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北市士林農會辦的山藥時代之旅一日遊,早早就報名,帶著我家阿母跟寬、妃一起去玩。


配合著季節帶孩子們認識當季的作物是我目前一直都在努力的,山藥季當然要共襄盛舉。

很愛這種農會自辦的活動,因為可以玩得很「道地」,實際接觸農作物,

更吸引人的是,這樣的活動多多少少有些補助,對小資又愛玩的家庭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當然也就是因為這樣,活動一上網就很難搶,這次報到的日期並不是我的第一志願。

我記得報名那天我人不在家,只能用手機報名,

總共要報四個人,我一個一個輸入身分資料當然搶不到第一志願的日期,

最後有名額的是第二志願,而且是最後四個名額。

而就在參加活動當天,我嚇傻了,

因為參加的幾乎都是有些年紀的阿公阿嬤,年輕人不多,更沒有小孩,小孩只有寬和妃,

也就是說,這樣的活動我竟然搶輸了大部分的阿公阿嬤,

不過也表示長輩們真的好厲害,這年紀還會用網路,那我也輸得心服口服。


活動是整天的,包吃包交通包豐厚的伴手禮,CP值之高讓我驚訝不已。

一開始先到士林農會,有老師教我們做好吃的山藥紫米飯糰,

過程簡單有趣,愛吃山藥的寬很快就吃掉一個,老師也很大方傾囊相授關於山藥的烹調秘訣,

我有聽沒有很懂也記不太起來,因為做菜的實務經驗太差,

還好有帶我媽來,她應該聽得很開心,也或許她都知道了。


吃完飯糰坐小巴前往陽明山,一路上橘子老師介紹沿途風光,不一會就到了山藥園,

山藥園的主人跟大家介紹山藥的生態還有他種植的心得,

這個部分因為阿公阿嬤手腳俐落,一下子就衝到前面,我們帶著小孩根本擠不進去,

所以聽到的不多,只好和我媽帶著寬和妃在園子裡自行逛逛。

逛著逛著我才發現,原來山藥是有藤蔓的,因此山藥的種植必須搭棚架,

每一株攀上棚架的莖都表示土裡有一顆山藥,

這實在太令我震驚了,我以為山藥就要地瓜一樣呢!!!

且山藥有不同的品種,基隆山藥、壽豐山藥等等,特色及口感也有異。

(山藥的相關知識就不在此贅述,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農委會的詳細介紹:山藥主題館 )

種植的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其中長型的山藥比較特別,價錢也比較好,

但因為成長時會往土裡生長近一公尺深,增加挖掘難度且挖掘時也易損傷,

因此經常是以塑膠管的方式栽培,塊莖放入塑膠管後微傾一點點角度進土裡,

如此採收的時候比較方便,不會長得太深而增加挖掘的難度。

最有趣的當然就是農場主人直接示範挖山藥給我們看,真是大開眼界,

塑膠管的長型山藥就在我們眼前被主人手腳俐落地挖出來,

當然也是要有技巧,本以為會讓我們體驗,但事實上真的有難度,我們外行的一定做不來。

之後也有挖塊狀的樹薯給大家看,我媽看到喜歡的馬上跟主人下訂,好讚。

現場還有兩種不同的山藥可以試吃,沾點油膏就好好吃,寬、妃吃得津津有味。


在這邊打開山藥的神秘面紗之後,橘子老師帶我們到其他農友家捧場一下農產品,

因為現採現摘,我媽買了不少,我就帶著兩個孩子自在地逛著菜園,也待了一陣呢。

之後前往松竹園用餐,松竹園真是跌破我對這種跟團出遊的合菜印象,

從來沒有跟團出來和菜可以吃這麼好的!!!

菜色多樣之外,配合著時令蔬菜的美味,加上得宜的烹調方式,完全可以吃出食材單純的美味。

最明顯的就是孩子們的表現了,寬本來就很愛吃山藥,所以那盅山藥雞湯他喝了好幾碗,

妃也是吃了好多樣菜跟好幾個饅頭,

兩人一起說好吃好吃,因為吃得很專心,我和我媽幾乎不用怎麼顧他們,吃了很多自己愛吃的。

之後離開松竹園還依依不捨,拿了名片決定下回來陽明山時再訪,

服務人員也提醒我們假日一定要預約,否則肯定向隅!


