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開始密集地到台大去找資料,每天七點多起床、吃完早餐八點多出門,到台大都已經將近十點了,頂著炙熱的大太陽,總圖偏偏又很遠,每次一到圖書館,都已經汗流浹背了。

  十點開始進行抄錄工作,線裝書一頁頁翻、一字字打到電腦中,有時候,我好羨慕那些只要把自己要的內容告知館員就可以印下來的人,因為從早到晚不停翻頁、打字真的很累,不過老師要的這套書是沒有辦法影印的,我只好努力努力埋頭苦抄,抄的時候我開始留意自己的腦袋都在想什麼,這樣的工作可以說不需要動腦,卻也不能完全不動腦,因為我如果稍不留意錢价人與魏耕的評論,就很容易抄錯,甚至發生過兩人評論對調的蠢事,所以必要的時候還是得專心,不過就樣眼睛的餘光一樣,我總是偷偷觀察館員們在做什麼,他們應該是公務員吧!每天處理這些特藏書籍,幫讀者換證、尋書,看起來似乎有些單調,不過工作的氣氛似乎不錯,因為我常常聽到寫著非員工禁止進入的辦公室傳來笑聲,甚至在沒有讀者的時候,兩個坐在櫃檯的館員竟試著以英文來對話,應該是要練習英文吧!好上進!!另外,我也會注意其他讀者,常常有日本人來特藏區,這時都會勞動一位日文非常流利的館員來翻譯,每次只要她從辦公室走出來,我就知道又有日本人來了,日本讀者總是非常有禮貌,也總是表現出對研究興致勃勃的樣子。記得以前上課的時候,學仁老師曾經提到日本的漢學研究不能小覷,因為他們比我們積極,也願意大膽嘗試,花心力栽培,也擁有一些我們手邊無法拿到的材料,因此常常會有一些會心之作,不過也不是每個都很好,仍需要好好的檢視。也有一些零星的讀者,看一下下就可以請館員複印了,這種是我最羨慕的,因為我必須從早抄到晚,抄到閉館,有時為了節省時間,我連午飯都不會去吃,畢竟一趟到台北時間與荷包都是考量,我不停地抄,有時也難免心煩氣躁,不過我努力把這樣的事情當作是對自己的考驗,看看自己究竟有多少的毅力和耐心可以做這樣的事情,目前我對自己的狀態還算滿意,因為只要專心,我相信下星期一就應該可以做個結束了,可以趕快交給老師,希望可以幫上老師的忙。

  從去年開始當老師的助理,漸漸發現跟我預期的有些不一樣,可能是因為老師對我定位的關係,不過這樣也沒關係,我自認為我的接受度很高。不過跟著老師學習真的很值得,老師很認真,對學術研究有一定的堅持,數量與品質都很可觀,研究的態度絕對是事實求是,對我和學弟也很好,因此只要我稍稍沒有做好,就會覺得很對不起老師,我覺得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常常在自己的課業與老師的工作之間找不到平衡,而對於論文指導老師詢問的論文進度,我都只能打馬虎眼,我相信也知道,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還需要更努力,我要負擔生活費,又要兼顧課業,哪有這麼好的事?!或許到了該二選一的時候了,但仍覺得好可惜,自己負擔生活費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讓爸爸媽媽可以存自己的錢,真的要辭掉的話就只能吃老本了。總之,這是一段值得紀念的日子,只是就快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