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就已經跟兩位我很喜歡的博班學姐--幸娟、燕玲學姊約好今天要一起午餐,因為忙碌的燕玲學姊難得回來花蓮,當然要好好聚一下,因此我也趕在前一天就把要燒給她們的光碟準備好,期待著今天的相聚。

  中午,幸娟學姊開著車,載著我和燕玲學姊打算前往鳳林一家傳說中非常好吃的咖啡館用餐,不過燕玲學姊記錯地點了,其實不在鳳林,應該是在光復,經過一番尋找的過程,我們終於到了位於光復中華路的「我的咖啡館」。果然名不虛傳,所有的食材都讓我們非常驚豔,沙拉捲好特別,是以燒餅皮來包裹沙拉,搭配上乳酪的香味,用手拿時發現竟是溫熱的!很快就被我吃光了,老闆娘的用心完全可以在食物上表現出來,就連食物的排列、使用的餐盤每個人的都不一樣,重點的真的可以吃得很飽,而且因為太好吃了,所以即使我的胃告訴我已經裝滿食物了,我還是忍不住一直扒飯,哎呀,我真是貪吃鬼,不過就像幸娟學姐說的,我們沒有帶相機把他們拍起來實在太可惜了。

  三人吃得開心,一邊吃一邊不忘讚嘆食物,同時也隨便聊著近日讀書及論文的進度心得。其實我早就猜想今天會聊到這個話題,而且我也準備想要請兩位學姊給我一些建議,因為我知道,兩位學姊的確比較能夠理解我想要表達的,我相信這是奇妙的緣分,是一起上過余老師的課所凝聚出來的體會與感受,因此即使我的想法有多麼的不成熟及可笑,我都希望能夠聽聽兩位學姊的意見,但是另一方面我很擔心,這些粗淺的想法會不會連我自己都說不清楚,學姊們也就沒有辦法給我什麼具體的建議?!唉,我總覺得腦袋裡都是醬糊,無法馬上釐清一個議題,我好像總是如此,除非寫完,不然我好像永遠都說不清楚。我想,這或許是我的思維方式吧!也因為這樣,別人問我題目時,我沒有辦法具體說出,更不用說什麼論文大綱了,這讓我有點慶幸我們這屆還不需要以審核大綱來作為拿到學分的門檻,每個人的寫作型態、習慣不同,我也只能認清自己的痛處在哪裡,而不應該拿自己的不同之處來打擊自己,不過也因為這個痛處,我就不太敢跟學姊以外的人提到有關論文的話題。(哈哈,朋友們,不要問我題目是什麼啦,我的題目要整個寫完才知道啦^^)

  學姊們總是很溫柔,給我很多的鼓勵與具體的建議。我真的很高興得到她們的認同,雖然我不太能分清楚哪些是她們的客氣話,但是我真的從她們的話語中得到繼續下去的力量。我不斷說服自己從自己的生命經驗所提出的問題對一個論文寫作者來說是最具動力的!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即使不是所謂的「好論文」,但卻是「我的論文」,這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與學姊們的緣分是從碩二上學期一起上余老師的「宗教與文化」開始締結,所以我們三人笑稱自己是「余家班」,雖然余老師可能不太記得我們這三個中文所的女孩啦。我還記得某次下課,我因為課堂中余老師講到的某個部份無法一個人消化,世界突然變得沉重,而對顯著自己的怯懦,我覺得非常難過,因此不害臊地在下課後黏著兩位學姊向她們請教,其實不是請教,因為我講完我的問題之後就再也沒有清晰地說過什麼話了,我泣不成聲,對於這樣的我,兩個學姊像是過來人一樣安慰著我,陪我走到文學院的停車場,一路上肯定我的體會,直到送我上自己的摩托車後才離開。我覺得很不好意思,造成她們的困擾,但她們不覺得,這反而成為三人默契的開始,因此我十分感激那天我的冥契經驗。

  自從那次之後,兩位學姊時常與我分享她們影印或買到的好書,或是人生重大轉折的生命故事,也分享一些她們碩士班時的讀書及寫論文的經驗。今天在路上的時候,燕玲學姊跟我們分享她最近看到的重播卡通《小英的故事》,這是年代很久遠的卡通,照理說三人裡面我應該沒有看過,但是我記得我在去年重播時剛好跟我媽媽一起看,所以記憶猶新。故事大概是說小英的父親過世後,為了回英國尋找爺爺,和母親以半流浪的方式展開一段旅程,母親駕著行動馬車四處替人拍照賺取旅費,但後來母親因病過世,小英成為一個人,一個人面對這一趟未知的旅程,但她的堅毅與勇敢,以及遇到許多貴人的相助,終於與爺爺相遇,當然故事沒有這麼簡單,而學姊從小英那種單純與樸實的個性中觀察到為何現代人如此冷漠與張狂,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扶持與交流減少,隔閡自然會出現,而小英那種為了節省開銷,連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必須自己製作的女孩,反而與人最真誠的一面最為接近,因此小英在湖邊一個人生活的片段成了我們三個人印象深刻的地方,這種精神,我自作主張叫做「小英精神」!



小英與媽媽的馬車



小英在湖邊的獨居生活

  小英得以與爺爺相認的契機除了旅程中自己的堅毅之外,另一個便是貴人的出現;貴人的重要性,我這次深深體會到的,我的旅程中,就少不了兩位學姊的幫助,我覺得自己好榮幸,兩位學姊這麼關心我,面對我的疑問與自卑,總是幫我轉化到另一個層次,讓我似乎看見了眼前有一絲希望,也躍躍欲試,更高興的是她們邀請我一起加入小小的心得聯絡會,三個人每星期互相寄給對方最近的讀書心得,以玆鞭策鼓勵,有什麼比這個更能維繫三個人的情感呢!

  不過我也擔心,渺小如我,總是讓學姊們在付出,我該怎麼回饋給她們呢?我知道學姊們絕對不會計較這個,但是我也好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是那個付出的人,唉,講到這個,我今天竟然忘記帶錢包,真是糗大了,最後讓學姊請客,怎麼不管是身體(食物)還是心靈的需求都讓學姊負擔呢?!不過說好了,等我畢業,兩位學姊要榨乾我的錢包喔!

  認識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