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陌生的晚餐不知道該不該答應,很想拒絕,也非常非常婉轉地回絕了,卻還是因為過度婉轉,問題又再度回到自己身上。

  這是一個好問題,為何我想拒絕,一點也不想答應?原因就在「陌生」二字。一直以來,我鮮少與同學一起吃飯,一來是因為自己午、晚飯時間不固定,加上時間的敲定我嫌麻煩,也不想讓別人遷就自己,所以也就乾脆單獨吃,吃快吃慢都很好;二來是除了吃飯這件正事之外的配菜--聊天找「話題」,對我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自認是無趣的人,也常常難以介入他人的話題,所以總是習慣靜靜地一個人扒飯,故常常被認為若有所思,事後還讓人家問我是不是不開心,這樣真是掃了飯局之大興,所以我愛一個人吃飯。

  其實我心知肚明,這兩點對於我熟稔的朋友就不會構成問題,重要的不是那頓飯菜有多麼美味可口,而是一起吃飯的夥伴究竟夠不夠熟悉,會不會有話題壓力,我們能否暢所欲言。我想,這是我個人的問題,討厭交際應酬,這點就在公司尾牙敬酒都嫌麻煩,事後還被爸媽碎碎唸就可以知道了,人際關係如此,難怪我沒有存在感,果然一切不是沒有原因的。

  但這是我的立場,邀約人的立場呢?也許對方從不曾想過這頓晚餐的話題壓力,只是純粹感謝我的幫忙,如此一來,是否是我自己想太多了?拒絕很容易,答應卻很困難,難易之間會不會是我自己一直以來都跟自己過不去?

  另一個困難在於,如果今天邀約者為女性,也許困難度會降低。當然這並不是我認為男性邀約就會有任何其他意圖的意思,而是為何相較之下,自己更不善於與「男性」相處?我不知道,目前無法為自己解答。

  用銅板決定會不會快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