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這個行程在農曆年就跟團定下來了,為了就是想要嘗是晚上和昆蟲相見歡的感覺,事實證明,值得!

 

不過我覺得搶行程是盲目的,當初我都沒有注意到,原來阿里磅農場位於石門!!

等真的要出發的時候才知道,原來石門這麼遠

(雖說年少輕狂時也去過石門風箏節,但戀愛中男女怎麼會覺得遠呢)。

還好活動時間是下午兩點開始,我們悠閒地吃了個早午餐,回家好整以暇的整理一下行裝

(因為還要去溪邊玩水所以有帶換洗衣物),車程兩個小時妹妹也小睡了一下,

待活動開始,就帶著發現新東西的心情在農場跟著老師逛起來了。

 

阿里磅生態農場把生態維持得很原始自然,三步五步就可以發現好多昆蟲和無數的植物,

我們這隊的老師看起來約有五十歲,但腳力體力極好,

對農場裡的一切瞭若指掌,對孩子也很是親切,

有很多知識性的東西都可以轉化成適合孩子認識的方式。

比方說農場裡頭的「水質」,他教導小朋友如何分辨水質好壞,

就跳進溝渠裡頭用手撈起一把泥砂,裡頭竟有蛤蜊耶!還讓小朋友摸摸他們再放回去。

又比如說告訴小朋友地面很滑,行動絕不可以任意奔跑,

並教導小朋友以「螃蟹走路」的方式前進才能避免滑倒。

 

總之,在老師的細心帶領下,上半天我們的收穫很多,且邊觀察邊玩,讓孩子們覺得很有樂趣,

連年紀比較小的小妃也能在花花草草中邊玩邊走(雖然很多時候還是寬爸抱),

加上走到中途據點還來個下午茶,有餅乾和新鮮果茶可以吃吃喝喝,小朋友們都好開心。

 

聽了導覽之後,發現這個生態農場真的不簡單,

阿里磅農場是民國86年年由60個熱愛環境的人士以「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合資買下來永續經營的,

讓農場處於低度開發、原始又天然的風貌,

因此農場有有自己的生態水池,一天可以處理150人的廢水, 

跟我們上次去傳貴有異曲同工之妙,讓我整個驚訝連連呀!

 

接著我們去阿里磅溪玩水,到溪邊的路約有一百公尺非常難走,

妃是寬爸抱,寬則是我牽,這個過程讓寬練練腳力很不錯,

只是真的不太好走,我牽著寬整個是戰戰兢兢,

幸好溪水非常清澈消暑,孩子們各自玩樂,非常開心,真的不枉費我們辛苦走這一遭。

 

吃過晚飯後就是重頭戲夜觀了,我們事先準備好手電筒,把白天逛了一圈的農場時間拉長晚上,

白天認識植物還有白天較多的昆蟲,晚上就出來看青蛙跟螢火蟲。

而夜觀真的比較辛苦,視線比較差,前幾天的雨讓農場的地面比較濕滑,安全掌握更要注意,

我和寬爸一人帶著一個,小心翼翼地跟著老師和大家的腳步。

當老師說把手電筒關掉的時候,我們讓眼睛適應黑暗,

寬和飛雖然有點怕怕,但不一會兒也慢慢適應了,

漸漸地我們真的看到了點點螢光,雖然不多,但是是孩子們的第一次!!好值得紀念呀!

只是中間竟下了場雨,老師貼心帶我們回去拿雨衣,

我和寬爸就決定剩下的路程我和寬逛就好,妃和寬爸留在農場辦公室這邊,

畢竟天雨路滑,視線也不好,晚上的定點導覽妃的專注裡還不太夠。

因此接下來的路程就由我帶著寬進行,

我們看了好多夜間出現的朋友,不同品種的青蛙,還有螢火蟲,

整整約兩個小時,老實說我都走了腳好痠,相信寬也很累,畢竟他沒午睡這樣跟我們玩了一天,

他過程中他都很配合,也覺得挺新奇有趣的,

只是後來真的太累,所以頻頻問我要往回走了嗎。

也因為中途折回拿雨衣,時間稍稍延遲,夜觀結束都晚上九點了呢!

結束前還有好喝的旅豆湯可以喝,喝的涼涼飽飽的才踏上歸途,

兩個孩子在路上就睡著了,我們回到家都十一點多了,好晚好晚,好累好累,

但是個大人和小孩都收穫滿滿的一天。

 

有想過之後自己找時間在去過夜看看呢!

 

 附上照片:

2.JPG

農場辦公室

 

3.jpg

綠意盎然,連蟲蟲的是綠色的

 

4.JPG

乾淨的水圳

 

5.jpg

摸摸看,冰冰涼涼

 

6.jpg

有蛤蜊

 

6-5.jpg

象鼻蟲

 

7.jpg

老師講解中

 

8.jpg

聞聞味道

 

9.jpg

這是什麼我忘了,唉呀

 

10.jpg

捲葉蟲的傑作

 

11.jpg

蕨類的孢子

 

12.JPG

淨化池

 

13.jpg

黑翅蟬

 

14.JPG

妃也想摸摸看

 

15.jpg

咦,飛過來了耶

 

16.JPG

寬也愛

 

17.jpg

好可愛

 

18.jpg

好大顆的蕨類耶

 

19.jpg

葉子上頭的奈米現象,這可不是姑婆芋喔

 

20.jpg

忘了是什麼在吃什麼

 

21.jpg

下午茶時間

 

22.jpg

蝸牛

 

23.jpg

要去溪邊了,邊走邊玩

 

24.jpg

可以黏在身上耶

 

25.JPG

這裡以前有種香菇喔

 

26.jpg

老師總是一邊介紹一邊給孩子找樂子

 

27.jpg

妃拿著毛毛蟲般的葉子要嚇我

 

 

28.JPG

這天她也玩得挺開心的

 

29.jpg

接近溪邊了

 

30.jpg

準備慢慢下去了,很艱辛,沒辦法分心拍照

 

31.jpg

終於到了

 

32.jpg

溪水好清好涼

 

33.JPG

好開心的兩人

 

34.jpg

妃泡腳就很開心

 

35.jpg

這天的水比較急一點

 

36.jpg

回程,準備吃晚餐等夜觀囉

 

37.JPG

夜觀開始,可惜我相機不好沒拍到什麼

 

38.JPG

中國樹蟾

 

39.jpg

其他的我認不出來了

 

40.jpg

老師在解釋蟾蜍那邊會噴毒液,寬要老師壓壓看XD

 

41.jpg

看到很多拍到很少

 

42.JPG

穿山甲挖的洞喔

 

43.JPG

手電筒很好玩之順便看妹妹看喉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