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跟銨媽約連假找天讓兩個孩子見見面,正好就在兒童節這天,銨媽帶著銨來找我們了。

銨是大小寬大約三個星期的小哥哥,上次見面的時候銨11m+,小寬10m+,
時光飛逝,現在銨1y6m+,小寬也1y5m+了。
兩個孩子第一次見面是在銨家,銨發展很快,那時已經會走了,小寬則還在爬爬期,
這次見面,小寬也會走了,兩個人也有互動,
看著家裡有兩個破壞力驚人的小人兒,真是令我們三個大人嘆為觀止啊!

銨剛進來的時候有點害羞,縮在林先生懷裡(小孩好像都很喜歡林先生,據說銨還是林先生抱上來的咧),
我拿米餅和星星餅乾和他示好,但他都不為所動,
反而被在旁邊虎視眈眈的林小寬捷足先登,吃了要請小哥哥的餅乾@@"
之後請小寬分餅乾給銨,銨仍然不要,
最後銨媽把他帶過去,安撫了一下之後,終於慢慢開始擴散活動範圍,一點一點地玩開了。

家裡有和自己孩子年齡相仿的孩子來,真的很有趣,
我一直很期待這天,畢竟,小寬很少和其他孩子互動,我想知道他的反應會是什麼,
所以,我老早就準備在旁邊觀看


銨慢慢進入狀況後,最喜歡的這是這台聲光效果不錯的玩具電話:


小寬則是一派悠閒地在家走來走去,即使看到爸爸抱別人,也不太會吃醋。

一開始,兩個孩子各自玩各自的,
但一陣子之後,小寬發現自己的玩具在別人手上,就開始好奇地湊過去:

小寬擠過來了。

有時是聽見玩具發出的聲音,兩個人就會同時對某樣玩具產生興趣,
一個如果玩,另外一個也會想要玩,
真是怪哉!沒玩時就沒人玩,要玩時就兩個湊一起。

下面這張我忘了兩人在玩什麼了,
但兩人一起玩的過程當中,很清楚地發現有趣的情況:

小寬擠過去的時候,銨會主動用手把小寬撥開,而小寬就是默默被撥開的份兒XD
有時兩人在玩某玩具,例如小NB,銨覺得他先來的,就會擠開小寬或撥開他的手,
而小寬呢?竟然就......哭了XXXXXXXD
這種情況我在旁邊看得津津有味,因為我想知道小寬和其他人互動的情況和反應,
不過一旁的銨媽就很緊張,很怕銨把小寬弄哭了,或力道太大讓小寬受傷,
但我有看到,銨其實沒有推的很用力,他只是想宣示:這是我先看到的玩具!


不過銨真的很有哥哥的風範,銨媽叫銨分給小寬玩,銨就會分享。

不過拿了玩具之後也是三分鐘熱度:

小寬還是去拿的自己的書要爸爸跟他看。


銨呢?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台電話,他可以抱著電話玩好久,
讓銨媽都忍不住想去買一台讓小人兒殺時間。


超愛這台電話,拿電話超有架勢,看起來就是事業做很大!!


銨繼續玩電話的同時,有看到嗎?
林小寬獨自一人坐在角落,不是耍孤僻,是一個人在翻玩自己的書。


不然就是走來走去。
直到又聽到另一種新的玩具發生聲響,兩個小人兒湊在一起了:

銨一樣推開小寬,小寬這次正好突然相中另外一個玩具,沒有太傷心。
不過,大多數的情況是,只要銨一推小寬,小寬就不爽,然後就會哭著說:痛痛!
然後跑來給我們安慰秀秀。
搞得銨媽有點不好意思,一直擔心安弄痛了小寬,一直把銨拖走,一直說銨很暴力。
我在旁邊大笑,最好是這樣會痛啦!小寬也太心機了吧!
小寬你應該把心機放在如何拿到玩具,而不是哭哭才對。
我打趣地說:小寬你不會搶回來喔!
不過,小寬好像就不是這樣的孩子咧!
這麼多次,玩具在人家手上他就是不會去拿過來,或是要求哥哥分他玩(不過這點對他來說太難了),
以後孩子大一點,就來教跟對方借玩具或是一起玩的概念

這天的小寬出奇地愛哭,
不知道是因為看到自己的玩具在人家手上有種被佔有的感覺,
還是因為這幾天因天氣過敏猛流鼻水,吃了鼻涕藥很想睡精神不佳歡歡的緣故:

