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小妃的健兒門診很特別,因為要順便帶小寬去打日本腦炎第三劑,所以兄妹倆就同行了。
本來我也想去,但想到學生這兩天要段考,段考前夕還是不要請假好了,
因此就請我爸媽和寬爸,三個人拎著兩隻蘿蔔頭去打針,
我呢?只好乖乖去上班,七上八下擔心兩個孩子的情況。

其實小妃理論上不必太擔心,因為小寶寶打針反而勇敢,唉一下就不哭了,給醫生看也還不會反抗,
我擔心的是小寬,
因為小寬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看醫生跟剪頭髮,
上星期剪了頭髮,這星期打預防針,他一定覺得自己最近走霉運吧XD

果然,他一坐上車發現不是回南崁的方向(很早方向感就超好,比我好太多了),
一走進長庚就完全恢復記憶了。
距他上一次打預防針是在一年前,一歲半時他也去過長庚的健兒門診區,
所以一到他馬上就知道了,嚷著說:「不要看醫生。」
但怎麼由得了他,因此從量身高、體重及頭圍時就開始唉唉叫,一直叫到進診間,
在診間小妃先看,即使跟他說陪小妃看診他還是不願意,一樣唉唉叫,
但走出診間就像沒事一樣。
打針當然也是哭,只是也是打完就好了!
是怎樣?明明沒有想像中可怕,可是就是一定要哭一下才對??
上星期剪頭髮也是,邊剪邊哭,但又不是很傷心的那種,就覺得像個「儀式」一樣,
非得哭一下才能證明自己剪了頭髮看了醫生??
唉喲喲~~~~小寬這兩個大罩門何時才能打破啊。

2y6m的小寬身高94公分,體重14公斤,頭圍50.4公分,
醫生說小寬長得不錯,身高體重都有同齡的孩子平均以上,頭圍甚至仍是85%的大頭寶寶。
寬爸問了醫生一些問題,其中有一個是關於我的母奶多的部份給小寬喝的情況,
小寬之前就有再喝多出來的母奶,只是喝了之後可能肚子比較敏感,
之前一天便一次變成一天便兩次,
畢竟母奶的成分現在下來說應是適合小妃而不是小寬的,可能一時間還沒適應,
不過沒有拉肚子,便便還呈現美美的金黃色,
醫生沒拉肚子絕對可以喝,而且喝母奶很好,
旁邊的護士也幫著說多出來的老大能喝是最好不過的了!!
喔喔,太好了,這多出來的請小寬幫忙喝,才不會又那麼快爆冷凍庫
(事實上已經又爆了)。

本以為令人擔心的是小寬,沒想到是小妃。
身高體重頭圍都還算可以,維持著自己的生長曲線,有點厭奶也沒關係,
但沒想到請醫生幫忙看看小妃的皮膚時,醫生說小妃有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
其實這近四個月以來,我們都覺得小妃的皮膚很敏感,很容易紅,尿布疹很難好,
最近皺摺處開始出現紅點點,皮膚也有些微脫皮的皮屑,臉上摸起來也粗粗的,
醫生說這些很明顯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徵,
並且建議我們喝母奶,如不得已要喝配方奶,也要選低過敏的類似水解配方的奶粉。
寬爸跟我講到這些時,我擔心到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也很自責,會不會是自己孕期沒有特別忌口才讓小妃變成這樣?
心想好好的一個女孩子,皮膚這樣怎麼辦呢?
更擔心她會癢會不舒服,連帶著擔心她未來會不會就此深受過敏之苦,
甚至就是這樣的敏感體質,好多不能吃,好多要注意......

自己找了一下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資料,
「異位性皮膚炎」其實是過敏的一種,
而如果父母雙方有人有過敏症狀的話孩子過敏的機率就比較高。
寬爸其實就是過敏體質,所以當初懷小寬時就有留意,小寬吃副食品時我很戰戰兢兢,
還好小寬沒有明顯的過敏症狀。
可能就是這樣掉以輕心了吧!想說寬爸雖有過敏但也不算嚴重,小寬哥哥也沒有,就沒多加留意了,
自己也沒有特別忌口,只是有殼海鮮類少吃,小妃竟然就過敏了!
寬爸和其他媽媽安慰我不見得是跟我的飲食有關係,「遺傳」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所以當我受到質疑是不是我的母奶有問題小妃的皮膚才會這樣時,
寬爸都會出來幫我擋,嗚嗚嗚,不然我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不過,畢竟還是餵母奶,
既然知道小妃有異位性皮膚炎,那我的飲食就要更加注意了,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都要少吃。
況且醫生也建議小妃這種情況喝母奶最好,
看來這次的母乳之路要走得更久了!!!
唯一慶幸的就是,醫生說小妃的情況看起來算是輕微的,不算太嚴重,
有開藥膏,也說洗完澡可以抹上乳液,洗澡洗頭都用清水就好,
悉心照顧,應該不會太令人擔心才是!
當然更希望小妃越大抵抗力越強,症狀能慢慢自己消失呀!

來張小妃圖和健康檢查紀錄


                                                                 ♡ 寶貝的健康檢查紀錄 ♡
日期
足齡
身高/百分位
體重/百分位
頭圍/百分位
預防針
1/12 0m 身高48/百分位15% 體重2775/百分位15% 頭圍33/百分位15% 卡介苗
B肝(1)
2/13 1m1d 身高49.7/百分位3% 體重3.9/百分位15% 頭圍35.5/百分位15% B肝(2)
3/13 2m1d 身高55.9/百分位15% 體重5/百分位50% 頭圍36.7/百分位15% 五合一(1)
13價肺炎鏈球菌(1)
輪狀病毒(1)
5/8 3m25d 身高59/百分位15% 體重6.5/百分位50% 頭圍39.5/百分位25% 五合一(2)
13價肺炎鏈球菌(2)
輪狀病毒(2)
           
▒ 本表由Eva~小魚麻製作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