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身邊的媽寶朋友相邀,因此有機會帶著寬去參觀教育廣播電台,好難得的體驗呀!

 

寬對電台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阿公阿嬤車上會聽的「大溪廣播電台」,

出發前先跟他說一下,平時聽電台只是聽到聲音,這次我們要去看看這些聲音是怎麼來的喔!

我覺得寬不太懂我的意思,畢竟對他來說,這似乎是很抽象的概念,

不過沒關係,反正就是個有趣的參訪,

尤其裡頭又有個有趣的錄音活動,光是這個活動就意義非凡,

把他們的聲音錄下來,之後經過電台處理家長上網下載存成檔案,就可以成為永久的紀念呢!

 

媽媽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參觀電台,跟所有的孩子們一樣抱著好奇還有期待的心情,

是說現在好像聽廣播的時機沒有以前學生時代多,

我記得我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有固定時段聽教育廣播電台的節目,還會很三八地摳印進去耶!

雖然不是很確切記得內容,好像就是分享學生生活中的趣事那類的節目,挺有趣的。

後來學生時代偶爾聽聽空音,在來好像就只有在便利商店叮咚之後才有在聽的了。

反正,這個可以對錄音機背後主持人聲音一探究竟的機會其實媽媽比小孩興奮就是了!

 

今天接待我們的是一個比年較大但很親切的伯伯(對孩子們來說啦),

先帶我們進簡報室,簡單解說還有看介紹影片,並且利用會議麥克風讓小朋友有獎徵答,

寬第一次看到會議型的麥克風,覺得非常有趣

(輪到自己講話要按鍵亮燈才可以有聲音的那種),差點賣麥克風吃掉了XDDD

簡介內容有深有淺,寬最記得的就是伯伯說使用麥克風時,要距離嘴巴12公分,

而這12公分就約一個拳頭的距離,他就常常把拳頭拿出來在麥克風前比劃XDDD

另外就是教育廣播電台台北區的調頻是101.7,他不太懂這個數字的意思,

我跟他說就好比momo台是24台,所以我們轉34台是看不到momo的,必須轉24台才可以,

想聽教育廣播電台,就必須調頻轉成101.7,他才有比較理解的意思。

 

接著我們參觀主控室,裡頭有很棒的隔音及靜音效果,

還有一大堆我們在電視上VCR畫面偶爾可以看見明星在錄音時的那些可以調上調下的儀器,

然後旁邊都配有電腦螢幕,一般來說都是調音用的,也有播放音樂(有音樂跟罐頭音樂)用的。

伯伯跟我們說,現在因為人力的關係,已經沒有像以前一樣有DJ幫忙播放音樂,

主持人得自己身兼數職,一個人負責整個節目的流暢和所有進度。

我聽了好訝異,那還真要整個不慌不忙耶,如果還要接摳印,不就要練就一身功力!?

 

伯伯也有帶我們至隔音窗外看現場節目主持人錄音的樣子,

那是一個客語節目(當然我們聽不到裡頭的聲音),

只見主持人一個人在錄音室,帶著耳機略帶點肢體動作滔滔不絕地講著,

也的確只有他一個人再,旁邊並沒有助理,完全就是他自己一個人打理全部,

不過可能熟能生巧,並沒有呈現手忙腳亂的狀況,整個就是氣定神閒啦!

 

而之後,就是孩子們的重頭戲了,伯伯帶我們進錄音室,

每個小朋友都可以錄上一段自己的聲音,想要自我介紹、唱歌或是發出各種聲音都可以。

早在好幾天以前我就跟小寬提這件事了,

我請他「準備」,想想自己到時候要錄什麼內容,他老兄跟我說說到時候再想就好!

這個小孩是一點都不緊張啦!我也想說反正只是好玩,也就沒有像其他媽媽一樣那麼用心,

有的媽媽專程擬講稿或者是準備兒歌給小朋友邊聽邊唱,希望錄起來有很好的效果,

我則是抱持著「好吧反正你自己到時候看著辦」的心態一派輕鬆地看待這件事!!

果然,雖然輪到他時他沒有不敢上場(還想搶第一個上場呢),但他一上場就忘記我ㄧ開始叮嚀:

「至少要跟大家介紹你叫什麼名字!」

略過簡單的自介就直接唱起歌了,而且還唱到忘詞,哈哈哈哈哈~~~

加上又帶小動作(踏步)且歌聲也不大,可能歌聲被腳步聲蓋過,感覺應該是挺失敗的XDDDDD

不過他敢唱其實我覺得就很棒了,因為最近他挺害羞的,

在家請他唱歌他都不要唱(倒是妹妹現在很愛唱),以前我記得他也是很愛唱歌的。

而他唱完後,我提醒他忘記講自己的名字了,我原以為他不會在意(因為他一直都是大喇喇個性),

沒想到他一臉憂愁看著我問我怎麼辦,可以重來嗎?

我跟他說沒有辦法,一人只有一次機會,

而且我也跟他說,也就是因為一人只有一次機會,不能重來,所以你一定要有萬全的準備,

就算沒有準備好,也不要讓自己後悔!!

不曉得我表達的意思他懂了幾成,但就是希望他可以體驗一下人生有些事情是不能重來的感覺。

 

好加在他也沒沮喪太久,

唱完歌又開開心心在旁邊觀察伯伯電腦裡因為其他小朋友的唱歌聲波動的情形了。

接著我們就打到回府,我又跟寬來頓母子的單獨午餐,

接著準備送他回去,我們也分道揚鑣,媽媽上班去了!!!

 

附上照片:

2.jpg 

跟安安哥哥,很難得寬在車上跟哥哥聊得挺開心的耶!

 

3.JPG

這天的表現不錯!!心情也很好

 

4.jpg

聽簡報

 

5.jpg

觀察麥克風

 

6.jpg

整個快被他吃掉

 

7.jpg

伯伯講解中

 

8.jpg

會議型麥克風,小孩可以轉移一下注意力

 

9.jpg

訊號發射的情形,也講解為何跨越一定的距離後調頻會不一樣

 

10.jpg

中控室

 

11.jpg

好多好多麥克風,拍照都在這裡,會很好看

 

12.jpg

接著看到觀摩主持人主持節目的現況,可惜我們隔著隔音玻璃聽不到聲音

 

14.jpg

接著伯伯帶我們到錄音室,觀察了這個很厲害的時鐘,小孩們笑咍咍 

13.jpg

因為這個時候會自動校正,故意把它變慢,重新啟動他就會追上正確時間

 

15.jpg

調頻與調幅的發射台

 

16.jpg

唱完歌了,要乖乖安靜等其他小朋友唱完喔!

 

17.jpg

要回家了跟伯伯照相 

 

18.JPG

伯伯最後補充,耳機是讓錄音的人聽自己聲音的

 

19.jpg

最後伯伯送大家一個彈珠小蝸牛 

 

20.jpg

 

之後跟媽媽午餐, 應該是很幸福的早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