一直流鼻水眼睛也泡泡的。


唉唉,真不希望小寬是過敏體質。

而戰火最猛烈莫過於就是這桶ALEX寶寶積木總匯了:

照片已經時和平部分。
先前是兩個小孩都想玩,一個抱走一整桶,另外一個也要,
小寬哭,銨媽就唸銨,搞得銨也快哭了,最後銨媽當和事佬乾脆整桶倒出來,來個大家一起玩。

中午,三大兩小一起在外面吃個便飯,特地跟餐廳交代了兩張兒童餐椅,
五人一起吃飯飯:

小寬煞有介事地翻看著菜單。


別看他靜靜的,這天似乎真的受到吃藥影響,心情不太好,沒什麼笑容,不大像平常的他,
坐下來沒多久要哭著要抱抱,搞得林先生還沒點完餐就得先帶他去外面繞繞換心情。

之後開始餵飯才是爸媽們的挑戰:

林小寬看到餐前麵包就不想吃我準備的飯了,一直討包包吃。
這時只好跟他商量,一口飯一口包包,才讓他乖乖地把飯吃掉,
小寬這麼好騙(?)好商量這點讓銨媽很羨慕,因為銨銨吃飯好像有點棘手。


銨會想要玩餐具,但是對於吃飯就沒有興趣。


銨媽努力餵,但是銨若不吃竟然就整口吐在碗裡,不吃就是不吃。
這樣看來,小寬真的好像比較好餵,小寬若不吃就不會張口,誰都無法逼他
(不過用包包商量就可以慢慢吃光XD),
而如果吃了會吐,一定不會只有吐一口,是整個像催吐一像全吐光。


商量餵飯法!一口南瓜湯,一口飯。


三人的共同感想是:帶小孩一起吃飯真的很累捏!

後來,大家飯飽之後,銨媽看小寬一直揉眼睛吃藥有點想睡,就貼心地說要回去了,
結束了短短的半天二次見面會,
下次如果天氣好一點,應該約再可以讓孩子奔跑的地方一起玩才是,
ㄟ,不過我想這個提議最後累的還是大人吧XD

這次和銨見面,看見小寬與銨的互動讓我和林先生也從中湧出許多想法,
首先,小寬似乎在人際互動上似乎是比較溫吞的那種。
和銨一起爭玩具的部分可能因為小寬過敏不適而比較愛哭這點撇開不談,
但總覺得小寬對於家裡出現了另一個同年齡的孩子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
(當然爭玩具時例外)。
比如林先生抱銨,小寬不會吃醋;
比如銨會拉著我和林先生跟他去某地方玩,但和小寬相處那麼久,發現小寬很少。
銨媽去洗手間,林先生去結帳,我陪銨一下下,銨就很有力地拉著我往他要去的方向,
但因為留小寬一個人在餐椅上我不太放心,就拉著銨回來,銨就有主見地就是要去......
小寬則很少要求我們陪他做什麼,雖然有時要看書或是玩玩具時也會要我們陪,
不過大多數的時候,小寬似乎比較喜歡獨自做他自己的事情。

我還記得小寬在小一點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小寬不會特別黏我們,
連我們在他面前離開他也不會哀哀叫要跟著爸媽(當然現在會了),這點還曾讓親自帶他的我有點受傷。
但隨著年齡增長,我們也漸漸發現,這也算小寬的特質之一,
情感部份小寬不是那種非爸媽不可的黏膩型,對誰似乎都是如此,但卻又存在一定程度的依戀。
也許在他的內心深處,有個非常需要自己的空間的那個部分吧!

再來,每個孩子真的都很不一樣,
即使年齡再怎麼相近,孩子的爸媽面對的難題也不同。
銨很早會走,小寬很慢,小寬比較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見,銨仍以肢體表達居多;
銨活潑外向;小寬則只對自己喜歡的感興趣。
發展上就已經很不一樣了,我想也多少會影響的其他部分,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即使爸媽沒有特別怎麼引導,
孩子終究還是會呈現他們自己本來的樣子。

我覺得這次的見面很珍貴,至少,又讓我更了解了小寬一點,
小寬本來的樣子如何,我們期望他的樣子又如何,是我和林先生要好好思考的部分。
記得朋友跟我說過:孩子永遠不會長成你期望的樣子。
我想意思是說,孩子有「自己」的樣子,而這個自己,終究是最真實的自己,
不是不能改變,而是不需要改變。
當然,並非否定後天教育的意義,教養小孩的目的仍是建立在了解孩子個性的前提下,
給予融入社會或是人際互動上的立足點與幫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