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似浮雲,心如飛絮,氣若游絲。」古人因為害相思使自身成為病體,不但感受不到身體的重量,氣力也盡失,進入全然騰空狀態;而我,在這十年的光景中,也漸漸形成病體,一點一點地融解、縮小,直至有一天會消失,一如自己的存在。

  第一次發現,約莫是在高三的時候。同班兩年的同學告訴我,她始終分不清我與班上另一個女同學,甚至會叫錯名字,言下之意,我想她指的是我們長得很像,所以分辨不出。真的很像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通常會這樣錯認某人,大概是因為不夠熟悉的緣故;然而同班兩年,即使不熟也應不至於搞錯吧!我並不生氣,只是覺得可笑,可笑的是原來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是可以被當成另外一個人且不會有人覺得奇怪的一個人。

  上了大學以後更是如此,常常有人跟我說,我長得跟某某人很像,我告訴自己與對方是因為我有張大眾臉的緣故,日子一久,漸漸地我才知道,會不會被錯認跟我這張臉一點關係也沒有,問題實實在在出現在我這個人身上,究竟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我知道嗎?

  曾經因為自己這種有形似無形的生命現象感到無所適從,我也哭過、感到無助過。關於這些被忽略、視而不見、無止盡地錯認與被混淆,總是讓我完全感受不到任何一點點意義曾在我的生命裡生成過,最最可恨的便是,生命的事實在於「意義」二字,沒有意義,如何說服自己來過。我以為「意義來自於自我與身旁人事物互相定義與建構」,如此是否意謂著我就是逃不過問題的不停追逐;漸漸地,我不明白何以來到這個世界上,也常常對自己如同看不見的空氣那般存在,究竟何有實指而感到困惑;這些問題反反覆覆出現在我的生命裡,特別是這些年來總讓我覺得很累、特別想要休息,所以我安靜,再安靜。

  如果一開始就不曾被發現,那麼即使後來再怎麼瑟縮,也不會比現在還要輕飄。然而,一切都來不及了,出生這件事情本身無法選擇,面對「人」似乎也不是可以趨避的事情,即使身不由己,還是得硬著頭皮面對!現在的我,只能學著對生命裡難過的事物淺嚐輒止、願意體會的事情用力感受,除此之外,我沒有把握再多做些什麼了。

  又或許,如同空氣一般的存在(或者說根本不存在)也並不完全是件壞事,不會成為焦點,這一切都很安全。但有一天,會不會就這麼消失、噤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