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秀你說的那本書有關疾病的書聽起來好有趣,如果出版了記得偷偷告訴我書名喔。

  今年跨年一個人過,就像一般日子擠在自己的書桌對著電腦與msn的友人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朋友怕我孤單,好心傳給我看今年臺北101那一百多秒的煙火秀,對著螢幕張望,絢麗的火花瞬間就結束了,我突然警覺到自己看著的影片所感受到的是好幾個小時前人們的興奮,而且那個時刻早終究會過去,且成為過去,甚至是過去的過去,讓我不禁要想:人果然還是「當下」的動物呀!如你所說的,我也覺得時間本質上是沒有差別的,每一秒是相同的,但就意義來說卻沒有辦法如此。

  人生活於此世,賦予事物意義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否則便找不到生活的重心,如果今天與明天甚至每一天都一樣,我們如何生活?因此即使相同的每一刻是較接近真實的,人們仍不免同中求異,標記。同時意義的產出也是人類生活的動力(這麼說起來還真令人嘆息呀!),然而相對於生命本身就是無法言說之道,意義的道出與發明實在是一廂情願,所以也有人當它是假的、騙人的玩意兒,可是又不能不說,無法生存於沒有意義的世界,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直到彼世,向死而生!因此我想,洞悉生命真諦如你,亦可以創發出自己的意義,而不需要跟著別人的意義走,看著遠方,不被眩惑,或許就是生命的方向了吧。

  依秀應該已經看過家蘇珊‧桑塔格之《疾病的隱喻》了,我想,意義對於任何事物來說都是必要的(也只有已經被賦予意義的事物才被人們看見),疾病也是,而我反倒覺得,即使無法接近疾病的真實樣貌,也不要利用暴力的意義及隱喻傷害正在承受/享受身體病痛的人們呢。



  胡言亂語了,只是之前有幸翻到《疾病的隱喻》,加上依秀你手上那本令我好奇的書啦^^

  ps.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在你的部落格回應呢?我明明登錄了,嗚,我試了好多次,只好在這裡自言自語。

  感冒中的羊(吸鼻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