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忙,心中有些想法想要好好整理卻因時間零碎而難以成篇,只能拼湊,難以周全。
看來以後寫文章可能都是這種模式了,畢竟陪孩子重要呀!
所以如果我的文章前因搭不上後果、牛頭對不上馬嘴,甚至胡言亂語起來,還是請大家包涵啊!
因為都是斷斷續續完成的關係。

這星期去上課已從音樂躲貓貓換回原本的班級了,感覺還是原本班級的年齡層比較適合小寬和承承,
所以我們相約一起轉回去!
其實,上課也一段時間了,
即便每星期只有一次,但我還是每周都帶小寬過去,
不是為了學音樂,而是讓小寬體驗一下團體生活以及和家裡不同的遊戲模式,
更讓他有機會和其他孩子互動,同時也觀察孩子之間互動的情況。

從中我也發現許多自己在家帶小孩所看不到的訊息,
例如,小寬的專心度真的很差,上課過程中總是跑來跑去,在定位的時間很少,
老是脫隊演出,不是跑去抱老師(他真的很喜歡老師),不然就是去動老師放在旁邊的樂噐。
講不聽,通常只有利誘才有辦法,老師若說乖的小朋友有貼紙,他就會乖乖坐在自己的墊子上,
可見明明就是聽得懂,就是不願意照做;
當然也不是每次都這麼不配合,有時表現得也不錯,但就是不太穩定。
相對上,同年齡的承承就乖多了 ,配合度比小寬高太多了,
身旁三歲多的姊姊更是乖乖完成每個動作,只有小寬還是跑跑跑!

星期四上課時,老師拿了四種樂器擺在教室角落,並且敲擊每一種樂器,要孩子們辨識樂器的聲音,
接著聆聽老師放的音樂來判斷是四種中的哪一種,
如果是A,就站到A樂器旁,如果是B則是跑到B旁邊。
隔壁年紀比較大的姊姊還有其他同學都還一頭霧水,小寬也不知是矇中還是真的分辨的出來,
他竟然都答對了!!
下課後,老師跟我說,她覺得小寬很聰明,但就是很好動,
要我上課前可以帶他去外頭跑跑,發洩一下體力,也許課堂中會靜下來一些。

聽完老師的話,我一則喜,一則憂。
喜的是,老師誇他很聰明(小聲縮:老師不是第一個這樣說的人)。
而其實我並不覺得小寬聰明,也不會用聰明來誇讚孩子
(小寬做對事情我都說他很不錯或是有進步,從不說有評價性的字眼),
若要說聰明,比小寬聰明的孩子多的是,
我覺得小寬充其量就是學習力理解能力還不錯而已,稱不上聰明。
不過被老師這樣一誇,多多少少還是會覺得自己的孩子除了媽媽的自我感覺良好外還有一點點肯定。
而憂的是,再怎麼聰明,如果無法專心學習,那麼絕對是枉然的,
所有的學習效果會大打折扣。

連結著這些喜和憂,
最近開始思考,如果小寬要進入幼兒園(當然不是現在啦),
究竟應該找哪種方向的才適合呢??
適性發展,讓他盡情的跑跳?還是互補性質,重視生活紀律層面的呢?
當然我也知道,幼兒園絕不會把這兩類學習一分而二,一定是綜合學習,
但我覺得多多少少還是有趨向,並不能一概而論。
想到這個我頭滿大的,
身邊已經在讀或還在找幼兒園的媽媽大多偏向找互補的學校,
我自己則還在思考。
當然也有那種人家說哪間好就跟著去讀就好的見解,覺得反正都一樣,
但我覺得還是要帶孩子去體驗或者是幫孩子看看才是呀!

有時想想,會不會是自己想太多了,
反正也還沒有要讀,要讀時再想就好。
可是聽到老師的一番話,就難免擔心之後的學習之路,
我看,根本擔心煩惱不完,
乾脆選接送順路的就好了XDDDD

附上最近的小寬:

幫忙做妹妹的副食品(其實是愛玩水)


青花菜,他說他在幫花花澆水


除此之外,還超愛餵妹妹喝水


上廁所也是人生大事,不多拍,僅此一張,紀念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