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寬自己完成的連連看喔!
總覺得最近好像都在說小寬的壞話,平反一下,小寬也有很乖巧懂事的時候,各方面也有進步喔!

最近的小寬可能因為開心,各方面都比較穩定,成天笑瞇瞇的,遇到新事物也興致勃勃,
跟他在一起都感染了他的開心。
所以除了把他之前有點番的情況記錄下來之外,他的進步當然也不能遺漏,
一直以來,孩子都有把我們平時教他的記在心裡,經常從對話中流露,我來舉幾個例子:
某天,他在路上看到有人沒戴安全帽就會說:
「那個阿姨沒有戴安全帽,會被警察杯杯抓去罰錢!」
這是我們說服他要坐摩托車就要戴安全帽的理由之一,
他有記得當然很好,但當著人家面前講就很囧啊!
當然我也曾經變成無辜受害者的,
某天這個皮小孩不想吃飯,他竟然就跟大家說:
「我不要吃飯不要長大,我要像媽媽一樣矮矮的就好!」
......我矮矮的我矮矮的......雖然這是事實,但被一個小孩這樣講還是覺得很奇怪,
且接著他又自言自語地說:「媽媽小時候就是因為不吃飯才會這樣矮矮的。」
我一時之間還真是又氣又好笑(當然不是真的氣啦)。

和他對話會發現這年紀的孩子真的天真又可愛,
在外頭如果看到我喜歡的東西,回來還會跟我報告,不然就說要帶我去看,
有時他會看看我突然跟我說「媽媽我愛你」,或是說「有壞人來的話我會保護媽媽」,
常常認我覺得很意外,這個小男孩也會說出這種甜滋滋的話語。
當然不只對我,最近嘴挺甜的,會主動招呼大人吃飯,而且還會加個「請」字,
也會謝謝煮飯給他吃的阿嬤,禮數還算周到。

總覺得,他在思考上的理性也越來越多了,再舉個明顯的例子:
周末回婆家時帶小寬去買尿布,小小的婦嬰用品店什麼都有,
一進去有個弟弟手上拿著一小桶軟糖,小寬看到問我說:「媽媽弟弟那個軟糖在哪裡拿的啊?」
我說回答他說不知道之後,他本來要繼續追問但被一旁的玩具吸引(小小的店什麼都有)就要求說:
「媽媽我要玩這個!」
我跟他說我們今天是要來買尿布的,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玩具,
小寬聽了有點失望,隨即跟著我要去結帳,途中經過餅乾區,他又不死心地指著樂天小熊問:
「那這種餅乾可以嗎?」我說不行錢不夠,
之後我便去結帳,沒想到剛剛那個弟弟的阿嬤可能覺得我很小氣,
什麼都不願意買(店很小誰說什麼都聽得到),就故意大聲地跟他孫子說:
「阿弟你要吃什麼餅乾?過來!!阿嬤買給你!」
(我覺得有點故意,也許是想看小寬會怎樣吧!)
結完帳老闆娘找錢給我,小寬聽了那個阿嬤的話有點受影響就看著找回來的錢繼續追問:
「那找的這些錢夠買餅乾嗎?」
我說不夠喔(抱歉我唬了他)!而且跟他再次強調我們此行是來買尿布的,並沒有約定說要買糖果餅乾
(就是堅持不買,即使阿嬤等著看也是一樣,她對我的回答一直呈現嗤之以鼻的笑容),
沒想到小寬聽了沒有哭鬧,乖乖地跟著我步出婦嬰用品店,
然後嘴裡唸唸有詞地說:「糖果餅乾下次再買吧!」

很好,乖孩子!!!

其實,我不是很小氣,
只是不想讓孩子覺得可以對爸媽予取予求,而且我本來就不喜歡小孩吃有的沒的東西,
且一回家就要吃晚餐了,當下買零食怎麼可能要求他吃飽飯再吃,不容易啊!
儘管我知道如果我當下真的買了糖果餅乾,小寬一定會有個意外的開心,
但這樣的開心如果養成不好的習慣且影響的晚餐,那何必呢?
所以對那位阿嬤的挑釁感到不太舒服,但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
也好加在小寬沒有跟我盧,很理性和平地接著我們我說法,
越來越懂事。

除此之外,學習的部分更是進步了,
之前就很愛數字的小寬,這一陣子非常喜歡玩月曆或是年曆,
一本桌曆給他就可以翻看玩很久,
這也讓他的時間概念變得還不錯,
一年十二個月,一星期有七天,都是從這邊建立的概念;
而且他觀察力敏銳,他發現每個月的天數不同,有的月份有三十一天,有的則是三十天,
某天還問我:「為什麼X月的一號是從星期三開始,前面是空的呢??」
我說「因為前一個月的最後一天是星期二,所以下個月的一號就從星期三開始,是連續的」,
雖然不是很確定這樣解釋他能否理解,但他的觀察力真的不容小覷。
玩月曆他還會注意月份和日期,然後仔細去找大家的生日在哪裡,
很妙,小小年紀的他,已經把我、寬爸、小妃還有他自己的生日記得滾瓜爛熟了,
更有甚者,連兩個阿公、阿嬤、姑姑、叔叔、舅舅、阿姨的生日他全都記起來了,
原因無他,因為他知道有人生日就有蛋糕可吃、有蠟燭可吹,
所以都一直追問大家的生日,不一會兒,就全背起來了,
小孩兒的腦袋真是厲害,這種事情就記超快!然後還會按照月份排序呢!

感覺越來越有邏輯概念了,說的話也有更多的前因後果,且更能自圓其說,
也早已突破單一句子和問句,講話已經是一連串的解幾乎可以和大人對話。
有時聽他說話,就像個小大人一樣,
真的覺得時間好快,當初那個肉呼呼的大寶寶,現在變成能言善道的小淘氣了!!
孩子長大的好快,
這些三年多的相處,發現小寬的學習我不必太擔心,因為深知他是個學習力不錯且反應也算快的小孩,
反而應該多趁上學之前好好體驗生活才是。

附上照片:
 
還是一樣古靈精怪的

 
騎車可以自己轉彎和迴車喔!

 
看他吃東西都很好吃

最近很愛連連看:

這是他第一次自己完成連連看喔!(1-20)

  
之後還連了個小企鵝,很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