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很開心有機會試閱Axel Scheffler的《皮皮與波西:晚安小青蛙》,這是一本很可愛又溫馨的小書。


一直很喜歡Axel Scheffler的畫風,線條中帶有一種純真的質樸可愛,常讓人印象深刻。

最富盛名的是Axel Scheffler和Julia Donaldson筆下聯手的作品,

如《The Gruffalo》(古飛樂)系列及《Zog》(龍阿蠻)等都讓人非常驚艷。

而相較於上述系列,這次試閱的「皮皮與波西」(Pip and Posy)是屬於溫馨路線的作品,

適合的年齡層也是較小的學齡前孩子。

且觀察這次三民書局出版的皮皮與波西系列的中譯本,發現這系列都是較為生活化的主題,

如:

《皮皮與波西:小水窪》
《皮皮與波西:下雪天》
《皮皮與波西:紅氣球》
《皮皮與波西:超級滑板車》
《皮皮與波西:恐怖大怪獸》
《皮皮與波西:晚安小青蛙》

相信學齡前的孩子應該會有不少共鳴。


我拿到的試閱的書籍是《皮皮與波西:晚安小青蛙》,不過因為拿到的是出版社給的PDF檔案,

頓時間還真不太習慣,因為我還沒有用這種模式給孩子們唸過故事,

即便是在寬的幼兒園講故事,我也是帶著繪本上陣;

不過也因為第一次請孩子們坐在電腦書前面聽我說故事,他們覺得很新奇,

因此也算是一個充滿聽故事動機的開始吧:)


內容以皮皮與波西兩人的友情為主軸,皮皮是隻兔子,波西則是隻老鼠。

故事內容描述波西要去皮皮家過夜,在仔細打包好行李之後興高采烈搭著公車到皮皮家。

打包行李的這個橋段,因為寬和妃兩人都有單獨去阿公阿嬤家過夜的經驗,

所以對於出門時自己要帶什麼其實是很有概念的,

兩人不約而同表示一定都要帶自己睡覺要用到的小被子和玩偶

(而就這麼恰巧,故事中的波西睡前才發現自己忘記帶最心愛的小青蛙玩偶了,

我非常期待他們看到後面的反應,嘻嘻)。

而在皮皮一陣熱烈歡迎之下,兩人一起玩了遊戲,如小汽車、農場,還有醫生幫海盜看病的遊。

這邊兩個孩子也很有共鳴,平時他們互為對方玩伴的時候,既是兄妹也是朋友,

前一陣子他們也在迷「醫生看診」遊戲,一直注意書中皮皮受傷的位置,還討論需不需要打針呢!

遊戲結束,兩位好朋友吃了義大利麵,還一起泡了個澡。

看到這邊,兩個孩子是笑咪咪的,因為他們也愛吃義大利麵,

且在我們家,假日的某一天都會讓他們泡個澡!

所以書中的一切對他們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生活尋常事了。


轉眼到了睡覺時間,進入重頭戲,皮皮與波西互道晚安就要睡著的當下,

波西驚呼自己忘記帶她心愛的小青蛙玩偶了!!也因為這樣,她睡不著。

這時我停下來請問他們,如果到阿公阿嬤家發現自己心愛的玩偶沒有帶怎麼辦,

寬哥哥表示沒關係,他可能睡著的時間會比較晚一些,但還是可以睡得著,

妃妹妹則表示她可以以其他兔子的玩偶取代。

我先問到這裡,想讓他們知道後續,便繼續演繹故事,

沒帶小青蛙玩偶的波西哭得傷心,皮皮趕緊拿出其他的玩偶出借給波西,

但「泰迪熊」不是綠色的,「恐龍」太可怕,「青蛙存錢筒」質地不一樣,

這些都無法取代波西心愛的小青蛙玩偶,因此睡不著又想念想青蛙的波西大哭起來......

此時皮皮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把自己最心愛的小豬玩偶借給波西,

波西才破涕為笑,兩人也雙雙進入夢鄉。

之後場景轉換到隔天早上,波西回到自己家,心心念念小青蛙玩偶還在嗎,

還好還好,安然地在家裡,沒有弄丟呢!


到此,兩個孩子也鬆了一口氣,

對睡前有需要玩偶的他們而言,這真是一個驚險的故事呀!

我也詢問他們,如果真的忘記帶該怎麼辦,

哥哥仍是表示他還是可以入睡,妹妹則鬼打牆跟我說她一定不會忘記帶,

我追問妹妹說如果就是忘記的呢,

她硬是跟我說她不會這麼倒楣,出門前一定會仔細檢查!看來是無法接受忘記帶的事實

(哎喲,其實妹妹出門要是忘記帶玩偶,頭大的其實是我們大人呀)。

而我再問他們,如果哥哥/妹妹出門在外因為忘記帶自己心愛的玩偶而哭泣的時候怎麼辦,

哥哥大方大說他的可以借給妹妹,因為他其實沒玩偶也可以睡著,

只是哥哥想到很現實的問題,

他覺得妹妹只喜歡自己的兔子玩偶,不太可能會接受他的企鵝玩偶,恐怕得想其他的辦法。

兒子說得很對呀!並不是自己喜歡的別人也喜歡呀。

而妹妹則表示她自己睡覺都很需要玩偶了,不可能像皮皮一樣大方出借自己的玩偶。

好像的確是這樣,這種隨身小玩偶具有「無可取代性」,

像故事裡的情況其實也有可能在現實裡被打槍的!!

不過可以確認的是,皮皮是很努力地在幫波西想辦法,

我也跟兄妹倆說,如果遇到了對方難以解決的問題,就一起來「想辦法」,

也許不見得當下真的可以把問題解決,但至少讓對方覺得自己難過的心情是被同理的。

這也讓我想起,兄妹倆其中一方正在為某事難過的時候,

有時哥哥/妹妹的一句話或安慰,他們反而就會止住哭泣,

不一定是「對症下藥」,而是感受到對方的支持。


後來我和孩子再看一次,

我們發現其實皮皮不管走到哪兒都帶著他心愛的小豬玩偶,遊戲、吃義大利麵、泡澡都帶著,

可見他有多珍惜這個玩偶,但卻願意在最後關頭借給波西,

這就是一種捨不得對方難過最具體的表現了吧!!


大抵來說,這個故事在我家是很有共鳴的,

生活化的故事內容我相信家有這齡層的孩子們都是很適合的,

加上以兩隻可愛的小動物建立起的友情,

對於要開始建立同儕或手足關係的孩子,亦是一個很棒的啟發。

期待精裝書出版。

arrow
arrow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