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真的是無止境的難題,寬有寬的問題,妃有妃的狀況,都不知該怎麼辦好。

妃的各方面發展還算不錯,比哥哥早走,比哥哥會講話,肢體和認知的發展其實都不太令人擔心,
就連這年紀最棘手的食量和睡眠我也從未煩惱過。
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問題,
小妃的問題就在於,她口腔期的狀況很多,
除了常見的吸手指之外(但這點最近好多了,之前吸到有點富貴手),最令人頭大的就是咬人這件事了。

小妃好像一歲前就開始咬人,而且咬得頗頻繁,加上她牙發得早,咬起來人其痛無比。
對象大多是寬爸或是寬,
最近寬更是被小妃窮追猛咬,不誇張,現在只要小妃一靠近寬,她就張口,而他就逃!
有時我在想,寬「離家出走」會不會就是因為家裡有個咬人妹妹讓他有不安全感,隨時提心吊膽XDDDD
每次寬被咬,我都無比心疼,尤其被咬後常無辜地問我:「為什麼小妃都要咬我呢?」
且他的從不還手也不從記仇讓我更加心疼。

在此之前,誠如之前的紀錄的,咬人一定制止,且甚至會處罰她,
打手或輕拍嘴巴甚至咬回去關遊戲床等等的都有試過(現在寫出來發現自己像變態,這樣對待一個小女孩T_T),
但都沒有用,小妃並沒有停止咬人這個舉動,且還有後遺症!
因為處罰過她,所以有時制止她咬人時她就會打自己,
因為寬看過我們處罰她,有時小妃在哭時寬也以為當妹妹不乖時他也可以加入處罰行列,就會打妹妹,說她不乖!!
所以,我和寬爸其實都覺得處罰無用,甚至禍延哥哥,並不可取。

但,上星期回婆家時,妃又咬了寬,而且是咬背上的肉,咬背好痛好痛,寬整個哀嚎。
婆婆的意思是都是我們太寵她才會變成這樣
(可能因為我們不採取處罰方式,加上寬爸身上也是東一塊西一塊的黑青咬痕,婆婆很心疼吧),
她覺得就給她咬回來,咬到讓她痛,她就不敢咬了!!
還說寬爸比較幸福,以前小姑都不會這樣咬他,
唉唉,婆婆這樣說我也知道她是心疼小寬,小寬是我兒子,難道我不心疼嗎??我也是很苦惱呀!
我比誰都想知道有無兩全其美的辦法!

回歸咬人的動機,其時不外乎大家說的「口腔期」,嬰幼兒利用口腔來作為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
節錄育兒資訊:透過嘴巴認識世界的年紀

從教養及人格發展的理論來看,專家認為在這個階段口腔得到快感和滿足,對於將來的人格發展是具正面效果的。
如果什麼東西都不讓寶寶放在嘴巴裡,就等於抑制了他這個階段的發展行為,
口腔無法順利得到滿足,寶寶以後人格可能會比較悲觀、退縮、害怕或依賴別人。
因此,當寶寶出現口腔期特有的行為時,可以順著他、讓他得到滿足。

不當的口腔期行為
寶寶亂咬人!
口腔期的寶寶有時候會出現咬人的情況,這絕對是需要制止的,
雖然出現這些行為是為了滿足口慾,但是應該要讓寶寶知道,這麼作是不對的行為。
制止或是不讓它發生的方式並不是去抑制寶寶口腔期的行為,更不是用逞罰或是強硬的方式制止。
正確的方法是要轉移寶寶的注意力、用其他能滿足口慾需求或是心理需求的方法改變寶寶的行為。

家長可以多花時間陪寶寶,多跟寶寶說說話,多抱抱他等。
如果寶寶依然很想要咬東西,可以用一些玩具或是固齒器、不會養成依賴的東西來代替


簡而言之,咬人這個舉動其實不若我們想像中的簡單,不單純只是生氣或嫉妒等情緒下的產物。
除了口腔期的慾望必須被滿足的這個理論之外,它根本是個原始的「驅力」,只是每個人強弱不同。
我有觀察到小妃這年紀其實已經知道咬人是不對的(只要她一咬人我們決定馬上處理),但她無法克制,
她被責備時也會露出羞愧的樣子,或者是顧左右而言他跑來找我討抱撒嬌,
所以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她絕對懂,只是她克制不了!!

育兒資訊裡大多提到這樣的咬人行為不該只是一味制止而已,必須要用其他的方式「轉移」,
讓她口腔期的慾望以咬人以外的方式去滿足(不該被壓抑)。
抱她跟她說話,我都有做,小妃很黏我,她要我抱抱她給她安全感我很少拒絕,
但可能還是不夠,還不是很核心的解決問題,因為還是咬啊。
但如何讓一個很想咬人的小孩不去咬人且找到完美的替代物品或方式?
這無疑等同於要一個毒癮者不吸毒然後改吃口香糖吧!
問題是有這麼容易嗎??還是因為我沒有找到小妃的口香糖呢??
有時我給她固齒器她現在都不太要,她也不吃奶嘴,唯一會咬的就是她的被被,
用她的被被轉化會比較好嗎??
還是消極地維持兄妹倆的和平(當然小妃咬人一定曉以大義),保護寬不被咬,等長大點就會好些呢?
可是我不想這樣,因為小妃也會咬別的小朋友阿阿阿阿!!!
已經很多小朋友受害了,對不起對不起!

老實說,我又陷入無助了,婆婆的那番話我深知無惡意,但我的那種媽媽教不好的感覺又上來了,
該怎麼辦好呢?
跪求各位有經驗的媽媽指點迷津,我會含淚感激的T_T
唉唉教養怎麼這麼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