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小寬只剩午睡和晚上睡覺包尿布,在家或出門都不包,大小便全都在馬桶上解決了。

回想去年的這個時候,也是想趁天熱試著戒尿布看看,
但小寬頂多只能做到定時帶他去噓尿ok,而真的想要尿時來不及說就尿下去的程度,
也就是說,去年的他肌肉發展還沒有成熟到可以感受尿意、控制儲尿的機制,
再加上我那時懷孕安胎等狀況頻繁,所以就此打住,打算隔年再來。

而今年可能真的是因為時間到了,戒尿布的訓練就整個如魚得水(大約2y7m開始),
才剛換上小內褲提醒他尿尿要說就都會說了,接著時間從半天拉成整天(睡覺除外),
甚至過沒多久就開始連外出也不包了,
而且都很ok,失誤的情況很少。
只有出門不包尿布比較令人緊張一點點,
除了出門前會要小寬先上個廁所之外,在外頭也都要先注意廁所的正確位置,
才不會突然要上廁所時找個半天。

而我們之前遇到最大的瓶頸就是上大號的問題,
小寬不太願意在小馬桶上嗯嗯,即便他有成功過,但可能因為覺得很臭(誰大便不臭啊),
所以不願意坐馬桶離便便很近,
寧願忍住趁著午睡有包尿布時便在尿布裡(很奸詐吧)。
關於這點我們是不會苛責他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惡和習慣,要馬上改掉並不容易,
所以我們採取「鼓勵」還有和他一起想辦法的措施。

覺得大便很臭,我就跟他說:「那我們去廁所的大馬桶便便好嗎?便在大馬桶裡馬上沖掉,就不會臭囉!」
他聽到不會臭又可以沖水(超愛沖水的),就躍躍欲試。
如果真的順利便在大馬桶裡,我們就會獎勵他,
他喜歡寬爸用wii幫他秤體重,所以我們就用這個當獎賞。
我個人認為訓練期間的獎賞不用吝嗇,因為他不會一輩子大完便就說要用wii秤體重,
我們的目的只是要讓他建立起生理的習慣,為了和大馬桶更熟悉而採取的方式,
一旦他上大號都習慣在大馬桶,這樣就不會排斥了。
果然,後來成功率慢慢上升,我們也誇獎他長大了、表現得不錯、有進步之類的,
現在的小寬大小便都可以在大馬桶完成了!
且每當他在大馬桶上完大號,自己都高興得不得了,一直大聲嚷嚷:「我今天大了兩條小黃瓜!!」
所以這個過度期也沒有很久,我們就慢慢找到解決的方式了。

雖然小寬戒尿布時程沒有女孩子快(我記得悠悠很早就自己在大馬桶上尿尿了),
但這種生理成熟的時間還是很有個別差異的。
時間一旦到了,做爸媽的鼓勵,相信脫離尿布就會變得很簡單。

更有甚者,最近小寬還會跟我說他午睡時也不要穿尿布呢!
我說「你確定嗎??這樣睡到一半想尿尿要起床跟媽媽說喔!」
他說可以。
可是我孬,還不敢讓他嘗試,因為我買的防水尿墊還沒來,一直洗床單會吃不消的,
等尿墊來了,我們再來試試看好了。
不過可喜的是,小寬有時候午睡醒來,尿布可以整個是乾的,可以醒來再尿,
看來值得期待喔!!

總之,戒尿布走到這邊應該應該算成功一大半了,
午睡和晚上睡覺的再慢慢來訓練。

附上戒尿布時期爸媽都會買的各式馬桶們(沒辦法,你不會知道小孩喜愛那一種):

大人馬桶縮小版的小馬桶(老實說我覺得他的臉長得很好笑),價錢大約300多吧!


打開變這樣。
這個小寬完全不賞臉,每次坐上去都開始玩旁邊的啾啾玩具,一次也沒上過,
所以現在被我拿來當穿鞋子坐的椅子XDDD


馬桶坐墊(也是300多)
固定在大人馬桶上,但尺寸沒抓好,放上去整個搖搖欲墜,小寬不喜歡


小寬最賞臉的是這個在ikea買的小馬桶,100多塊,真的是俗又好用!!!
大大推~~~
這個在小寬戒尿布初期是我的好幫手!

只是現在小寬已經趨向跟大人一樣坐在廁所的馬桶大小便了,
所以我們前幾天添購了子母馬桶蓋:

大人的


小人兒的


有了這個超方便,掀一下就好,
小寬上廁所時我也就不用一直扶著他,給他一個墊腳的小椅子就可以了。
購於特力屋,好像七百多,忘了!

只是這個安裝要自己來,必須先把之前的馬桶蓋整個拆掉。
寬爸為了裝這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因為馬桶兩邊沒有多餘的空間讓寬爸伸手到後面安裝,
寬爸最後是「馬蓋先」上身才安裝好的,
真的要給他掌聲鼓勵一下
小寬戒尿布,寬爸是大功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