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兄妹感冒期間,上課的部份有請一些假,空出來的時間也沒閒著,就給小寬做運用!

話說我一直覺得小寬手部的肌肉練習不夠,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事物都沒有很法做得很精準,
穿個褲子穿的歪七扭八,穿個鞋子也是熟練度不足,出門總是在等他。
當然這些沒辦法,只能慢慢練習,我自己也承認這一年多來因為要兼顧妹妹的關係沒有很勤地讓他練習,
簡而言之可能是趕著處理其他事就簡單帶過了,
但是這還是得練習的,不然以後要上學怎麼辦??

所以,一有空就想說除了生活自理一定要讓他自己來之外,
也想要從他手部的肌肉開始慢慢練起,讓他玩可以手眼協調的玩意兒。
例如,大概半年前他曾對剪刀感興趣,我就準備了一把沒有刀片的剪刀,
但不知是因為沒刀片所以很難剪還是他還沒有能力,使用的狀況一直不是很好,也就壞了他的興致。
直到最近,他又跟我說他想要試試看,
正好之前有跟林口媽媽們跟剪工組的團,裡面有附贈一把小剪刀,但是有刀片的,想說不然來試試好了,
果然有好剪些,我就自己拿廢紙讓他試著沿著我畫的線條剪剪看,
看他剪的還ok,我就把剪工組力面附的各式小紙條拿出來給他剪,
沒想到他剪得津津有味,還非常專心,
自己也會去注意拿著紙片的那隻手的安全,之前剪刀的角度老是拿不好以至剪不下去的狀況也改善許多,
也許他的大小肌肉可能都發展的比較慢的關係吧!
那也正好,他既然有興趣就讓他多練習。

而講到手部肌肉,最令人覺得不知所措就是該不該讓這個孩子拿筆寫字這件事了。
我自己的作法是不鼓勵也不反對,
因為根據我對自己兒子的了解,他有興趣的擋也擋不住,不愛的也持續不久。
所以我認為要是他自己想拿筆寫字或是作畫,我能注意的就是不要給他太細的筆,以他好抓握為主,
至於他要做什麼就隨便他囉!因此在家也會讓孩子們有機會可以亂胡亂畫一番。
日前入手很紅AMOS畫筆,真的是讚啊!
還有點兒後悔怎麼沒有多買一何囤著!
不但顯色好畫,也很好清洗,筆桿也夠粗,小妃也可以拿著亂塗鴉呢!

另外,我也可以感覺的出來,小寬對於寫字的興趣比畫畫還要大,
他常常跟我說他在寫什麼的頻率高於他在畫什麼!
他也會自己練習寫數字,目前會寫數字1、2、3、4、7、8、9、10,我不曾主動教他,
雖然寫的很醜,有的也沒有很正確,像8他就是上下畫兩個圓XDDDD
看來我應該有機會就要好好教他才是,不然他明明有興趣卻筆順不對,以後要是很難改過來反而不好了。

而喜歡寫數字或許跟他愛數字有關吧(人的喜愛真的很妙啊)!
像他最近常常問我十位數的加減該怎麼算耶!
個位加個位,十位加十位他可以理解,但怎麼教他「進位」的概念呢?像是25+27這樣的題目呢??
因為我還沒有寫成直式教他,再研究看看好了。
寬爸甚至因為知道他愛數字,買了把三十公分的尺給他,
我也開始教他如何正確的量東西的長度,他真的很開心!

總之,最近在家就給小寬玩可以增進手步精細動作的遊戲,
希望他可以趕快跟上大家!

以下是玩樂圖:

很棒的韓國AMOS畫筆


這麼大一張紙是老媽我拿A4廢紙一張張用膠帶貼起來給他們畫的


兩個人都畫得很開心


不過小妃還是搗蛋居多


使用剪刀


用大張的紙讓他試著沿線剪


隔天把剪工組裡頭的紙拿出來


他剪得好專心,我很少看他這麼專心耶!


當然也有失誤不小心剪斷的

最後媽媽我搞的小遊戲:

長短比一比,用尺量出正確的長度才能比長短喔!


量得很認真,寫得很開心!


而哥哥在忙時,我就會引誘小妃到書房玩,不然她只會搞破壞而已XDDDD
話說一次要教兩個小孩還真不容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