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小人兒們的進化是一件很妙的事情,有時停很久有時又爆衝;小妃之前停了一陣,要開始爆衝了!

【細動作】
小妃的細動作一直都發展的比粗動作好,
甚至整體都比哥哥好(小寬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他細動作很差)。
粗動作部份小妃近日在家都是自己走來走去了,
只是雙手都會舉起來保持身體平衡,活脫脫像企鵝,好口愛
基本上粗動作的部份只要她願意放手走我就不太擔心,畢竟我家兩隻走路都是慢人家很多的那種。
而細動作她的發展一直還不錯,
滿1y時可以自己把寶特瓶蓋對準懸緊,1y1m自己用湯匙吃飯,還可以用夾子夾東西,
且只要用一雙手就可以破壞力驚人XD
之前發現她很喜歡球,跟她玩傳球,發現她球推得不錯,可以跟我在地上把球推來推去,
我記得小寬很晚才會耶!
前一天回婆家,婆婆說小妃會把錢幣投入存錢筒中,
我驚喜地看她表演,還真的很順手,即使是一元錢幣也能對準小縫投入,
之前都沒發現她會這個,也許早就會了,
只是因為很怕她拿起錢幣往嘴裡塞,所以錢幣我們看到都會特別收起來,畢竟口腔期嘛!!
總之,細部動作發展地算還不錯,地上的東西再怎麼細小都會被她拿起來
(這次在檢查媽媽有沒有打掃乾淨嗎),
家裡也一直被她翻箱到櫃,大大小小的東西不停進出抽屜,小寬以前沒那麼「忙」,
小妃真的很扯,她把電器櫃下面的櫃子都打開了,然後東西全部扯出來,
而且不是一般拉出來的那種抽屜,是像廚櫃一樣雙門必須向外拉開那種,
小妃會打開並且敲餅乾出來,有夠愛吃,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起動了買了很久沒有使用過的抽屜鎖,就是防這隻小野兔!!!
被上鎖的櫥櫃小妃打不開,但每隔一陣子就會去「試試看」(你是恐龍嗎?),
打不開時嘴裡嘟噥著:「拔~~拔~~」意思就是要把抽屜鎖拔掉!!
好啊~~你拔得掉以後櫃子都給你玩XDDDDD

【秩序感】
小妃的生活規律,秩序感就在她的生活中潛移默化,已經建立起她自己的生活模式,
也常在生活中透露出她的各項規矩,好可愛呢!
例如陪她睡覺的人有戴眼鏡的一定要把眼鏡拿下來,不然她會以為你不陪她,可是會生氣的,
所以一躺下之後,她就會指著大人的眼睛說「鏡!鏡!放放~~」,
當然,起床的時候也是「鏡!鏡!」只是這次是要求大人袋上去,然後指著衣服說「服」,
接著就是「抱抱」和「出去」。
最近還喜歡跟我玩一起躺躺和滾滾的遊戲:
她先走進書房,嘴裡說著「門」然後把房門關上,接著她自己躺在木地板上,並且要求我也「躺躺」,
而且是「鏡」也要摘下來的躺,
等我躺好後她就開始玩踢腳的遊戲,一邊喊著「踢踢」一邊像踩空中腳踏車那樣踢踢踢,
然後轉頭過來笑瞇瞇地叫我「媽媽~~」,
我看她好可愛就把她抓來抱抱親暱叫著她「小妃~~」,
然後她就「媽媽~~」我就「小妃~~」她又「媽媽~~」......小妃真的超超會撒嬌的,
我們母女倆就這樣在地上滾來滾去,接著她要起來,就又要我戴上眼睛,跟她走出去玩,
然後不一會心血來潮,又要玩滾滾的遊戲,某天我們就這樣重複了N遍,
還好那時哥哥在睡覺,不然我怎麼能這樣一直陪她玩這種跳針的遊戲!!
況且這種遊戲現在每天都要玩一下呢!

還有,現在只要我們換好衣服穿好鞋,這個小女孩就以為我們的要去溜滑梯,就「溜溜溜」
而我要上班時換好衣服背起包包,小妃就會主動跟我說「再見」,
平時黏TT的她,懂得分辨媽媽是要「上班」還是要「出門買東西」,
一班出門她可是要跟的,但上班她就會笑著跟我說再見,一點都不吵鬧,好神奇!!


【口語表達】
小妃的口語表達目前仍是仿說為主,很喜歡接大人話語的最後一個詞語,
可喜的是,之前講不清或發音不夠清晰的地方都有明顯的進步,本來叫「姑姑」「哥哥」都很像,
現在「姑姑」可以很清楚地叫出來,姑姑超開心的!
還會叫「奏」(曾祖母)喔。
最於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總是肢體跟口語一起表達,
例如想要洗手,她就一邊捲袖子一邊說「洗洗洗」,
吃飽飯的就自己自己拔起吸盤碗並把湯匙放進去跟我說「給」,然後要「下去」,
跟她說話,她大多都聽得懂了,也可以達到指定的要求,
看來漸漸地往可以溝通的方向邁進了!!
然後最近也很愛點點名,跟當年哥哥一樣,三不五時就問「爸爸」或是「哥哥」的行蹤,
醒著的時候也是嘰哩呱啦,看來以後應該會跟哥哥一樣吵吧XDDDD

總之,才沒多久,怎麼又覺得這小妮子進化很多,古靈精怪的事情又增加了!

附上生活照:

律動課


小妃雖然年紀最小


但我覺得她越上越好了


會走之後曾參與的活動也增加了


積木當然還沒辦法,但她可以做比較簡單的部分喔


女孩兒總是甜甜的捏


站起來哩


去公托玩


公托多了好多玩具喔!


好棒的家家酒


小妃玩開了


最愛這體能運動區


因為有洞可以鑽,她真的超愛鑽洞



當然也很愛騎車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