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JPG

最近花很多時間寫遊樂和體驗的文章,差點遺漏了孩子們成長,趕快補上!!尤其是小妃的語言大爆炸來了!

 

我記得小寬的語言大爆炸大約在1y10m左右,那時的小寬就可以講出頗長的句子了,

而小妃可能因為是女生,就比哥哥要來得快一點點,

1y7m的她,儘管發音沒有很標準,但很敢講,也很愛講,可以講出:「爸爸長大了(要)上班賺錢」類似這樣的句子。

 

同時她跟小寬不一樣的是,她很喜歡發問,發問的同時又很期待大人的答案。

例如我說:「小妃今天穿裙裙耶!」

她就會問:「那爸爸呢?」我說:「爸爸是男生,所以穿褲褲。」

她就俏皮地問:「那~~~哥哥呢?」我說:「哥哥也是男生呀!」(她的那還會拖尾音,好像真的有在思考一樣)。

她又會接著問:「那~~媽媽呢?」我說:「媽媽跟你一樣是女生,不過我今天穿褲子耶!」

她最後都會加一問:「那~~~別人呢??」

每次聽到這個別人我都很想笑,到底去哪裡生出一個「別人」,我們說話很少提到別人耶,別人到底哪裡來的啦!

 

另外還有一個跟哥哥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小妃想像的這一塊比哥哥發達很多。

妃很愛家家酒,假裝吃喝東西的功力一流,也常提著包包說她要去上班賺錢,然後房間轉一圈說她下班回來了!

前一陣子還迷上醫生遊戲,拿著聽診器幫哥哥看病:一邊看一邊問說:「哥哥怎樣呢?」

還要求哥哥轉身,就像醫生看診那樣對著哥哥說:「聽哥哥的背後、另一個耳朵呢?」

還會給我打針咧!!樂此不疲。

我記得寬玩這種扮演的遊戲好像要大一點耶!非現在就很會玩很會裝了,很會演。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妃還是大量複製哥哥。

某天晚上她咬了阿公,我說嘴巴是吃飯的,你又咬人(她有一陣子沒動口了)那就不吃飯了。

她馬上反過來跟阿公呼呼(不能吃飯對她來說很嚴重呀),還說了句:「我下次不會了!」

我們都嚇了一跳,因為這句是哥哥常說的,可是她就是能挑對時機講出來嚇人!!

 

然後最近也場反調了,也理解某接言語背後造成的情緒效應

常常故意說:「妹妹(最近都這樣叫自己)不喜歡媽媽!不愛媽咪!」然後還帶動作搖頭搖手。
 
請她跟長輩打招呼她就說她不要叫人,請她做什麼都愛加個不字或是否定詞,

很明顯就是故意的。

不過二寶了嘛~~這種唱反調老木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也沒再怕的,

反正就是過渡期,一陣一陣的,覺得無趣就不會想玩了!

 

總之,語言大爆炸的小妃加上本來就很吵的小寬,家裡真的是無比熱鬧阿!

不過我老早就預知會有這樣的狀況,所以也不算意外(哥哥吵,妹妹應該也安靜不到哪裡去)。

反倒覺得妹妹這樣跟哥哥密集相處其實學得更快,我在想哥哥明年若去上學,第一個喊無聊的就是小妃吧!

而我也會把握情境跟小妃互動,讓她有更多開口的機會,

有時她想講的東西很多,還會很可愛的小結巴,我也會耐心聽她講完,

有機會就跟她一起看書,有些故事講久了,她自己也會講了呢!

即使有些不會講,但她其實都默默學,之後就很嚇人地講出來,

尤其她超愛學哥哥,又學得很快,難怪語言大爆炸來的那樣快。

 

繼續加油囉!相信我們又離可以溝通更近了。

 

附上最近生活照: 

26.jpg

很愛上律動課,但也很皮,跑來跑去

 

27.jpg

在家也是,看她的腳!!

 

28.jpg

把積木疊高高,還叫積木:「乖乖的不要倒喔!」

 

29.jpg

綁起頭髮真的很不一樣。

不過她還是不喜歡束縛,總是要利誘才願意綁

 

30.jpg

綁起來可愛,不綁也很清新,那就隨便她好了

 

31.jpg

哥哥做什麼她一定要參一腳

 

32.jpg

妃的畫作XDDD

 

33.jpg

府嗎教哥哥畫畫她當然不放過玩的機會

 

34.jpg

好喜歡泰瑞老師的律動課

 

35.JPG

雖然她都玩到一半會跑掉

 

36.jpg

但有進步了!

老師拿出絲巾問大家什麼顏色,依稀有聽到小妃說紫色喔!

不過哥哥姊姊們還會講英文,她就不會了XD

 

37.jpg

一直把絲巾整個拉開

 

38.jpg

開心就好

 

39.jpg

哥哥組望遠鏡給她玩

 

40.jpg

大家聽故事,小妃竟然去排籃子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