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同學會與家庭聚會的高峰期,尤其是今年,特別對這些聚會感到害怕與猶豫。

  家庭聚會時,大家總是喜歡問我什麼時候畢業,甚至也有認為女生根本不需要唸研究所,尤其是知道不是兩年就可以畢業時就會投以異樣的眼光,繼續追問著為何別人可以兩年畢業我卻不行,這樣的問題我常常再回答,甚至已經無力回答,卻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來。再來是接著問畢業後要做什麼,像這樣連環炮的問題,是不是在我還沒有知道要怎麼回答的時候就不應該參加這些家族聚會,親戚們的關心,漸漸變成一種壓力,除了詢問,偶爾還會熱心地幫我出主意,告訴我他們的高見。其實我都知道,這種情況只要笑臉相迎,乖乖點頭就可以安然度過,但偏偏這些意見很容易變成我的情緒,讓我更加不安,不禁開始懷疑,自己的步調是不是有問題,所以其他人才會一直不斷糾正我,曾經我認為很有自信且可以安頓身心的事情,如今卻被一個月多少錢、工作好不好找這樣現實的問題困住,我想我還不夠堅強,還沒有堅強到可以完全不在乎別人的看法,我想我並不是不在意生活上的金錢問題,我也很需要,因為沒有辦法養活自己,會讓我覺得對不起自己,以及讓父母擔心。然而這些都不是現在的我可以掌握的,我如何得知何時可以畢業、將來找什麼工作、一個月多少錢呢?充其量,我只能有小小的里程表,告訴現階段的自己該做些什麼事,收心寫論文、多看相關的書籍以及老師介紹的書、找自己喜歡的書來看、有幾部非看不可的電影、還有一篇正在醞釀的小說想要寫……另外有些想學的事務恐怕要暫且往後挪,就這樣而已,我能做的似乎只有這樣,然而我卻非常脆弱,一遇到親戚們的問題就開始垂頭喪氣,我想,如果不堅強,有一天會被吃掉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