之後我們前往喜樂屋有機農場,我滿喜歡這個農場的感覺,

農場主人很有嘗試的勇氣,什麼都種,什麼都大力地嘗試,

當然也不是隨便亂種,自然是考量過地形以及陽明山這邊迎著東北季風這樣天候而栽種的。

聽著農場主人的理念以及他對我們這些外來客的態度就可以知道他是真心喜歡種植,

他的有機不譁眾取寵,而是真的要讓人吃得安心,且讓農作物和土地完全契合,

聽主人的解說很有趣也很感動。

而我們也在這個農場,拔了好多的葉蘿蔔,農場主人還將可愛的愛心形狀的子葉送給小妃!

妃雖然聽解說時因為有深度聽不太懂而在一旁玩土,

但至少她已很習慣土地的感覺,和哥哥在菜園裡逛來逛去。


最後一站我們到台北花卉試驗中心,這個拍婚紗的聖地我沒有來過,

想當年婚紗跑回花蓮拍,北部的婚紗景點真的都不熟啊!

當天天氣很濕冷,但我們還是遇到了兩對新人,新娘穿的露肩的小禮服真是辛苦啦!

不過妃很開心,因為她超愛看新娘的,穿上禮服的新娘讓她覺得很漂亮,一直追星似地跟東跟西。

我們在花卉試驗中心待了約半小時,為了要避開上下班人潮就提早坐車回士林農會了,

回農會之前,一人還有一包山藥,加上之前農場送的伴手禮還有我們買的新鮮蔬菜,

多到爆炸呀!

且妃在盡情玩了一天後回程車上沒電睡著了,還好後來下車抱一會兒就醒來,

不然我們還真不知怎麼回捷運站呢!


整體來說,真的是非常棒的山藥小旅行!!

另一車的導覽老師看我們帶著寬、妃還問我寬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不用上學嗎,

我跟她說我們常因為參加這樣的活動而「蹺課」,沒想到導覽老師還說我是很棒的媽媽,

呵呵呵,蹺課還被誇獎,這應該是特例吧!!


附上照片:

2.jpg 

山藥紫米飯糰


3.jpg 

紫米好黏


4.jpg 

寬說好好吃


5.jpg 

超漂亮的山藥棚架


6.jpg 

野生的川七好多好多


7.jpg 

培植山藥的塑膠管


8.jpg 

涼拌山藥是吃


9.jpg 

挖山藥示範


10.jpg 

挖出來了



附上挖掘山藥的影片


11.jpg 

另一種山藥,找到山藥的正確位置再挖這點很重要


12.jpg 

阿母祝文這顆


13.jpg 

帶寬辨識採收前後藤蔓的不同


14.jpg 

小妃撿到一個小可愛,跑去問農場主人,原來是山藥寶寶零餘子


15.jpg 

很棒的山藥園體驗


16.jpg 

另一處農家


17.jpg 

阿嬤買菜,我帶寬和妃四處逛逛,這兒也有很多零餘子,兩個小孩撿超多


18.jpg 

午餐,松竹園


19.jpg 

天兒阿,好好吃,整個暖呼呼


20.jpg 

整齊美好的喜樂屋有機農場


21.jpg 

什麼都種,第一次看到馬鈴薯。另有草莓、青花筍、紫色高麗菜


22.jpg 

番茄很難種


23.jpg 

哇哇,雪翠高麗菜耶


24.jpg 

玉米們


25.jpg 

葉蘿蔔,可以自己拔喔!可愛的愛心子葉


26.jpg 

大家同心協力一下子就拔完了


27.jpg 

主人請吃麵包


28.jpg 

台北花卉試驗中心看到新娘


29.jpg 

學新人的動作


30.jpg 

跑來跑去的小孩們

arrow
arrow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