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人事物的依賴永遠超乎自己的想像。平日依賴成性,不經事件磨難真的很難看清。

  對,就是在我說自己。我的筆電前幾天掛了,無法開機,原因是少了一個執行檔,因此無法正常開機,桌面出不來;經過一天一夜的折騰,終於在鄭組長的熱心下妙手回春。當然,那一夜對我來說可謂無比煎熬,因為我的論文都在裡頭,失去祂(對!此刻對我來說,就是「神」!),多年心血便付諸流水,所以所以,那天晚上我一個人窩在客廳不停嘆氣,唉聲嘆氣到我媽都覺得受不了了,再加上不懂電腦的老爸還責怪我是不是亂按電腦所以才會秀斗,頓時更是欲哭無淚,老爸真是落井下石阿,讓我差點傷重不治。

  電腦這種東西其實並不可靠,但現代人卻又無法少了它:工作需要它、休閒娛樂也需要它,甚至把自己所有的生活記錄其中,因此當朝夕相處的對象突然消失時,失落感不亞於一個活生生的友人。大學時曾經硬碟壞掉,當時正在整理自己的日記,壞掉的一剎那,就好像患了失憶症般恐慌,尤其又得知所有的記憶與回憶全都救不回來的同時,所有的失落全寫在臉上,而且還讓我難過了好久。從那個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被電腦制約,別把所有的心思投注其中,即便必須如此,也要有適當的防範措施,比如隨時備份或燒成光碟,因為0與1的世界終究不是萬能的,它仍會耍脾氣、仍會罷工,而且往往是沒來由又無預警。無奈我經過那次教訓之後,雖然有備份的習慣,卻也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直到發現隨身碟的空間不夠想換大一點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便有了這次驚魂,幸好鄭組長不嫌我煩,花了一小時幫我處理,一切才算有驚無險。

  要再次提醒自己,如果讓自己生活更方便的事物成為拘束自己的絆腳石,那麼就非明智之舉。大學時仍有教授堅持不用電腦,絕對不是因為他們不願意學習新事物,而是知道電腦絕非萬能,與其依賴,不如用自己熟知的方式過自己的生活。對我來說,已經無法不使用電腦了,因為我的確依賴其便利性,但更要注意使用習慣,以備一點都不懂人類心思的電腦再度耍脾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