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白天都讓小寬穿著純棉小內褲在家跑來跑去,不是要戒尿布,是他有一點點尿布疹了。

小寬的皮膚也算敏感,又好動,一下下就滿身汗,氣溫高一點尿布疹就會上身,
之前我曾想過要幫他戒尿布,不是貪圖自己將來輕鬆,而就是看在小寬容易尿布疹這上頭,
而婆家也隱隱約約提醒幾次了......

這幾天的尿布疹也許是因為出門遊玩比較熱,或是在沒有冷氣的室內玩得滿頭大汗所致。
所以我就把本來要戒尿布而買的小內褲拿出來給他穿,
想說幫他擦好藥之後就不要包尿布,反正在家裡也不是去哪裡,要午睡時再包就好。
不能否認我也想過,要是這次能順便因此戒了尿布那該多好之類的想法,
但我很清楚,對小寬而言,這絕非一件簡單的事。

其實,大約一個多月前我曾試過,
因為小寬要便便時都會說了,之前也早就買了小馬桶讓他當朋友,他也三不五時會去坐著玩一下。
某天他表示要便便時我就帶他去坐小馬桶,
沒想到他非常抗拒,抗拒到當下就不恩了,
一直到晚上去我媽那邊才恩(當然還是恩在尿布裡)!
真的是很有個性,不能跟他硬碰硬的小孩。
從那天開始,我就不再要求他便便去小馬桶,因為我不希望他恩恩是有壓力的;
但他每次說要恩時,我會問他要不要去小馬桶,他若說不要,我就尊重他
(當然目前為止每天都說不要@@")。
偶爾就放巧虎上廁所那集給他看,偶爾跟他說要在馬桶上廁所這一類的話。

這中間,也經歷我和寬爸對於戒尿布意見相左的階段,
磨合一陣加上寬爸也清楚小寬的近況,也參考許多媽媽的意見,
漸漸地認同讓小寬循序漸進慢慢來這件事兒。

這幾天因為尿布疹而穿著小內褲,尿尿都會直接尿下去,想說那就讓他體驗一下尿尿的感覺。
當他尿下去的時候,他會跟我說「噓噓」或「尿尿」或是「濕濕」,
然後我就會幫他擦乾並換上新的小內褲,順便交代他,下次要尿尿時可以跟媽媽說,
不過這幾天都仍是尿下去才說。

參考過戒尿布的建議,
認為每隔一段時間帶小孩去坐小馬桶試尿,若有成功遠比會表達尿尿這件事來得重要。
我相信的確是這樣,像小寬即使會表達恩恩,但不願意在馬桶上恩有什麼用呢??
為了再試試看,小寬尿完一次,我就推算時間,時間差不多就帶他去坐一下小馬桶,
想當然爾,他最大的問題就在這兒!!!
依然沒有在小馬桶內尿成功過,因為他根本不願意坐,強迫他,他會哭的。

我想,這的確非一蹴可幾的事情,
我明白自家孩子某方面的偏執,他說不要,就是不要!
即使我拿餅乾利誘他,他也只是把小馬桶當作椅子,坐在上面吃餅乾而還是沒有尿。
所以,我決定放寬心就當作是穿小內褲涼快及治療尿布疹,
而不把戒尿布這件事情當作是現階段必做的事情給我們母子倆的壓力。

雖說,之前婆婆還沒夏天的時候就有意叫我別給小寬穿尿布,尿了就擦,開始訓練他,
小姑也有說誰誰誰都用「西」(閩南語,就是訓練小小孩大小便的一種方式)的......
但我始終覺得,事情沒那樣簡單!
也許有些孩子一試就成,但小寬很明顯不是。
我不想勉強他,也不想勉強我自己,
畢竟我現在是孕婦,自己的身體狀況也不適合一直蹲蹲站站,或是抱上抱下,
我可以幫他擦地上的尿,因為試過之後其實不算太累,
但就是不想勉強他,讓他對上廁所這件事有恐懼。

我想,試過之後發現,他還需要一些時間吧!
也請相信,我沒有不試。
有的孩子就是很快,但小寬就是還沒有準備好,
如果我這個當媽的都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其他的就不用替我擔心了!!

其實寫這篇是受到阿慈的影響有感而發,
我真的覺得,孩子是媽媽在帶,請多給我們一些時間和空間吧!
我們不是沒有努力,只是革命尚未成功啊!

天熱就暫時穿著小內褲吧!在我體力還可以負荷之前,白天我都願意幫他處理,
就等他哪天自己說要坐馬桶囉!
「等待」這回事兒呀,已經越來越有心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