎呀摸不到


12.jpg

遇到枝條擋住去路該如何?


13.jpg 

草坪下就是大蓄水池喔!


14.jpg

蓄水池大門,好壯觀 


15.jpg 

遇到好多小蝸牛,老師順到介紹小蝸牛殼口的薄膜,有維持濕度的效果


16.jpg

阿兵哥看守水源重地(當然現在沒有了)


17.jpg 

小朋友站上去都不願意下來


18.jpg

撿到藤蔓


19.jpg 

藤蔓的妙用,綁小孩!?呵呵。


20.jpg

下課後還有時間就讓寬玩一下,大都老師看到了還送寬幾個水黃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