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第七節上完課,我就開心地跑去找關老師,興奮地跟老師說我把這個星期的課上完了,是的!我上完了,終於撐完了這個星期。

  上星期臨時接到代課通知,來不及有所反應就投入緊急備課行列。之所以這樣戰戰兢兢,其實有兩個原因,第一,這是我第一次上二年級的課程,這屆二年級屬於舊課綱,與我之前聽課的一年級課程及版本都不一樣,我對於二年級們究竟有多少先備知識可謂完全不清楚,因為我連他們用的課本都沒有;第二,我幫忙代秀英老師的課,秀英老師是科裡教學十分認真且功力深厚的老師,雖然我以前沒有上過秀英老師的課,但耳聞她的課一直廣受大家好評,所以我的壓力也很大,深怕我這個菜鳥老師會砸了秀英老師的招牌。光是這兩個因素,就讓我焦慮難安,但卻又不得不靜下心來備課。

  備課期間,還有其他的行政工作要完成,比之前還要焦頭爛額,但是工作就是工作,該做的仍必須完成,無奈屋漏偏逢連夜雨,期間我的眼睛卻因為用眼過度而過敏了,眼睛四周不斷發腫發癢,醫師要我暫時別戴隱形眼鏡,睡眠要充足,課程不熟的我,正需要大量時間備課,用眼時間卻受到限制,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所幸最後課程也再我一邊點眼藥水、一邊備課的情形下結束了。

  這次帶兩個班的課,一班自然組,另一班則為社會組,上的內容完全一樣,卻可以明顯感受到兩個班級不同的學習態度,自然組睡覺的同學不少,我想這不完全是他們的問題,我也必須負部分責任。後來我才知道,我的上課方式與他們的正牌老師秀英老師非常不一樣,學生告訴我,秀英老師上課非常「震撼」,往往上到一半,就會天外飛來一筆突然點某位同學起來回答問題,或是當下馬上要同學表示意見,因此學生上她的課常常是精神緊繃,必須非常專心才能應付突如其來的問題,他們稱之為「生存遊戲」,有時秀英老師甚至會突然發出誇張的聲音引起大家的注意,避免大家上課分心;相對於我,學生覺得我太溫柔,對他們太好,不夠嚴格,單純講課再加上聲音抑揚頓挫不夠,讓他們昏昏欲睡。當然他們自己也說,可能因為是寒假,所以心態上比較鬆散,也因為是代課,他們想要趁著秀英老師請假喘口氣,所以沒有之前上課那樣專注,還說不是我上課的問題,幫我找台階下呢!

  理解這其中的差異之後,我想我可以釋懷,也不會覺得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上課方式,如果照他們的說法,那麼秀英老師與關老師則是非常不同的典型,秀英老師快、準、狠與法、勢、術兼具的上課方式,跟關老師溫柔敦厚、循循善誘完全不同;我想這兩者之中沒有好壞之別,唯有找到適合自己與學生的教學方式才能有最好的教學效果。

  我十分明白秀英老師的用心良苦,之所以要這樣上課不斷點同學起來回答問題,就是要強迫學生在最短的時間把該記憶的東西記下來,也唯有這樣,才有更多的時間去處理其他的科目,因此這是一個幫學生省力讀書的方式。在回饋單裡,有學生覺得秀英老師的上課方式很充實,亦有學生覺得吃不消,就像有人覺得我應該要嚴格一點,不要對他們這些死小孩太好(沒錯!他們自稱死小孩,叫我別對他們太好一瞬間讓我以為他們有被虐狂= ="),當然也有同學說喜歡我的教學方式,我想沒有一個老師可以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教與學之間的關係其實並非絕對,往往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與彼此配合。尤其我又是新手,如何跟教書二十年的秀英老師及關老師相提並論呢?雖然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但我不強迫自己要學習任何一套,只希望我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教學方式,那種上起課來最自在、最有自己風格的教學方式。

  另外附帶一問的是,為何男生聚集的地方老是髒話連連?自然組的班級裡我常常聽見髒話,已經告訴他們不要說了,他們卻還是像發語詞一樣戒不掉;還有這年紀的男生總是對性好奇不已,〈醉翁亭記〉裡一句:「太守自謂也」就可以讓他們興奮半天,真是昏倒;不過他們班也算是貼心,下課後我一個人要拿多餘的補充教材回辦公室時,幾位同學都自願幫我拿,害我亂感動的。但我要再說明的是,這真是一個令人難以捉摸的班級,比起社會組那一班,自然組這班雖然吵,但他們與我的互動較多,是因為我是女老師嗎?他們給我的回饋單裡,有些同學還寫了黃色字眼,男生都這樣嗎?雖然知道是開玩笑的,但還是覺得不好笑,一,點,也,不,好,笑。
 
  這星期好累,卻學到很多(有顏色的除外),教室裡某些部份可以試著自己掌握的感覺真的很不錯,雖然辛苦,但絕對值得,唯一可惜的就是不能跟116的同學們在一起啦啦啦(滾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